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泰州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2日 10:58 来源:CCTV.com


  文化名城 美好泰州

  滔滔长江奔流不息,在万顷波涛即将入海之际,大江放缓匆匆东行的脚步,用博大的母爱滋润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泰州。

  一

  泰州地处江苏省中部,长江北岸。有凤凰城美誉的泰州,秦称海阳,汉称海陵,州建南唐,文昌北宋。先民祈盼“国泰民安,龙凤呈祥”,故名泰州。古之海陵与金陵南京、广陵扬州、兰陵常州齐名华夏,饮誉神州。这里江海交会,气势磅礴。唐代诗人王维为之惊叹:“浮于淮泗,浩然天波,海潮喷于乾坤,江城入于泱漭。”

  2100多年的岁月流转、沧海变迁,泰州,越发显得神定气闲,清新脱俗。徜徉在泰州的大街小巷,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千年文化的遗迹仿佛粒粒珍珠,遍布在城市的角角落落,连缀成一幅波澜壮阔、神采毕现的历史画卷。

  这里人文荟萃、名贤辈出,“儒风之盛、夙冠淮南”。书法评论家张怀瓘、教育家胡瑗、《水浒传》作者施耐庵、“泰州学派”创始人哲学家王艮、评话宗师柳敬亭、“棋圣”黄龙士、“扬州八怪”代表人物郑板桥、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等,均是泰州历代名贤中的杰出代表。此外,宋代名相吕夷简、晏殊、范仲淹、抗金名将岳飞、《桃花扇》作者孔尚任、《镜花缘》作者李汝珍、民族英雄林则徐、书画大师齐白石等均在此主政或兴业,在泰州历史上写下了灿烂的一页。

  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近代以来,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彰显着泰州人不屈的意志。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中,泰州人用鸟铳与抬枪击沉英国军舰。彪炳史册的“黄桥决战”在这里拉开战场,泰州人唱着《黄桥烧饼歌》浴血支前。渡江战役中,解放军将士在这里扬起渡江第一帆。人民海军从这里驶向大海。

  1996年8月,泰州发展的历史篇章掀开新的一页,经国务院批准,地级泰州市组建,下辖靖江、泰兴、姜堰、兴化四市和海陵、高港两区,面积5793平方公里,人口504万。2005年,泰州市在全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序中列第57位。2006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过1000亿元,财政收入过150亿元。作为长三角16座中心城市之一,泰州站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起点。

  二

  2100年的栉风沐雨,没有洗褪她的美丽,凤凰城总是让人流连忘返。围绕“建设大城市,塑造新形象”的奋斗目标,泰州人大笔纵横绘新城,一座现代滨江工贸城市雄姿展现。短短几年,泰州中心城市建成区由不足120平方公里扩大到428平方公里,市区人口由26万人增至60万人。

  已是江苏省文明城市的泰州,正在强势推进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江苏省园林城市“五城同创”工程,精心打造“水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水清绿透”的城市新景观。

  大开放需要大交通作坚实的铺垫。纵横交错的立体交通网使泰州和世界如此接近。百年期盼一朝梦圆,时代列车高歌猛进。2005年7月1日,泰州火车站建成通车。如今,至北京、广州、哈尔滨、青岛、深圳、杭州、武汉、兰州的等黄金始发线路,通往全国大江南北。

  一桥飞架南北,泰州变江南。江阴长江大桥让泰州和苏南、上海融为一体;京沪、宁通、宁靖盐高速公路,新长、宁启铁路条条蛟龙在此风云际会。境内一小时都市圈已经形成,全市平均每100平方公里高速公路长度超过3.5公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泰州,半天来回于上海,9小时就可直达京城。以国家级一类开发口岸——泰州港为主体,泰州形成了六大沿江港区,60多个泊位吞吐总量近3000万吨,集装箱2.5TEU。

  公铁水联运,推进大开放、大发展的大交通格局已经形成。车流、船流、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通过条条黄金大道奔涌而至,新泰州一下子舒展开来,如凤凰振翅,气象万千。

  三

  泰州拥有丰富的长江岸线资源,江苏400公里长江岸线泰州占据四分之一,其中-10米以下的深水岸线达60多公里,尚未开发利用的有50多公里,被誉为“黄金水道”中的“黄金江岸”。

  这笔财富价值不可估量!泰州人敏锐地感受到,在21世纪前20年这个战略机遇期,随着长三角的崛起,面对国际产业和资本的大转移,加快沿江开发是实现泰州跨越发展目标的重大机遇。抓住并用好这个机遇,泰州就能乘势而上,赢得一个时代。根据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泰州举全市之力推进实施沿江开发战略,并以此为突破口,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规划为先、环保为先,100公里长江岸线成为推动泰州产业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新平台。

  总投资18亿元的沿江高等级公路全线开通建设,建成36.37公里,累计完成投资10.6亿元。

  2005年12月12日,一期工程动态总投资86.6亿元的国电泰州电厂开工建设,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为目前我国单机容量最大的发电机组,2008年建成后,每年将向华东电网提供100亿千瓦时的电量,成为江苏电网北电南送的枢纽。

