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颜麟设计:魅力安阳(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5日 16:34 来源:


  当人们谈及世界古文字之一的甲骨文、东方神秘主义巨著《周易》和人工天河红旗渠,您一定耳熟能详——它们就诞生在安阳。安阳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素有‘河南北大门’之称的安阳,地处河南、河北、山西三省交汇处,总面积7413平方公里,总人口533万。安阳北距首都北京500公里,南距省会郑州180公里,京广铁路和京珠高速纵贯南北,是豫北区域强市,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安阳是一部浩瀚的史书,记录了华夏民族诞生、发展的轨迹,讲述着人类更迭兴衰的演变,‘三皇五帝’是中华民族上古时期的领袖人物,二帝颛顼、三帝帝喾生前就在安阳一带活动,死后就葬在安阳枣乡内黄的沙丘之中,如今的二帝陵已经成为华夏儿女寻根朝拜的圣地。

  一片甲骨惊天下

  清光绪二十五年,也就是19世纪末的1899年。我国著名的金石学家、国子监祭酒王懿荣,无意中从患病所服用的中药‘龙骨’上看到了一种奇异的刻画,慧眼识宝,他的一声高呼震惊了全世界学人,甲骨文字得见天日!甲骨文的伟大不仅在于它的古老和与现代汉字的一脉相承,更是由于发现了甲骨文,才使这个在地下沉睡了三千多年的商王朝重放光彩!

  众所周知,早在公元前14世纪,商代第20位国王盘庚,从山东迁都于殷,历经八代、十二王、255年,建筑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都市。集战功卓著和奢侈腐化于一身的纣王,在与周族的牧野大战后,终于在朝歌鹿台自焚,从此商朝灭亡,繁华的都城逐渐沦为废墟,史称殷墟。认识殷墟就应从识别甲骨文做起。

  早在三千多年前商朝人观察世间万物,就在心中升华表达在文字上。如甲骨文中的‘’字即现代汉语的‘旅’字,‘’在商代最早是军队的意思。商王出征往往要在队伍的最前方举一面旗帜以示醒目,而您看到旗帜后面的两个‘人’字则代表着浩浩荡荡的大部队,后来,商王出游狩猎时也要在队伍的最前方举一面旗帜,所以今天我们的导游带团时举旗完全可以说商代先人的传承。看了这些神奇的甲骨文相信您一定会感叹祖先的聪明才智。甲骨文像一把金钥匙,为我们打开了中华上古社会神秘的大门,使我们洞察到那几近失落,曾经屹立在世界东方泱泱大国当年的文明与辉煌。

  中国最早巾帼将军——妇好

  提及中国古代文武双全、英勇善战的女将军,我想大家都会异口同声地提到花木兰和穆桂英。

  其实有文字记载、历史最早、地位最高的巾帼将军首推商代的妇好。

  武丁王在位59年,是商晚后期的鼎盛年代,史称武丁中兴。武丁王的建树,不仅仅在于他的建国方略,也得益于他的妻子妇好。妇好清秀端庄、武艺高强、精通兵法,一次带兵打仗就统领13000人的浩荡大军,大胜而归。当我们走入妇好长眠三千多年的地宫,青铜重器与锦衣头饰依然闪烁着那个久远时代的光辉。女将军手持大钺率领千军万马征战四方,相伴国王共商国事的情景,如同发生在昨天。

  司母戊鼎堪称天下一绝

  3000多年前的商代,其青铜的冶炼铸造已经达到相当的水平,司母戊鼎堪称天下一绝,作为中国历史博物馆镇馆之宝的司母戊鼎于去年9月首次离馆回到了阔别近五十年的家乡安阳与公众亮相,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商代的科技文化发达程度至今仍使人们惊叹不已:对众多的天体现象的描述,已经成为今天夏商周断代工程中年代的推断的主要依据;在农业方面平整土地,施农家肥,种植稻、稷、黍、麦已经有一套成熟的经验。在医治疾病方面,已经开设内、外、脑、耳鼻喉、小儿科、妇科等;城市建设已经开始使用地下排水系统,商代先民就开始使用三通;在交通方面,商代的马车宽达3.05米,双向行驶的车道宽达6米以上,可谓我国最早的高速公路。

  认识中华文明从殷墟开始

  走进殷墟,您仿佛可以亲身触摸到我们中华民族同祖同根的血脉,体会汉字对华人世界强大凝聚的所在。安阳殷墟书写着中外文明史的第一:这里发现了中华民族最早的系统文字甲骨文;这里发掘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将军妇好墓;这里出土的司母戊鼎为世界青铜器之最;这里的H127甲骨窖穴被国际公认为世界上最早的图书馆和档案库。20世纪中国百项考古重大发现中安阳殷墟荣登榜首。目前,我国已经确定将安阳殷墟和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作为2006年中国向世界文化遗产大会申报的首选项目,让我们共同祝愿殷墟申遗成功!

