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昌晚报:贫困大学生感恩社会资助贫困中学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08日 09:46 来源:

  《春暖2007——中国公益百万志愿者大行动》

  《本报携手央视寻找爱心人物》追踪

  贫困大学生感恩社会资助贫困中学生

  本报讯 记者 邹啸宇 舒珊 靠他人资助才勉强念上大学的一名特困生,在自己手头略微宽余之后想到的第一件事竟然是资助其他贫困学生。“我想每个人都应该用一颗感恩的心去生活。”坐在记者面前的谌贻胜穿着一件已经磨起了小毛球的T恤衫,表情既平和又认真:“我是在别人的帮助下走到今天的,当然更应该懂得如何帮助别人。”

  自小家贫 成绩优异

  今年在华东交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念大二的学生谌贻胜出生在一个备受歧视的贫困家庭,由于父亲是聋哑人,母亲又是小儿麻痹患者,谌贻胜自小就体会到了生活的心酸。“在奉新老家的时候,我们家是最受欺负的。”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谌贻胜的眼眶红了,“我记得有一次很多小孩围住我打,最后还把沙子往我嘴巴里塞,等回家我把情况告诉妈妈的时候,她也只能抱着我不停哭。”从那个时候起,谌贻胜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混出个人样来给那些瞧不起他们这个残疾家庭的人看看。

  就这样,从背起书包走进学堂的那一天起,谌贻胜的成绩就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9岁那年,他的父亲因患病忽然离开了人世,从小懂事的他没有因此而消沉下去,反而更加发奋学习。“我的两个姐姐为了我都辍学了,其实我二姐的成绩非常好的,全都是因为家穷,实在供不起那么多人念书,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

  初二险些辍学 全靠资助支撑

  就在上初二那年,谌贻胜的求学之路遇到了阻碍。“开学已经三天了,我还没有筹到学费,看着别的同学都去上学了,心里难过得不得了。”为了得到上学的机会,年仅15岁的谌贻胜甚至骑了400多里山路的自行车找到他已经出嫁的姐姐。“可是当时姐姐家还负了1万多块钱的债,我只能空着手又回来了。”

  面对这样的情况,谌贻胜一个人坐在河边闷坐了一下午,想到自己的生活也许自此之后就再也没有希望了,眼泪不断地流。“后来是学校的老师四处找我,给我免去了学费,让我回学校去念书。”谌贻胜告诉记者,自那之后,他就很幸运地得到了他人的资助。在中考的时候,他被推荐进了吉安一中专门为成绩优异的贫困学生开设的“宏志班”,不仅学杂费全免,每个学期还会得到一些生活补助。“到高考我又得到了‘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资助,学校也免除了我的学杂费。”

  感恩的心回报社会 打工资助贫困学生

  “我是贫困家庭走出来的孩子,就更明白贫困对那些学生意味着什么。”升上大学后的谌贻胜开始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勤工俭学,从派发传单,到去书城卖书,甚至是去建筑工地拖钢筋,他几乎全都做过。“因为日常生活没什么花费,而且我又有奖学金和助学金,再加上我打工赚来的一些钱,手头就慢慢宽余了些。”此时的谌贻胜逐渐萌生了资助贫困学生的想法,去年9月,在得知了奉新三中一位名叫洪梅华的学生因家贫而面临辍学的境遇时,他毫不犹豫地决定资助她完成学业。“看到她我就想起了初二时候的自己,我想我很能体会她,自己有能力了就应该帮助她。”

  “可以说,如果不是那么多好心人的帮助,我一定走不到现在。”谌贻胜腼腆地笑着对记者说:“现在我还是个学生,能做的事情很有限。我只能说,我会一直坚持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爱,并且把爱传出去,是我肩膀上最重的责任。”

  如果您曾经目睹让您感动至深的凡人善举,如果您曾经遇见让人念念不忘的爱心人物,如果您拥有让人动容的爱心记忆……请通过以下方式告诉我们:

  爱心热线:6808241、6803834

  爱心邮箱:mvrene@163.com

  爱心QQ:43393445

  爱心信箱:南昌市象山北路372号南昌晚报热线部,邮政编码:330008,请在信封上注明参选《春暖2007》

责编:赵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