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清洗我们的精神——来自“春暖2007”的启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1日 16:27 来源:

  来源于:扬子晚报 李莉

  5月20日,在第17个“全国助残日”的这一天,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全天播出了“春暖2007”大型电视直播公益节目,该节目播出后,很多人在网上发出了类似的感慨:“很久没有这样感动了”。的确,在忙碌和躁动的生活中,在电视节目娱乐化庸俗化的走向里,感动这个词成了一个久违的尘封的感受,成为一个奢侈的字眼,是“春暖”唤醒了沉睡在我们心底里的善意,为我们精神进行了一次清洗。

  “感人心者,莫乎于情”,节目像一个纽带,将需要救助的人和志愿者、民间组织、企业家、媒体等等连在一起,用一种情绪贯穿始终,因此节目中我们看不到说教和生硬的号召,却能潜移默化地受到一种爱心的召唤,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或许是“五月志愿者大行动”的直接目的,而观众却是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这种理念。其实以往一些媒体也进行过此类扶困济贫、帮助弱势群体的宣传报道,为什么“春暖2007”能达成这样的效果、收获如此大的反响?不妨还是要在情绪的调动上发现节目的特色。

  节目采用了直播的形式来做公益,这是一大创新之举,也铺垫了成功的要素。节目通过直播营造扣人心弦的氛围,让每一个参与的人、观看节目的人都直接面对爱心的效果,直接体会到救人过程中的动人心魄的紧张情绪。这在全程穿插紫娃心脏手术进程的直播中得到了很好地体现:手术室中紧张的氛围、医生们忙碌的状态、现场人员冷静沉着的报道,这些都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受,让观看的人和手术室外紫蛙的母亲一样,即担忧、揪心,又充满盼望。因此,直播起到了放大器的作用,它使每个人的善意和爱心在那一刻得到了充分宣泄,形成人们心理上的期待之情,这远远大于直接知道了紫娃手术结果的传播效果。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什么节目样式在传播的同步性与精确性上可以与电视直播节目相媲美。电视直播节目最大程度地打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界限,是对客观世界的一种高度符号化的模拟。它以其高度的逼真性和即时性,形成一种独特的魅力。公益事件和直播的结合得当,会使静态的爱心事件变为动态的过程,使平面的变为立体的、三维空间的影像,形成强大的传播威力。“春暖2007”用对紫娃手术的穿插播出,为节目营造了一个连贯的“气场”,也成为人们收视过程中一个一以贯之的悬念。

  “春暖2007”大型公益节目中情绪的营造还得益于对核心人物的选取,节目借助于一个个真情故事,打造着一个又一个高潮。如果说对嘉宾的访谈是一种理性的思索,那么对于真情故事主人公的展示就是一个个情感的泄洪区。如山东姑娘栾丽君身患白血病,为了挽救自己生命,她在网上发出了“每人捐献一元钱”的呼吁,可当她筹得了10余万元的善款后,却又毅然把这些救命钱捐给了更急需用来进行手术的病友,放弃了这些钱,就等于放弃了自己苦苦为之努力的生的希望,把活下去的机会留给了他人。如果说刚开始没钱治病时她是痛苦的,那么在她捐出钱后又一次面对无钱治病的状态时,她的神情是满足的、快乐的。这种快乐也是节目始终在传达给我们的一种理念,是现场嘉宾奥运冠军高敏讲述的慈善事业时的“充实感”,是施予者的快乐。也正是因为在立意上能够站在一个“给予是快乐”的高度,节目中这些核心人物才能够跳出简单的悲情故事的角色,他们的爱心和慈善才能更闪烁着人性的光芒,也更能够震撼人心。因此,并不是单纯的“悲伤”、而是更高层面上的快乐,真正打动了观众的心灵。

  古代哲人老子曾说“上善若水”,他认为水的德行就是最接近于“道”的,它可以流淌到任何地方,滋养万物,洗涤污淖,它源源不断的流淌,去造福于万物却不求回报。春暖2007大型电视直播公益节目以电视节目为载体,将国人的目光引领至公益的领域,处处可见真情的流露,体现的正是一种至仁至善的水的德行,这是对人们精神的一次清洗,是对民间的公益原动力的激发,是对人们社会责任感与同情心真诚召唤。

责编:赵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