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春暖2007五月志愿者大行动”——一个单亲女孩和她的“代理爸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6日 16:12 来源:

  今报郑州讯 袁林方是郑州12355青少年维权及心理咨询中心的高级心理咨询师,邻居们都知道他只有一个上了大学的儿子,却不知道他还是很多孩子的“爸爸”……

  单亲女童想找爸爸

  晶晶是平顶山一个7岁的小女孩,1岁时爸爸因车祸去世。每天放学时,她都会默默看着其他小朋友亲昵地牵着爸爸的手回家,而自己只能把羡慕埋在心里。晶晶的沉默让妈妈许女士很担心,2005年10月,她拨通了袁林方的电话。

  “我给了她两条建议:一是结婚给孩子找个爸爸,二是找个比较优秀、在外地工作的同学,暂时充当孩子的爸爸。等时机成熟了,再告诉孩子真相。”袁林方说。

  一个月后,许女士又打来电话:短时间内找个合适的人结婚太难,她提出想让袁林方给孩子当“代理爸爸”。考虑到责任重大,做不好会给孩子的心理带来阴影,袁林方拒绝了。

  一个电话便成了“代理爸爸”

  稍后不久的一个早上,睡梦中的袁林方接到一个电话,“那边传来‘让女儿接电话’的声音,我一下就清醒了。”袁林方说,“一个小女孩哭着一直在叫‘爸爸’,我只好顺水推舟答应了。”

  虽然是“一不小心”成了别人的“爸爸”,但袁林方十分上心。他经常给孩子打电话,与她交流,逗她开心。

  “对一个渴望父爱的小女孩,我怎么能让她难过?”袁林方说,晶晶还给他寄贺卡、信件。“心理健康对孩子的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晶晶觉得自己有爸爸后,变得特别开朗乐观,上学每次都考第一。”许女士说。

  去年五一,晶晶来到郑州终于见到了“爸爸”。袁林方带着她在郑州到处游玩,在他们的合影上,被袁林方抱在怀里的晶晶紧紧地依偎着他,小脸红扑扑的,洋溢着幸福与喜悦。

  他是好多孩子的“爸爸”

  其实早在晶晶之前,袁林方就已经有了好多“孩子”。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他与孩子是无话不说的朋友,很多心理上有困惑、有疑虑的孩子都在这里解开了心结。因此,这些孩子都亲切地叫他“爸爸”。“不同的是,晶晶把我当成了自己的亲生爸爸。”袁林方说。目前,他正在策划一个“代理爸爸”的志愿者活动,他希望有能力的人能够为渴望父爱的孩子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

  爱心故事继续征集中:如果您同样有感人的故事,不管是您感动别人,还是别人感动您,都请告诉我们,我们将把这些故事告诉大家,让爱心传递。您可通过今报热线(0371)65830000告诉我们,也可登录今报热线博客http://blog.sina.com.cn/jinbao65830000写出来。

责编:赵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