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经济频道“春暖2007”创新公益新理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1日 11:18 来源:

  “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世界开始有温度,我们伸手的那一刻,荒漠变绿洲,冰山化河流。”

  继今年2月4日“立春”之日推出大型公益节目之后,在5月20日全国助残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再次倾情打造出一档大型社会公益电视节目《春暖2007———百万志愿者在行动》。该节目在CCTV-2从9:00到18:30全天无广告连续直播9个半小时,涉及北京、山东、上海、湖南、吉林、深圳等地;期间还进行了9场公益论坛;当天晚上,播出《春暖2007———爱心总动员》大型公益晚会,将当天的活动推向了高潮。经济频道的其他节目也纷纷助阵公益节目,用爱心奏响了一曲“用爱心来传递温暖,用温暖来诠释公益,用公益来构建和谐”的交响乐。

  各方助燃爱心之火

  2007年2月4日是中国传统的“立春”之日,以“关注困难群体,传递人间温情,弘扬社会正气”为主题,央视经济频道在全国多个省市进行连续10几小时的多点大型公益直播活动,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从而拉开了“春暖2007”系列公益报道的序幕。

  “2007年,央视经济频道每个季度都会有一个以总冠名为《春暖2007》的公益主题报道。横向上,频道各个节目用一周时间共同做公益节目;纵向上,选出其中一天,全天强势直播爱心节目。节目内容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和合作公益组织。通过这种新的电视节目形式,着重推动社会各界进行爱心传递,倡导新的公益理念。” 两次直播节目总导演石正茂说。

  在全天9个半小时的直播中,来自北京、山东、上海、湖南等地的一个个震撼人心的爱心故事,一件件催人泪下的爱心事件,一位位饱含深情的爱心人物,深深地打动着观众的心。

  在上海的直播现场,“紫娃”的手术最牵动人心。“紫娃”是被父母抛弃而被好心的农村夫妇收养长大的少年。去年10月,因患有心脏病全身皮肤变紫色的“紫娃”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市精神文明办、瑞金医院等联合组织的“走到一起来———江西瑞金行”活动中,被带到上海,分两次接受慈善手术,央视经济频道曾对其手术进行了全程记录。在《春暖2007———百万志愿者在行动》对“紫娃”进行回访时,记者得知“紫娃”再次住进瑞金医院,第二次手术不得不提前实施。节目当即决定再次全程记录紫娃的手术过程。

  此外,山东省潍坊市党勇眼角膜捐助中心为53名患者提供了眼角膜的故事; “一人捐一元钱,拯救白血病患者”的爱心接力行动;利用休息日自费赴祖国各地,义务做白内障手术7000例的深圳狮子会成员的故事……都令观众动容。

  在直播的空隙,还播出了 9个主题的9场 “春暖2007”公益论坛。60多位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围绕“新的理念献爱心,新的机制做公益”对中国公益事业展开一场大讨论。公益组织社团代表、年轻的支教教师、盲人摄影师、慈善家、知名企业家以及文体明星等社会各界代表都走进论坛现场,对中国公益事业进言献策。公益论坛既探讨了公益理念,又让观众了解了各个公益组织所做的工作。

  在公益论坛上,央视国际的网络“春暖社区”也同时启动。这是一个完全开放式的网络互助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捐助者、受助者,以及各慈善公益组织的互助信息完全与众人共享,《春暖2007———百万志愿者大行动》希望通过这个网络平台的公开, 达到人人献爱心、处处有爱心的目的。同时,为点对点的捐助提供平台。

  如果说白天的直播刮起爱心风暴,晚上的《爱心总动员》晚会则将全天的报道推向了高潮。 晚会导演方铁林向记者介绍,本次晚会旨在进行四个公益项目的推介。第一个公益项目是“天使回声基金”,主要是想让贫困地区失聪儿童告别无声世界。

  第二个公益项目是“共圆残疾人文学梦”。残疾人出书、发稿子很不容易,“而我们希望人们帮助残疾人出书、发稿。这样比直接给残疾人捐物质上的东西更有意义。因为这是残疾人精神的关怀。”导演方铁林认为。

  第三个项目就是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做的脑瘫康复室项目。脑瘫的儿童10岁前是最好的治疗期。花三五万元就能够建一个康复室,可以让一个个孩子通过训练逐步恢复健康。晚会现场播出了一个三四岁的脑瘫孩子做条床操的项目,使晚会达到了高潮。“在表演当中,脑瘫孩子为了恢复健康表现出的顽强的精神,让整个现场的嘉宾、观众,以及整个导演组和所有的技术、摄像人员流下了热泪。

  第四个项目是爱心永恒启明项目,主要是针对患有白内障的贫困地区儿童。光明对人们来说多么重要,1000元钱就可以解决一个儿童的手术费。这个项目也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

