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春暖2007:终结公益独角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2日 15:07 来源:

  舞台上,独角戏越来越没落,甚至已经退化成为大型晚会或者演出的一个开场形式。究其原因,独角戏缺乏多角色之间的支撑和配合,哪怕一个演员功力再深厚,表演再卖力,都难以呈现出丰富的内容。

  现实中,独角戏的形式却不少见。像公益事业,一直以来,都是以社会公益组织为主,一力支撑。之所以会形成公益组织唱独角戏的局面,并非是公益组织所希望的,而是种种原因所致。比如,政策法规支持力度小,媒体参与少,全民公益观念有待形成等等。

  继立春时节推出“春暖2007”全天公益直播后,央视经济频道在520助残日再次推出“春暖2007”百万志愿者在行动大型活动,此举意味着中央级媒体全力介入公益事业,它带来的,将是公益“独角戏”的终结。

  回过头来看,独角戏的终结是从两个阶段走来的。

  立春时节,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倾全频道之力,参与到公益事业中去,终结了公益事业由公益组织独立支撑的局面。17小时不间断直播,“爱心总动员”、“我有一个梦想”两台晚会,募集善款超过1亿元,其中,拍卖冠军奖牌环节,几家企业竞相举牌的场面热烈之至,也感人至深。这背后,是中央电视台作为国家大台的责任感,在娱乐之风盛行的时候,把目光投向弱势群体,谋求社会的和谐和进步。

  如果说立春时节体现的是中央电视台悲天悯人的情怀,初夏之举体现的则是中央电视台海纳百川的胸怀。

  为了让公益事业获得更广泛的影响和支持,“百万志愿者在行动”向全国百余媒体发出媒体爱心倡议书,倡议全国的媒体同仁积极参与中国公益行动,共建媒体爱心联盟。加盟媒体互相配合,力争在最广范围关注爱心事件,实现全国爱心扶助的公益信息共享,用媒体的力量促成受助者和施助者沟通渠道的无限顺畅。

  从媒体竞争的角度来讲,以全国最大电视台的身份邀请众多媒体,包括很多地方媒体共同参与,是被别人搭了便车,并不合算,然而,从扶助公益事业的点出发,却是,多一个媒体,就多一份力量。放弃了一己私利的小打算,获得的却是全国媒体共襄善举的大局面。

  从活动的官方网站上看,成立爱心联盟的倡议发布一周时间内,就有近三十家媒体积极响应,目前参加媒体已经近80家。这些媒体的总编辑、社长、首席执行官通过留言和签名的方式表达了共同促进公益事业的愿望。《中国经营报》总编辑李佩钰说“尽媒体之力,让爱心传播”,《环球企业家》董事总经理陈婷留言:“春暖2007,温暖你我的心”。有的媒体更是专门开辟了《携手央视寻找爱心人物》的专栏,推出了“下岗工做了四年‘爱心爸爸’”、“聋哑老人推荐他们的爱心大使”、“美籍外教福利院义教七年”、“七旬老人十年捡垃圾助贫”等公益报道,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正是因为邀请众多媒体加盟爱心联盟,春暖2007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热心公益的高潮,作为这一联盟的发起人和主要推动者,央视经济频道以宽广的胸怀终结了由央视一家推动公益事业的独角戏局面。

  当公益文化深入人心,公益事业蓬勃发展的时候,人们会记得,“春暖2007”这一百家媒体的大合唱,自然也不会忘记领唱—央视经济频道。 (城市晚报  寒冰)

责编:赵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