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让“紫娃”变成“福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1日 14:51 来源:


术后的“紫娃”被推出手术室

  5月20日,央视二套对手术的直播,让瑞金市“紫娃”邱李幸的命运再次引起大众的关注。经过长达5个多小时的手术,主治医生宣布:邱李幸所患的“法乐式四联症”心脏病得到根治,“紫娃”将和正常人一样学习、工作、生活!

  手术有惊无险,“紫娃”不紫了

  当天,央视二套以直播的形式推出了大型社会公益电视节目《春暖2007——百万志愿者在行动》。节目的一个重要内容是邱李幸的第二次手术。10时30分,在电视直播镜头里,邱李幸被推进了上海瑞金医院的手术室,随着手术室大门的关闭,人们的心也悬了起来。虽然医院派出了最好的主刀大夫,但手术的风险依然很大。

  按照原来的预计,手术将耗时3个小时左右,但直到14时20分,手术室的大门仍然紧闭。央视适时地将画面切入到手术室,一位外围的大夫解释道:由于是第二次手术,邱李幸心脏里的粘连比想象的严重,右心室也有肥大现象,增加了手术难度。

  15时20分,手术室大门终于打开了。主刀医生之一、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主任徐志伟走了出来。他的话令电视机前的观众欣喜不已:手术非常成功,邱李幸的“法乐式四联症”心脏病得到彻底根治。通过一个星期左右的康复期后,邱李幸将和正常人一样学习、工作、生活。瑞金医院院长李宏为开玩笑地说:“病好了,‘紫娃’不紫了,将变成小帅哥!”

  15时36分,记者连线邱李幸的妈妈刘翠娇,她正守候在手术室的门口,邱李幸还在里面进行着最后的术后缝合。电话那头刘翠娇高兴得有些语无伦次,不停地重复着“我好开心,感谢所有的好心人,感谢医生让我儿子得到康复”……

  命运多舛,“紫娃”终被带往上海

  邱李幸并不是刘翠娇的亲生儿子。十几年前,家住瑞金市泽覃乡泽覃村的农妇刘翠娇在家门口发现了一个被遗弃的男婴。虽然自家条件艰苦,已有两个孩子的刘翠娇仍然收养了这个可怜的弃婴——他就是邱李幸。不幸的是,看似健康的邱李幸在长到一两岁时突发罕见重病。每次发作时,其嘴唇都发紫发黑,指甲苍白,并伴有昏厥现象。

  几年的养育之情,刘翠娇早已将邱李幸视如己出,于是,她倾其所有辗转于本地的各家医院。但是,这莫名之病非但得不到根治,而且发病次数越来越多,症状也越来越严重,从嘴唇发黑发展到手、脸及全身发紫,“紫娃”这个称呼也不胫而走。无奈的刘翠娇将儿子带到了南昌。南昌某医院诊断邱李幸患的是先天性心脏病,如不及时根治将危及生命。听到这一消息,刘翠娇心如刀割。但面对高昂的医疗费,她只能仰天长叹。

  命运的转机出现在去年11月30日。那天,上海瑞金医院等单位的专家来到瑞金市开展“科教文卫”四下乡活动。当获悉邱李幸的情况后,他们当即诊断其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法乐氏四联症。专家们将邱李幸带回上海,在连续接受两次系列

  检查,确定手术各项指征后,今年2月4日,邱李幸成功地接受了第一次手术。

  爱心接力赛,“紫娃”见证人间真情

  在当天的电视直播里,守候在医院的一群“陌生人”让人印象深刻,他们是闻讯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爱心人士。北京互力健康传媒CEO付新华女士是其中之一,她一早便从北京专程赶来,一直守候在手术室外面,看到邱李幸手术成功,被推进了重症监护室才默默地离去。

  两天前,付新华的公司刚设立“天使阳光·互力健康基金”,专项用于救助贫困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手术治疗和康复治疗。从媒体上看到邱李幸的事情后,付新华将基金的第一笔捐赠1.5万元捐给了邱李幸。付新华告诉记者,邱李幸的手术是个爱心接力,从他的母亲刘翠娇,到瑞金医院的医生,再到社会上的捐赠者,大家都用爱心演绎着人间真情,这让她很感动。参加此次救助工作后,她将在全国展开“救助‘紫娃’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联动社会各方寻找下一个“紫娃”。

  是的,这是一场爱心接力赛。刘翠娇这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用自己柔弱的身躯诠释了什么叫责任,什么叫不屈。瑞金医院的医生、护士们精心为手术做准备,让邱李幸感受着人间真爱。第一次手术前,瑞金医院派人开车陪邱李幸游览了上海的景色,护士长康磊更是无微不至地照料邱李幸,内向的邱李幸脸上每天都挂着微笑。

  更多的人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着爱心。北京的宁威一人捐款5万元。昨天手术之后,著名影星陶虹也赶到了现场,她给邱李幸送去了一个车模,祝福邱李幸术后的心脏像汽车发动机一样强劲。这是所有关注邱李幸的人的心声。

  本报记者刘勇

  来源: 大江网-江西日报

责编:赵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