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晚报:网上“病友圈”笑对人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8日 08:19 来源:

  徐丽萍在与肺癌病魔抗争的两年中,她和父母的生活陷入困境,可是她依然乐观豁达,在网络上建立起精神家园,用自己的感受和病友沟通交流——

  

  最近几天,又一次接受了化疗的徐丽萍带着对生活的信心回到家中,尽管这一次化疗的结果并不理想,但徐丽萍还是很乐观。记者听说了她的故事后,带着惋惜和敬佩的心情走进了她的生活。在河西区南北大街的一个老社区的顶楼,徐丽萍和父母生活在一个小偏单里,简单的家具让人感受到生活的艰辛。记者采访时,恰巧遇到房屋中介公司的人来看房,原来老两口为了给女儿治病已经决心卖房。

  美丽骄女命运多舛

  9年前,徐丽萍走进天津农学院的校门,凭着自己的乐观和出众的能力,她很快担负起学校学生会主席和市学联副主席的工作,成为同龄人眼中的“骄女”。2002年,徐丽萍从大学校门走进河北区园林局,由于小徐工作努力肯吃苦,不久就得到了领导的肯定。用小徐自己的话说,得病前的26年一直过得很平顺。

  因为对工作的执著,徐丽萍忽视了长期的咳嗽,直到2005年5月才到医院检查,发现她的左肺部有阴影,怀疑是肺结核,可是治疗始终不见好转。当年7月,她在海河医院进行探查手术,发现肺部的阴影竟然是肺癌。这一打击让全家人无法接受,大家更不敢将事实告诉只有26岁的徐丽萍,可化疗之后,小徐的一头秀发开始脱落,她开始怀疑肺结核的“诊断”。暂时出院后,小徐的姐姐在晚上陪她散步时,开始暗示徐丽萍。聪明的小徐很快意识到自己已经是肺癌中晚期,小徐曾经陷入绝望,可是看到父母为了她强颜欢笑,她忽然醒悟,自己不能放弃,即使只为了家人。

  竭尽全力留住生命

  女儿的豁达在阴霾之中就是一种安慰,看到女儿打起精神,甚至能安慰父母,老两口也轻松了许多。但生活的现实却没有变得宽容,治疗费和药费成了这个家庭的“重负”。2005年4月,徐丽萍的父亲接到下岗的通知,在手中还没有焐热的一次性补偿金转眼间就给女儿交付了手术费、医药费。如今徐丽萍的母亲已经退休,50多岁的父亲却难找工作。虽然女儿的基本工资和老伴的退休费尚能维持生活,可随着女儿体内抗药性的出现,现在不得不改用许多自费药品。为了给女儿治病,老两口只好动起了“卖房”的念头。从今年4月开始,老两口到处找房屋中介,希望能把自己的老房子多卖点钱,给女儿多攒一些治疗费。即使将来要租房住,老两口也没有任何怨言,在他们看来,只要能给女儿“挂上号,吃上药”,心里就踏实了。

  网上建立病友家园

  对于年轻的徐丽萍来说,工作已经变成一种奢望,不过积极的性情却没有因此而磨灭。在病床上,她最渴望的是与人交流。2005年11月,小徐在网络上开辟了自己的博客,并以“芬芳生活”的名字与陌生人讲述自己每天的感受。2006年,她又在网上开设“癌症病友圈”的网页,主动在网络上搜寻年轻的病友,相互劝慰,交流感悟。因为这个“病友圈”中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所以很快就有120多个“圈友”加入并结成朋友。“患癌症的病友和平常人的心态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年轻的癌症患者,大家都向往未来,因此常常又都感到孤独和绝望,所以很希望可以和能理解自己的人真诚地交流感受”,做了一年多“圈主”的徐丽萍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尽管自己还在与死神抗争,然而徐丽萍还有两个最大的愿望:第一就是在网络上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缓解父母生活的压力。另一个愿望是,能将自己的200多篇博客文章和病友们的文章汇集成书,留给更多的病友。(本报记者 姜 樾)

责编:赵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