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她卖命养的俩孩子不是亲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7日 17:25 来源:

  61岁的蒙古族老人收养了一名朝鲜族孩子和一名汉族孩子,本应在晚年享受天伦之乐的她为了供养两个孩子,每天早上5点钟开始捡13个小时的垃圾

  每天捡13个小时垃圾养活俩弃婴

  记者 刘桂杰/报道 李煦/摄

  本报讯 每天早上4点钟,林桂英准时起床,给儿子做晚饭,她就骑着三轮车出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拾荒。晚上6点钟,工作了一天的林桂英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给放学的儿子做饭,这一天,她捡了13个小时的垃圾,一共赚了3块多钱。而让大家惊叹的是,她卖命养着的两个儿子是她收养的。她告诉记者,为了两个孩子,她卖血都行。

  5月12日,记者在延吉市东郊的一个小村子见到了这位伟大的母亲。

  狠心妈扔下孩子,林桂英收养6个月婴儿

  林桂英原来住在汪清县,她自己又5个孩子,现在都已成家。她的丈夫在多年前就去世了。1989年,她来到延吉市,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有空的时候她就搬着凳子来到租住的房子外面和邻居唠嗑。一天,天气很冷,一位二十多岁的邻居少妇抱着孩子到她家取暖,一来二去两人熟悉了很多。有一天,这位少妇把孩子放到她家说自己要去市里买点东西,可是这位年轻的妈妈从此就再也没回来,邻居们告诉她,那位少妇是不想要这个孩子了。林桂英每天把小米粥熬得烂烂的喂孩子,这个孩子就这样成了林桂英的第六个孩子,她给孩子取名王志(化名),王志是个朝鲜族孩子,那时才6个月。

  好心传出,弃婴被放在她门口

  两年很快过去了。王志两岁的时候,一天早上,她隐约听到门外有个孩子在哭,开门一看,门口居然放着个孩子,孩子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小脸被冻得发紫,哭声已经断断续续,她来不及多想,赶紧把孩子抱回屋里,打开包孩子的小被,她看到一张小纸条,写着孩子的生日和民族,也说明了她把孩子放到林桂英门口的原因,就是看到林桂英收养了王志,对王志那么好,把孩子交给林桂英,她放心。这样,林桂英有了第七个孩子,她给孩子取名王远(化名)那时,王远才出生10天。

  她捡垃圾养活两个孩子

  两个孩子相差只有两岁,抚养起来很难,尤其是对没有固定收入和工作的林桂英来说,而且,她那五个孩子都很不理解她,因为五个孩子的家庭条件也都一般,无法帮助林桂英。于是,她决定捡垃圾来养活这两个孩子。开始的时候,她家附近就有一个垃圾场,她每天早上天不亮的时候就出门,在垃圾场一呆就到中午,回家匆忙的给孩子做晚饭马上再回到垃圾场,附近的邻居都被林桂英的好心所打动,经常把吃剩下的饭菜用塑料袋包得严严实实的放在家门口。

  她告记者,家里所有吃的用的都是她捡来的,包括孩子们的学习用品,2003年底,街道给他们家办了低保,这给他们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每天13小时的工作让她的手指不能伸直

  林桂英每天早上4点钟起床,给孩子做晚饭就出门开始捡垃圾,捡完的垃圾她自己捆成捆背着去卖,强大的劳动量和长期的营养不良,给林桂英的身体带来了很大伤害。记者见到她时,她伸开双手给记者看,“我的手伸不直,开始的时候我吓得一个劲的哭,还不敢让孩子看到,怕他们担心,我就怕手伸不直了,以后就没法捡垃圾,那样俩孩子可咋整啊。”林桂英的手指基本伸不直都是弯的,一伸就疼。尽管每天要捡13个小时的垃圾,但是她每天也只能卖到3块多钱。“现在大的纸壳都捡不到,只有小烟盒和药盒,不值钱。”

  千方百计让朝鲜族儿子学习朝鲜语

  林桂英是蒙古族,她收养的两个孩子,大儿子是朝鲜族,二儿子是汉族。这么多年,无论多难,她都坚持让孩子上学,“我最怕刚开学那段时间,学校要交的钱多,一项一项的,不交不行,我就是不吃饭,卖血也得供他们上学。”现在林桂英的大儿子初中已经毕业,但因为成绩原因没有考上高中,林桂英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现在大儿子在技校学习数控,二儿子还在读初中。“老大是朝鲜族,朝鲜语是他的母语,我没有能力让他上朝族学校学习,只能平时多督促他,让他多学点朝鲜语。”

  笔记本上记着好心人的帮助

  林桂英的故事感动了很多好心人,她告诉记者,经常有好心人千方百计找到她家,给她们娘仨送吃的,延吉市一位姓高的女士,已经帮助他们好多年,过年过节的时候总是忘不了给他们送衣服和吃的东西。林桂英大儿子上技校就是高女士帮的忙,现在高女士每个月都给她大儿子500元钱。这些点点滴滴,林桂英和两个儿子都记在心间,把好心人的事迹用一个小本记着。“现在没有能力回报人家,等以后有能力的时候一定要好好的感谢人家。”

责编:赵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