  泰州过江通道被列入国家和省过江通道规划并完成“工可报告”,计划今年底开工。沿江五大开发园区“七通一平”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投入近百亿元。沿江地区已建成万吨级码头泊位10座,正在建设的4座,正在报批的15座。

  优质资本纷至沓来,大项目建设势头强劲,沿江地区新引进10亿元和1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20个,总投资500多亿元和10多亿美元。

  沿江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对全市经济发展拉动势头强劲,全市利用外资以接近翻番的速度增长。沿江地区的5个开发园区和15个乡镇,GDP占到全市的2/3强,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四

  泰州是一块孕育工业经济参天大树的沃土。规模经济是泰州经济的显著特色。依靠强大的内生力,泰州土生土长的骨干企业越来越多,越来越强,构建了推进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的平台。

  春兰集团、扬子江药业集团等一大批企业集团成为全国同行业的领军型企业。春兰,上世纪90年代初含苞欲放,如今已香飘四海,连续多年荣膺“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和“中国标杆企业”荣誉称号。同样创造了奇迹的是扬子江药业集团,历经30多年励精图治,建成中国最大的中成药提取生产基地,综合效益连续8年在全国6300多家医药企业中名列三甲。2004年、2005年,集团销售收入、利税排名全国第一。

  新型工业化道路激发强大内生力,医药城、动力城、化工城在泰州大地迅猛崛起。陵光集团、梅兰集团、林海集团、新世纪造船、兴达钢帘线公司等一批大中型企业不断壮大,成为行业巨人。

  医药产业是泰州经济发展最耀眼的亮点。2005年,全市医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35亿元,利税22亿元,经济总量连续4年、经济效益连续8年居江苏省第一位,企业资产利税率超过国内平均水平的两倍。扬子江药业集团、江山制药、苏中制药、济川制药综合经济效益进入全国医药工业100强。发挥产业优势,不断做大做强,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拉开大幕,26个开工项目总投资突破80亿元,其中占地1200亩的一期工程投资超过20亿元。以医药产业为战略产业,以医药产业为城市名片,泰州正以非凡的气魄倾力打造“中国第一医药城”,努力构建全国最大的医药加工制造基地、长三角地区医药流通信息中心、医药研发中心、全国重要的医药成果转化基地和出口基地。

  以规模企业为龙头,以开发园区和企业主题园区为载体,加快优势产业发展,大力提升发展水平,全力打造医药、机电、化工、船舶等“四大产业基地”,到2010年四大产业基地营业收入将达到2000亿元左右。

  “鱼米之乡”泰州拥有32.6万公顷耕地、11.3万公顷水面滩地,是国家重点粮棉、蔬菜和水产品生产基地。以无公害大米为主的绿色食品基地被联合国环境署认定为“全球500佳”,以香葱为代表的脱水蔬菜产量全国第一,“大佛指”银杏是昆明世博会指定的唯一无公害白果,被誉为“长江三鲜”的刀鱼、鲥鱼、鮰鱼蜚声中外、名满天下。

  五

  泰州是一个适宜于人居的城市,民风淳朴,社会祥和,天蓝水碧。水,是泰州的灵魂。泰州城内水绕城、城抱水、街河并行、水城一体堪称一绝,泰州市挖掘“水文化”、做足“水文章”,着力构建“一横,二纵,三环碧水绕凤城”的城市格局,碧水绿岸、亲近自然的水城景观正在重现。漫步泰州城区,高楼卓然挺秀,小区宁静幽雅。广场上,小路边,大片大片的空地上,大树如盖,绿草茵茵,花团锦簇,景色怡人。

  在泰州投资的客商这样赞美泰州:这里是创业的热土、投资的福地。短短几年,日资、韩资、南方资本成为泰州招商引资的新亮点。为打造诚信、透明、高效、快捷的服务型政府,泰州在江苏省率先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软环境建设,努力营造“开放开明的政策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严明规范的法制环境、健康文明的人文环境”。世界500强和大型跨国公司中的部分企业纷纷来此投资兴业。韩国LG集团注入巨资,兴建国际一流的冰箱研发及产品生产基地。荷兰阿克苏·诺贝尔、法国爱森、新加坡泛亚集团联袂打造国际一流的精细化工生产基地。

  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泰州历来尊师重教,素有“教育之乡”的美称。泰州基础教育实力雄厚,在江苏省泰州中学等数十所名校带动下,每年有数以万计的泰州学子走进全国各大高等学府,为泰州的发展培养和造就了一支高素质的劳动力大军。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南京示范大学泰州学院正式成立并对外招生,泰州高等教育事业掀开新的一页。

  百舸争流千帆竞,海阔天空任遨游。实现“后来居上,率先崛起”,把泰州建设得更加美好,是504万泰州人民的共同信念和不懈追求,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以“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泰州”为总体目标,努力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活安康、环境友好的和谐美好新泰州。

责编:刘慧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