  “我们不太在意企业家捐了多少钱,重要的是倡导大家要用新的理念献爱心,通过新的机制去做公益。”方铁林说。

  媒体结成爱心联盟

  媒体在公益事业中扮演着助推者的作用,公益事业一旦有了媒体的介入便会得到更广泛的影响。

  为此,《春暖2007———百万志愿者大行动》发出“媒体爱心倡议书”。 倡议书说:“公益行动已经成为全社会每一位有责任心的公民热心参与的事业,媒体作为一支重要的推动力量,在公益活动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5.20’的谐音是‘我爱你’,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春暖2007》在此郑重倡议所有的媒体同仁积极参与到中国的公益行动中,建构全国媒体爱心网络:互相配合,不局限于爱心事件的区域,有义务对其他媒体的爱心事件链接报道,力争在最广范围关注爱心事件,实现全国爱心扶助的公益信息共享,用媒体的力量促成受助者和施助者沟通渠道的无限顺畅。媒体同仁们,让我们联手行动,为推动中国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民网、央视国际、新浪网、搜狐网等15家国内著名网站的CEO、董事局主席在《春暖2007》的电子签名团上签名,纷纷支持和响应爱心倡议。

  同时,中国青年报、新周刊、环球时报以及香港大公报、文汇报等近60家平面媒体也加入到了“媒体爱心团”的行列。这些媒体的总编辑、社长用各具特色的亲笔签名书写了他们的“公益观”。中国经营报总编辑李佩钰说:“尽媒体之力,让爱心传播”,中国新闻周刊社长彭伟祥写道:“推进公益事业的发展,是媒体的社会责任。”环球企业家董事、总经理陈婷写道:“春暖2007,温暖你我的心”。

  云南电视台、甘肃电视台、河南电视台、广西电视台等各省区电视台也积极响应,其余省市的电视台正不断介入。

  如今,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发起的“媒体爱心倡议书”得到了近100家境内外媒体社长、总编辑的亲笔签名和祝福,目前仍有不少媒体陆续加入媒体爱心联盟,港澳台媒体也首次加入。从而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场媒体联合关注公益事业的浪潮。经济频道以负责任的媒体形象担纲此次倡议的发起人,正是我国新闻媒体从事公益事业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

  爱心节目激起爱的浪潮

  央视经济频道《春暖2007》直播引发社会强烈反响,经济频道的热线电话络绎不绝。一位老人在电话中表示要每月拿出退休金的1/10捐给脑瘫儿童康复事业。许多企业咨询捐款事项。在央视网上的论坛里,无数网友留言可以看出人们对公益事业有了新的理解。

  有网友说:“慈善是人性中最好的一面,它是从人的心中自然流淌出来。可以说,慈善与公益是人类成长的阶梯。只要我们用心去做、用心去爱。哪怕只是长期坚持给老弱病残让座、扶着残疾人过马路这些点点小事,也是一种关心、关爱的体现。让我们以每一天为一个新的开始,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去关心和爱护那些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做慈善也不一定非得捐钱捐物,我认为人人都有能力做慈善之事。或许,一句温暖的话,一个温暖的动作,都会给人以温暖和鼓舞,都是善举。”

  有网友说:“我曾是一个受助的大学生,现在已经工作了。我觉得,从一个受助者来说,更需要有一个正确积极的心态,仅仅感恩是不够的。人的命运各不相同,其实每个人的成长都不同程度地接受着别人的帮助,而自己在成长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地以各种方式帮助或影响着他人。平等、自学、自强、自励,才是正常心态。另一方面,我们对受助行为的回报,更多的应从社会的角度去看待。在捐助———受助———感恩———回报这个链条中,贯穿始终的主线与精髓应是社会责任与社会价值。”

  用创新的理念献爱心做公益

  对《春暖2007》大型公益活动, 中央电视台广告经济信息中心主任、经济频道总监郭振玺说, “每个人都有良知,都想助人为乐,只是需要一种表达和激发的长期机制来保证。我们要让献爱心的人有成就感,看得见爱心的硕果;让需要帮助的人及时得到合理的资助;同时,让受助者自立自强、传递爱心。”“过去不少公益活动效果不尽如人意,一方面是因为社会动员能力差,公众认知度低,另一方面也和这些公益组织的理念陈旧有关。在公益活动中,媒体不仅仅承担了公益动员作用,激活民众的慈善热情,而且应该‘用一种创新的理念献爱心,用一个创新的机制做公益’。”

  对此,石正茂进一步解释说:“《春暖2007》就是想告诉人们:投身公益不一定要捐钱捐物,可以捐时间,捐智慧,我们就是要通过一个公益活动平台,整合全社会的爱心资源,以不同的形式去做公益活动,从而创新公益理念。今后,我们还将推出公益行动白皮书,指导人们参与公益事业。经济频道每个季度都要拿出一周来做公益节目,进行没有广告的全天的直播。这本身也是一种公益活动的创新形式。”

  来源:人民网-中华新闻报

责编:赵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