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回购与增持提升上市公司价值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2日 13:58 来源:

  允许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和允许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流通股份两大政策,是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作为稳定股市的重要举措而推出的。虽然部分公司推出的回购和增持计划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公司股价,对股市的止跌回稳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但就总体而言,由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回购或增持流通股份所形成的投资机会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足够重视,对市

  场的积极影响还不充分,有待于我们进一步挖掘。

  就一般意义而言,作为一种公司行为,回购或增持流通股份对上市公司来说可以达到多重目的:首先,它向外界传递公司及大股东对股价低迷的关注和对公司未来的信心,有助于增强投资者的持股信心,达到稳定股价的目的;其次,公司股价的过分下跌,造成股票价值的低估和股东财富的缩水,而以低于帐面净资产的价格回购股票并注销,可以提升公司内在价值,使所有股东的利益得到保障和提升。而增持使得大股东有机会以较低成本增加对公司的持股比例和控制力,从而更多地分享公司的业绩增长;第三,在成熟市场上,公司股价的不断下跌向外界传递的是不利的信息,投资者可能认为公司经营管理不善或存在某种尚未暴露的问题或风险,不利于公司的正常经营,公司管理层和大股东有义务采取必要的措施消除这种影响,回购或增持正好可以达到这种目的。

  在国内股市,允许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回购与增持流通股的做法,同样希望能够达到以上的目的。但在股权分置改革的大背景下,稳定股价与提高上市公司持股与控股比例的作用显得更为突出:第一,在解决股市遗留问题与规范发展的过程中,深沪股市经历了较大的下跌,已经有一部分股票的投资价值被低估,市场需要稳定的力量;第二,由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非流通股东必须为流通权利支付对价,部分持股比例较低的大股东控股地位受到影响,而增持则可解除大股东参与股改的后顾之忧。

  在回购与增持的政策出台以后,部分跌破净资产的上市公司推出了股份回购的计划。其中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2005年中期每股收益0.51元,每股净资产5.6元,股价却一直徘徊在5元以下,公司拟回购不超过6000万股流通股;华电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一度跌破2.99元的每股净资产,目前股价高于净资产10%,公司推出了回购不超过10000万股流通股的计划,最多可能回购51%的流通股。46家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公司中,有接近一半的公司在完成股改以后在股价跌至一定限价时,大股东有增持股份的计划,其中G三一在相关政策出台后第一家推出增持计划,G紫江的大股东及高管人员在股改完成复牌的第一周就增持了股份。

  不过,就目前的股改进程和股市的表现来看,虽然包括允许上市公司回购和增持股份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已经使得深沪股市止跌回稳,投资者对股权分置改革的态度也逐渐转变,但上市公司的回购和增持仍未产生预期中的积极影响。

  就回购而言,市场的期望和评价不高,这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对目前的A股市场而言,多数上市公司的股价低估并不十分明显,因为股价跌破净资产在成熟市场并不少见,它不是上市公司必然回购股份的根本理由;其次,并不是所有的上市公司都有能力纠正公司股价被低估的市场状况,回购股份需要大量现金,这将难倒不少公司。而即使有能力回购的公司,也未必愿意动用大量资金回购股份;第三,回购的股份有限,实施回购的时间太长等,也可能导致回购行为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就股份增持而言,其效果不明显的根本原因在于: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之前,多数公司的目的还是通过股改实现股份的全流通和一定程度的减持,以解决大股东持股比例过高、一股独大的问题,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因此,增持股份的做法与此有一定的矛盾,其主要作用在于稳定股价,只有极少数公司会为增强控股地位而长期增持股份。

  我们认为,股份回购与增持对市场影响将与日俱增。首先是因为这些政策出台的根本目的是着眼于证券市场长远的制度建设,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大力推进,国内证券市场正在迅速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短期内股东立场和利益的趋于一致,将使得上市公司管理层和大股东越来越关注公司股价定位和市场表现,也越来越多地感受到潜在的购并重组造成的压力,因此,回购与增持作为提升公司投资价值和股东财富、对抗外来购并重组压力的手段,会越来越多地被采用;其次,随着股市的逐渐走强,市场的投资信心不断恢复,投资者会越来越多地关注各种市场投资机会,预期的回购与增持计划将为相关个股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投资者不应忽视。

  北京证券

责编:刘洪涛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