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日记】――芜湖市 7月16日 百年历史建筑-滨江公园(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8日 16:59 来源:CCTV.com


历经百年沧桑的圣雅阁中学

  安师大附外始建于1910年,原名圣雅阁学堂,已历经百年沧桑。圣雅阁中学是中华圣公会利用清政府庚子赔款所办的教会学校。它是芜湖开创性的教育中心。圣雅阁中学位于狮子山顶,居高临下,钟楼高25米,教室连钟楼共五层。钟楼并没有一尖到底,而是在顶部收束成一个小平台,圆形通气孔上带隔栅,屋面为铁皮钉制。墙角和一楼用青石板铺筑。据说登楼西可观长江日夜奔流,南可视芜湖万千景象。1924年,学校扩建,在北面又增建了二幢二层楼教舍和一排平房。其建筑风格与芜湖的其他西洋建筑相呼应,建筑色彩丰富而凝重。展现了芜湖古商埠的沧桑。圣雅各中学因为培养了一批为解放事业做出贡献的优秀分子而为人称道。解放后高中部改为芜湖市第十一中学。

  中学一侧狮子山北麓的王稼祥纪念园更是兀显了其圣雅阁深厚的文化气息。王稼祥同志1924年就读于圣雅各中学,1925年芜湖爆发反帝反奴化教育的学潮,王稼祥是主要领导人之一。李克农青年时期也就读于圣雅阁中学。纪念园2006年扩建后现为国家4A级景区。由铜像、纪念碑、事迹陈列室、藏书厅、接待厅组成。其中掩映在绿树中的王稼祥事迹陈列室分五个展厅,详细介绍了他在中国革命各个历史时期的丰功伟绩。使人仿佛重新回到了当年王稼祥读书的时代。车库内陈列着一辆高级轿车,是当年前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送给王稼祥的。参观完纪念园,专家们感叹学校把历史与现代融合得如此之妙。白长虹教授更是深有感触地说,一个学校从历史传承下来这么多的财富,记录下知名校友的痕迹,让他感受到这确实带给了学生一种追求科学和真理的精神。

责编:刘慧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