  ‘文王拘而演周易’之羑里城

  位于安阳城区南15公里的羑里城,是五经之首《周易》的发祥地,也是中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第一座国家监狱,‘文王拘而演周易’、‘画地为牢’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商代末年,周文王被商纣王囚禁在羑里城长达7年,当时已是82岁高龄的周文王身处逆境而意志不灭,发奋治学,潜心研究,将伏羲八卦推演成六十四卦,完成了被誉为‘世界大百科全书’的《周易》。后人为了纪念这位科学巨人,便在羑里城旧址上建庙塑像,世代祭拜。来到羑里城,您可以感受周文王逆境发愤,锲而不舍的精神,探索《周易》六十四卦的玄机,接受易学文化的熏陶。

  数千年来,无论从帝王到百姓,从鸿儒博士到江湖术士,从世外高人到凡夫俗子,都对《周易》抱着广泛的兴趣。也无论是国家治乱兴衰,还是个人荣辱得失,人们总希望能从《周易》中找到合理解释,企望借《周易》以趋吉避凶。

  《周易》为什么能有如此大的魅力,欢迎您来神奇的羑里城寻找答案。

  安阳地灵人也杰,中国古代十大名将之一的岳飞就是安阳人。岳飞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丰富的文化遗产,在岳飞庙您可以听到世代相传的‘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等动人故事,感悟到岳飞那‘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惜死,则天下太平矣’的精辟见解;

  领略到岳家军‘冻死不拆屋、饿死不虏掠’的严明军纪;欣赏到岳飞手书诸葛亮的前、后《出师表》等书法珍品,同时,您还能吟诵到岳飞那首气势磅石薄、传颂千古的爱国词篇《满江红 怒发冲冠》。

  中原大地上的璀璨明珠——红旗渠

  有一项水利工程曾震惊了整个世界,有一种精神曾经激励了整整一代人。20世纪60年代,地球上增添了一条蓝色飘带,古老的太行山诞生了一条千里长渠,这条穿行于峰回路转之间,缠绕在群山腰际之上,由人工开凿的河渠,就是天下第一渠——红旗渠。

  1960年,在年轻的共和国最困难的时候,河南安阳林州人民为了改变恶劣的生存和发展条件,从山西省境内引漳河水入林州,全县数十万人历经十年苦战,逢山凿洞,遇沟架桥,削平了1250座山头,凿通了211个隧道,架设了152座渡槽,建成了盘绕太行山长达1500公里的人造天河——红旗渠。如果将修建红旗渠挖砌的土石方修成一条宽2米,高3米的长墙,可以把广州和哈尔滨连接起来。红旗渠的建成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而且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构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人文景观。红旗渠修建在太行山的悬崖陡壁之间,达到了雄者欲雄、险者欲险的审美高度,给人以深深的震撼,被赞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中国的水长城,地球的蓝色飘带。红旗渠每年都接待近百万海内外旅游者,成为中原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位于林虑山中全长100华里的太行大峡谷一步一景,步随景移,因此号称‘百里画廊’,则包纳了雄峰奇岭、飞瀑流泉以及延宕了数千年的人文遗迹,向人们展示出大峡谷的另一种全新模式,可谓雄秀兼有,刚柔相济,集南国北地山姿水色于一方。

  峡谷中有着古朴别致的山村民居建筑;石院、石板场、石桌、石凳、石板房。远观掩映在绿树琼卉之间,近观红绿交错,小桥流水,别有韵味!三九严寒桃花开和三伏酷暑水结冰的自然奇观又为太行大峡谷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令人叹为观止!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每年都吸引了世界各地众多滑翔爱好者云集林州,放飞林虑山,届时长空与大地联姻,伞花共山花共舞!

  安阳,因历史文物而厚重;

  安阳,因山水风光而壮美;

  安阳,因和谐发展而超越;

  安阳,因申遗而名扬世界!

责编:刘慧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