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照顾瘫妻九载 情比金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7日 17:30 来源:

  九年前一场意外车祸让延吉市老朴的妻子差点成为植物人,瘫痪在床,不能言语,不能吃饭……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九年里,老朴把妻子当婴儿般呵护照料,喂饭、洗澡、洗尿布、教说话……九年如一日,不离不弃,他说,好的时候是夫妻,不好的时候就不是,这样不行,结婚时候我们说好要走一辈子的。

  九年如一日照顾瘫妻 情真意坚

  记者 刘桂杰/报道 李煦/摄

  本报讯 晚上八点钟,忙活了一天的老朴好不容易躺下睡着了,九点钟,他习惯地起来摸摸妻子身下的尿布,尿布湿了,老朴知道妻子尿了,马上起来,给妻子换上新尿布,然开始洗湿了的尿布,忙活了一阵又被冷水激了一下,老朴的睡意全都没了。躺下的时候已经是十点钟,半睡半醒间到了十一点钟,老朴下意识的又醒了,重复了九点钟起来的一切活动,然后再躺下,这样一宿老朴醒了四次。九年来,老朴每天都是这样,他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着瘫妻。5月12日,记者走进老朴家中,亲眼见到了九年如一日照顾瘫妻的朴哲奎对瘫妻的真情实意。

  意外突来——

  车祸让妻子瘫痪,生活再也无法自理

  老朴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年轻的时候是同学,1980年结婚。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两人先后下岗,但生活的艰难没有击败他们,为了生活,他们做起了给别人加工窗帘等缝纫活。1999年,一场意外让这个家庭彻底陷入了绝境。朴哲奎的妻子被一辆从面包车撞到,头颅受到重创,昏迷了两个多月后,医生告诉老朴,他的妻子虽然没有成为植物人,但是终生瘫痪。不能说话,不能动,不能吃饭……

  更不幸的是,本来交警部门已经给老朴妻子遭遇的这场意外事故了一个公平合理的处理办法,但因为司机暂时没有筹到那笔钱而托后了赔偿,一个月后,撞伤老朴妻子的司机又遭遇一场意外,撞上大树,当场身亡。老朴妻子的那笔赔偿不了了之。

  漂亮坚强的妻子像婴儿一样,什么都做不了

  本来生活就不富裕,一场意外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而让这个家庭更难的是,老朴的妻子瘫痪了。出院后的妻子每天像婴儿一样躺在床上,目光呆滞,自己不能说话,也听不懂别人说话,因为药物刺激,老朴妻子满口牙齿全部脱落,不能吃饭,本来大小便没有失禁,但由于昏迷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导尿管一直插在老朴妻子的身体里,当导尿管撤出后,小便便没有了知觉,而不能说话的妻子想要大便的时候也无法让老朴知道。“她当时就像个婴儿一样,什么都不知道。以前她挺漂亮的,更是坚强,从来不把小病当回事的。”老朴叹了口气。

  真情九年----

  像照顾婴儿一样给妻子喂饭洗澡

  妻子的牙齿脱落了,老朴每天便自己把饭咀嚼好,一点点喂妻子,“一次只能用小孩用的小勺喂一点,多了咽不下去,喂完一勺得用手绢擦一下嘴。”老朴说,每天给妻子喂一顿饭就将近一个小时,每天都是给妻子喂完饭,他再吃饭。早上7点多钟,女儿吃过饭上学走了,也给妻子喂完早饭了,他就开事给妻子洗澡。“每天至少得洗一次,要不容易得腰疮,腰疮可是能死人的,一旦得了,太遭罪了。”每天洗一次澡得用将近两个小时,每洗完一次澡,老朴都要给妻子擦上婴儿用的爽身粉,这时老朴已经是一身的汗了。老朴说,一个月光爽身粉就得用三盒,要不然身上容易起痱子。

  换洗尿布,九年来老朴从来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妻子小便失禁,老朴自己裁出了很多块尿布,像对婴儿一样给妻子垫在身下,发现妻子身下的尿布湿了就赶紧换上新的,然后随手把换下来的洗了。记者走进老朴家里的时候,朝鲜族传统的地炕上晾了好多尿布,都是老朴一天洗的。“得赶紧洗,要不就没有换得了。”从来都没有给孩子洗过尿布的老朴,已经给妻子洗了九年的尿布。随着时间的推移,老朴发现妻子要大便的时候会有反映,于是摸准了规律的老朴,在妻子要大便的时候,他就把一张报纸垫到妻子身下,完后他再把报纸扔掉。每天夜里,老朴妻子都要小便三四次,一宿他就要起来三四次,九年里,他从来没有睡过一次安稳觉。

  每天都给妻子按摩,教妻子说话

  记者在老朴家,看到老朴总是在跟妻子说着什么,但记者听不清楚他们在说什么。“我俩唠嗑呢,每天都唠,别人听不懂,我每天也都教她说话,现在我要是说再见,她就会像孩子似的动动手,意思就是拜拜。”记者看到,老朴妻子脸上隔一会就会呈现一次笑容。“以前她是不会笑的。”老朴语气很欣慰。为了帮助妻子恢复,他每天都要给妻子按摩,“要不她的肌肉就萎缩了。天气好的时候就推她出去走走。”瘫痪九年的老朴妻子。肌肉都没有萎缩,医生都说这是一个奇迹。

  为照顾瘫妻,手术5天就出院

  2002年,老朴查出胆囊炎,需要手术,但考虑到妻子没人照顾,他就一直拖着没做手术。后来严重了,胆囊周围都开始腐烂,老朴才不得不作手术。手术进行了2个小时40分钟,当时他的妻子由亲戚照顾,可是他担心妻子,术后5天,身上还插着管的老朴背着医生和护士偷偷地跑回家,当他看到妻子身上也都起了痱子的时候。他当即决定出院回家照顾妻子,第二天,还没有拆线的他办理了出院手续,回家照顾妻子,但他给妻子翻身的时候不小心抻到伤口,伤口流血不止,到医院又一次进行了缝合。直到现在,老朴的伤口还很疼。

  相伴永远----

  什么时候我们永远都是夫妻

  在老朴的精心照料下,老朴妻子已经恢复了一些,但是还得像婴儿一样被老朴照顾着。老朴照顾瘫妻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大家都知道这对患难与共的夫妻,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年轻的女人在听说了老朴的故事后,给老朴打电话,希望能见面,还有一些人直接表示,想与老朴结婚,但老朴那里却只有回绝。“不能好的时候是夫妻,不好的时候就不是,结婚的时候我们说好要过一辈子就要走一辈子。”老朴说得很朴实。

责编:赵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