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瑞金“紫娃”上海接受手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6日 14:56 来源:

  央视现场直播手术场景

  本报讯 记者曾祥裕报道:2月4日,瑞金“紫娃”邱李幸在上海瑞金医院接受了一场高难度的慈善爱心手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春暖2007》大型电视公益活动,为邱李幸的手术作了现场直播,邱李幸的生命安危牵动着全国观众的心。所幸的是,按照预定方案,邱李幸成功做了姑息性手术。上海瑞金医院负责人激动地说,这是百年院庆回报社会所作的一项贡献。

  记者在观看节目时不时接到读者的来电,关切地询问“紫娃”邱李幸其人其事,并表示也愿意为邱李幸术后康复捐款。记者通过采访,了解了有关“紫娃”邱李幸的病情及其与上海瑞金医院的缘分。

  “紫娃”身世不幸

  十几年前,瑞金农妇刘翠娇在家门口发现了“紫娃”这个被遗弃的孩子。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已有两个孩子的刘翠娇仍然收养了“紫娃”,没想到的是,这个看似健康的男婴在长到一两岁时,突发罕见重病。每次病情发作时,嘴唇都发黑,指甲苍白,且伴有昏厥现象。虽然辗转当地多家医院,无数次经历死神考验,“紫娃”都侥幸活了下来,但这莫名之病始终没有得到根治。随着发病次数增多,邱李幸的病情也愈发严重起来,从嘴唇发黑发展到手、脸及全身发紫,最终在南昌某医院被确诊为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医生预计仅能活3至5年。

  听到这一消息,“紫娃”养父母的心都碎了。夫妇俩虽然生活贫穷,却从来没有放弃给他治病。然而,昂贵的医疗费用,让其养父母只能叹息。

  一晃10多年过去,“紫娃”身体的成长使其脆弱的心脏无法承受,如果再不及时手术将危在旦夕。只是由于“紫娃”已经错过治疗该病的最佳时期,手术风险太大,以致省内没有一家医院敢为其实施手术。“紫娃”邱李幸的妈妈刘翠娇说,不做手术就有生命危险,但医生都说这个手术只有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的医院能够做,而且估计要10万元钱。他家根本无力支付这笔手术费用,如果没有好心人的捐助,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孩子离世。

  天无绝人之路

  2006年11月30日一早,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瑞金医院和上海振兴江西促进会共同主办的“走到一起来,上海红色之旅——瑞金行”到达江西瑞金老区举行义诊。心胸外科医生在求诊人群中发现了这个浑身发紫的孩子,经初步检查发现是患了先天性心脏病,院长李宏为当即表示,把“紫娃”带回上海治疗。术前,医院还派出专人专车带着邱李幸游览了上海的景色,从外滩的万国建筑博览会,到雄伟的南浦大桥,以及高楼耸立的陆家嘴金融区,从小呆在山乡的“紫娃”露出了难得的笑容。面对着上海海洋水族馆内陌生的海洋生物,邱李幸更是充满了好奇和惊喜。

  与此同时,“紫娃”的不幸经历和病情经全国多家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反响和关注。术前,北京的爱心市民宁威个人捐出了5万元,加上瑞金医院员工们的爱心捐款,已经解决了手术大部分费用。

  “紫娃”手术难度大

  “紫娃”入住上海瑞金医院院心胸外科病房,接受了心动超声、DSA、胸片及CTA这几项特殊检查,心室造影显示了他患有法乐氏四联症,胸部CTA则显示符合法乐氏四联症改变。而“紫娃”的两肺纹理和肺动脉发育都较为正常,左心室发育略小。

  据悉,“法乐氏四联症”在先天性心脏病中大约占到10%的比例,但其最佳手术年龄是6个月至1岁。“紫娃”已经14岁了,手术风险很大,尤其是术后将产生的心功能低下,可能成为最难过的关。

  专家协同作战

  为确保手术顺利进行,专家们制订了两套方案,一套是“姑息治疗”方案,先后采取两次手术,先期的手术主要让患儿适应,然后再选择时机进行第二次手术;第二套方案则是采取根治的措施,一步到位,为患儿除去病根。“具体采取何种方案,还要在手术中视患儿的生命体征而定。”

  上海瑞金医院专家组会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著名儿科心外科专家徐志伟教授共同制订了最终手术方案,而此前瑞金医院已会同14个科室的专家前后讨论5次、大会诊3次。术前两天,医院还根据手术4个预案进行部分演练,以排除手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

  手术做得很辛苦

  记者从现场直播报道获悉,当日上午8时,两位主刀医生——上海瑞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臧旺福教授和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徐志伟教授已准备就绪,术中两位专家为“紫娃”封闭心脏里的缺孔,让他的动脉血和静脉血分流。对于手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专家制订了几套应急方案。

  躺在手术台上的“紫娃”经过了4道“生死关”:麻醉意外、术中低血压、术中出血、心功能低下。

  当日上午11时30分,手术结束。央视记者当时采访了手术医生。据说,“紫娃”的病情较严重,最终施行了姑息性手术。术后的“紫娃”当务之急,还是要挺过术后心脏功能低下和术后感染关。

  让我们遥祝在上海住院治疗的“紫娃”早日康复!

  来源:中国赣州网—赣州晚报

责编:赵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