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游客的感动之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6日 16:14 来源:

  丢钱包引出动人故事:警察带他寻车主,司机四处找失主,村民设宴款待异乡人——西江 北京游客的感动之旅

  来源于:贵州都市报

  近日,本报收到北京的李京维先生写来的一封信,他在信中讲述自己在雷山西江的一次难忘的旅行。他给自己的这封信取了个标题——《美丽的贵州西江苗寨》(下为来信摘要)。

  4月8日下午2点,我们坐上由凯里出发的长途车,来到向往已久的西江千户苗寨,饶有兴致的玩儿了半天。到了傍晚,一摸口袋发现钱夹不见了,钱包里面不仅有现金还有许多证件。一时间,我蒙了,身在异地举目无亲,证件丢了会造成很多麻烦,就连回程的飞机都有可能无法搭乘。我很快找到了西江镇派出所,是杨启明警官接待了我。我向他诉说了此事后,杨警官了解后二话没说,就开车带我找到镇长途车站,很快找到当班人员,车主捡到了钱包,因无法联系我,一直保管着。看到我来寻找,马上递到我手上说:看一下里面对不对。接过钱夹,我非常感激,原本已不抱丝毫幻想,可是此刻却奇迹般失而复得。我没有更多的言语来表达我的谢意,时值傍晚,于是想请几位共用晚餐,借机答谢几位热心人。杨警官稍想片刻委婉地说:那你一会儿过来找我,我带你去一个地方吃。

  稍后,我们找到杨警官一同去吃饭,杨警官带着我在寨子里穿行,绕过几户吊脚楼,来到了半山腰一户人家。经介绍才知道是杨警官带我来到了他朋友家,原来杨警官提前通知了主人李大哥,让他准备好饭菜等着我们。又一次地出乎我的意料,本想我请客以作答谢,却成了杨警官设宴招待素不相识的我们。杨警官的盛情和李大哥一家人的真诚,让我无法拒绝,再一次让我感动。席间我们推杯换盏,像家人、像亲兄弟,歌声、笑声以及哥长妹短的问候声充满了吊脚楼……那晚我沉寂在久违的快乐、幸福、感动之中。

  北京游客 李京维

  重温感动之旅

  (记者 罗茜 编辑 何先武 张传保 )

  4月24日,带着李京维先生的来信,记者来到雷山西江,寻找他信中提到的几名令他感动的西江人。

  他在信中提到的杨警官是西江镇派出所杨启明所长。杨所长回忆,那天大约是下午5点,一名说得一口流利普通话的男子急匆匆跑进所里。“帮帮我!”他焦虑地说。

  一了解,原来,这位叫李京维的男子来自首都北京。4月8日下午2点,他与妻子从凯里出发,乘车直达西江。下午5时许,看着当地村民买的民族饰品,他下意识地摸了摸口袋。这一摸把他吓坏了,皮夹不在了。隐约感觉到是落在车上了。还好,李京维记得他乘坐的车的车号。听完李京维的叙述,杨启明立即联系到车主张发军。

  杨启明驾驶的警车十分钟后到达张家所在的上营村,张发军和家人早已等候在公路边了,相互作了介绍后,张发军将钱包交给了李京维。李看了一眼钱包,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昨日,记者在凯运司车站见到了驾驶员张发军,他说,他的车是跑凯里到西江线路的。那天下午抵达西江后,所有乘客都下车了,张发军便开始洗车,就在他关闭后窗时,发现了这只钱包。“想到丢失了钱包的乘客一定很着急,我就决定进寨去找一找,”张发军说。他锁上车门,进了苗寨,遇上游客,他便主动迎上去询问。转了20多分钟还是没有找到,后来杨所长打来了电话。失主终于找到了。

  李京维在信中提到的李大哥是所里的联防队员李玉宝。那天,李京维想请大家吃饭表示感谢,被杨所长婉拒了。杨启明早已作了安排,让李玉宝准备晚餐,为李京维夫妇压惊。

  听说这件事后,好客的老李和妻子马上杀了鸡,蒸了腊肉。那天晚上,钱包失而复得的李京维很开心。大伙喝酒,聊天,很是投缘。老李还特意安排两名当地的女歌手给客人唱敬酒歌,杨所长提醒他“酒后劲大”,开心的李京维连连说“没有问题”,喝了很多杯酒。

  发现感动(何先武)

  久居都市,“见多识广”了,我们学会了一套套的“处世哲学”: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各人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不久前,老妈从乡下来贵阳,家人就不停地给她宣讲在城里的处世之道——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我们正是这样一边身体力行着麻木与冷漠,一边愤怒地抱怨着人心不古、世风日下。感动,这种人类最简单而又美好的情感,正悄悄地滑出我们的灵魂。

  李京维先生的西江之行,无疑是美好而难忘的。纯朴善良的西江人用自己简单而自然的方式,诠释了人间的大真大善大美。

  李京维的西江之行,让我相信,人的本性都是纯朴善良的,只是那些“处世哲学”正在遮蔽我们的发现罢了。

  生活中不是没有感动,只是缺少发现。

责编:赵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