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热量的传递——评“紫娃的故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1日 16:26 来源:

  来源于:钱江晚报 小镜

  “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世界开始有温度。我们伸手的那一刻,荒漠变绿洲,冰山化河流……”在这充满诗意的语言里,我们感受到这个五月的温暖。这种感受来自于一种热量传递的行动——中央电视台组织的“春暖2007” 中国公益行动峰会,其中尤其令人难忘的是一个关于“紫娃”的真实故事。

  没有刻意的煽情,没有过多的评论,只是一种朴素的、白描的语言,只是一张张真情流露的面孔,紧紧地抓住了观众。节目中,讲述者把我们带到了一个不幸和幸运交织的真实世界:一个弃婴,幸运地被一个善良的女人发现并抚养,可不幸的是,在孩子长到了10多岁的时候发现他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生命危在旦夕。幸运的是,这个贫困的家庭得到了医院、一家企业的员工们等等好心人的帮助,让紫娃得到了手术的机会。然而,手术后他的病情出现反复,死神又威胁着这个年轻的生命。在这样幸与不幸的交织中,在这人生的苦难的煎熬和希望的鼓舞中,人们既为紫娃的命运而担忧,又为人间的真情而触动。

  “春暖2007”中选取紫娃的事例不仅仅是带给我们一个感人的、充满悬念的故事,更重要的是带给了我们一种公益慈善活动的精神,就像节目中医院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所说的:“我们有一分的力量,就会尽100分的努力”,“我们会一起跟他度过手术难关”。这种精神让我们反思自己的行为,发现灵魂深处的卑微与伟大。对于困境中的人、对于弱者,我们是否怀有一颗悲悯的心?在同情之余,我们又能否让情感转化为行动,成为一个身体力行的推动者?在这样叩问自己的时候,人们会更清楚地明白“帮助别人”不是一念之间的性情使然,这是一种境界。这种境界的到达,不仅仅依赖于自身的道德素养,更仰赖于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大的氛围,使公益行动成为长期的而不是一时“良心发现”的行为,使公益行动成为更多数人而不是个别人的选择。

  央视播出后,紫娃那清瘦沉稳的面庞和他的命运在牵动着更多人的心,而央视播出这个事例的传播价值已经不在于帮助紫娃这个具体事件本身,而在于通过电视这个大众平台来宣传和强化公益慈善,用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的友爱精神感化观众,形成一种“发挥社会力量,关注困难人群”的气氛。在当今社会中,大众传播媒体在整合社会资源,组织社会活动方面都发挥着的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电视由于受众覆盖面广,传播内容和形式更能贴近群众,因而功效更加明显。“春暖2007”中诸如紫娃等类似事件的传播,不仅仅会造福于紫娃一个家庭,也会将这份力量传递到更远,进而形成了联动的局面,让更多的受众参与到活动中来,投入到公益慈善事业中去。由此,节目中紫娃妈妈一句朴实的话“谢谢大家,谢谢好心人”是对众多爱心人士的感谢,也是一种对心灵深处善意的召唤。

  紫娃的故事其实传递了一种热量,人们从这种温暖中会感受到公益慈善的精神,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这种人类美好的情感,这就是媒体的力量。

责编:赵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