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春暖2007:传递和谐的信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6日 16:02 来源:

  西部商报评论员:瞿方业

  “春暖2007”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发起的全国性大型电视直播公益活动,旨在彰显媒体的社会责任,激发社会的关爱行动,弘扬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爱。本报与兰州市民政局联合发起的“春暖2007之系列活动——爱心年货大放送”,同样是彰显媒体的社会责任,激发社会关爱的行动。这样的行动在岁末年初更显弥足珍贵,让人在这个季节更加感觉到初春的暖意。

  其实,媒体在这种行动中的社会责任,主要体现在对爱心活动的组织过程中,媒体在利用自身的特点,组织起千千万万颗爱心,让社会上原来就存在的爱心找到表达的渠道,让社会在爱心的感染之下,激发出更多的爱心。其实爱心就像春天里的种子,只要找到了适合的土壤、空气、水分,就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媒体的责任就是为种子找到合适的土壤,找到适合其生根发芽的自然、社会条件,就是将社会上的爱心之花催开,引导它长成美丽的花园,开遍整个世界。爱心就是善果,原本就存在,就像水原本就存在,但需要沟渠让它汇流,才能聚集成大江大河一样。媒体的责任就是将千千万万滴爱心之水汇集成江河,让爱心得到表达的通道。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当然是配置社会资源的最佳形式,但市场经济有一个致命缺点,那就是天然地有让财富集中在精英阶层手中的趋势,会自然地造成赢家通吃的局面。因此,对于一个健康的社会来说,就要通过政府的再次分配,让社会财富能被更多的人享受,尤其让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和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的人也能享受到社会进步的果实,不让市场沦为弱肉强食的天然围猎场。在这个过程中,政府通过建立社会保障机制和社会福利制度来保障弱势者的利益,这样做不但是文明社会的道德要求,更是为了市场经济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但政府的努力不是万能的,政府会因为财政问题在有些时候无法解决所有弱势者的利益,在这样的时候,社会上自觉爱心行动就显得更加必要,这种爱心行动就是社会的补救行动,就是社会的自我完善活动。这样的爱心行动让社会财富变得更加有道德感,更加富有社会责任感。这种社会责任感和爱心一直存在,从早年的希望工程建设到无数社会人士的爱心捐助行动,再具体到媒体自觉发起的“春暖2007之系列活动”,无不是这一主题的一再上演。社会上爱心活动一再上演,就是对政府缩小贫富差距的努力的补充,是对社会财富的自觉再分配,就像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捐出数百亿的财产搞慈善一样,就像李嘉诚、霍英东们捐出一笔笔财富资助教育一样,社会上的商家、媒介、市民携起手来,共同捐献一份爱心,社会因为这么多爱心的涌动,变得更加温暖,更加闪耀着和谐的光芒。就像植物的成长会让地球变得美丽一样,爱心这株绿色植物也会让人们的心灵变成绿地,变得丰饶,变得更加柔软幸福,让社会变得更加适合于人类的生存。

  愿我们的爱心在春节送出的米、面、油里得以表达,愿社会从我们捐出的每一份爱心里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和谐,其实,和谐不光是对矛盾的一点点消除,更是让爱心在这种朴素的奉献中得以滋养。社会的和谐就在人们手里送出的一把面里、一把米里、一颗鸡蛋里成长,也在一颗颗受到安慰的心灵里成长。

责编:赵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