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四季度奥运场馆建设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9日 17:51 来源:

     
    [内容速览]在施项目安全质量处于受控状态,总体进度基本正常。截至目前,正在施工建设的场馆和相关设施总数已达到45个,分别是:25个比赛场馆、15个训练场馆和5个相关设施。此外,丰台垒球场(改扩建场馆)和朝阳体育中心田径场(训练场馆)已竣工交付使用。

  第一个方面是2008工程进展情况。在施项目安全质量处于受控状态,总体进度基本正常。截至目前,正在施工建设的场馆和相关设施总数已达到45个,分别是:25个比赛场馆、15个训练场馆和5个相关设施。此外,丰台垒球场(改扩建场馆)和朝阳体育中心田径场(训练场馆)已竣工交付使用。

  在新建场馆建设方面,国家体育场继8月31日钢结构主体结构成功合龙,9月17日钢结构顺利卸载后,11月30日钢结构吊装工作全部完成,这标志着国家体育场主体结构工程施工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膜结构、装饰装修、机电设备安装和室外工程施工。国家游泳中心主钢结构施工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膜结构安装,计划于今年底完成墙体和屋外层膜结构安装施工。国家体育馆已完成主体结构和钢结构工程,计划年底完成钢屋面和外装修工程。五棵松体育馆钢结构施工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屋面及幕墙安装,计划今年底前完成外装修。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北京大学体育馆和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钢筋混凝土主体结构和钢结构基本完成,正在进行金属屋面和幕墙施工。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赛道施工已完成,正在蓄水调试,其他单体工程正在进行装修施工。北京射击馆正在进行室内精装修。老山自行车馆正在进行精装修和设备安装施工。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正在进行赛场的地上混凝土结构施工,计划今年底完成混凝土主体结构施工。

  在改扩建场馆方面,11个改扩建项目已有一个竣工,8个正在进行施工建设。丰台垒球场已竣工并交付使用。工人体育馆、工人体育场正进行拆除和结构加固工作。北京射击馆飞碟靶场正在进行主体、靶壕及场地工程施工。奥体中心体育场、奥体中心体育馆、英东游泳馆、首都体育馆正在进行旧馆加固和扩建工程部分施工。老山山地自行车场综合服务楼已完成结构施工。未开工的北京航空航天体育馆和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计划12月底前开工。

  现场媒体

  8个临建场馆已有5个开工建设,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作为临建场馆已随国家会议中心同步施工。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基础施工已经完成,正在进行主赛场和热身场的钢结构施工。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基础施工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赛场钢结构施工。奥林匹克公园射击场基础施工已经完成,五棵松棒球场已完成土方施工,正在进行看台钢结构安装。

  还有小轮车赛场、城市公路自行车赛场和铁人三项赛场等三个临建场馆未完工,其中小轮车赛场计划今年底开工,其他两个项目安排在明年3月份后开工。

  训练场馆改造已有一个竣工,15个正在抓紧建设。朝阳体育中心田径场已竣工并交付使用。奥体中心训练场馆群的训练场、首体院和各区县训练场馆等15个项目正在改造中。今年底还有5个场馆开工,其余24个场馆计于2007年开工建设。

  国家会议中心钢结构施工已经完成,进入二次结构施工及出装阶段,计划2007年3月完成屋面和外装修施工。数字北京大厦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初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施工,今年底完成外装修。奥运村A、B、C、D四个区42个住宅楼全面开工,今年底将完成全部的混凝土结构,并全面进入装修施工阶段。媒体村16栋公寓楼正在进行地上结构施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已完成挖湖、堆山,正在进行绿化和水系施工工作。

  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起动,奥运场馆周边共建设62条道路和4座桥梁,截至目前,其中主干路16条,次干路27条,支路18条,一级公路1条,道路总长度约162公里,截至目前,51条道路和3座桥梁已经开工。其中20条道路和两个桥梁具备通车的条件。 这是整个2008年工程建设的总体情况。

  第二方面是落实“三大理念”和科技创新工作的简要情况。

  第一,落实三大理念工作情况。落实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是北京申报奥运会的承诺,随着申奥的成功,三大理念就工程建设而言,从规划选址开始,到方案设计施工运行各方面都是作为贯彻始终的系统性工作,主要体现在节地、节能、节水、节材、环保和技术攻关、自主创新,以人为本等建筑理念基础上,从2005年开始,贯彻落实三大理念工作,就在工程建设各个层面全面展开,并整体推进,包括大量的推动标准建设工作,政府有关部门还组织权威专家对三大理念在设计方面的落实工作进行节能和环保等方面的专项评审。并通过设计优化改进,使工程设计符合节能环保的要求,一些有特色的项目,如国家体育场等,奥运村综合环保措施等受到好评。

  今年三大理念工作进入全面落实阶段,整个三大理念落实工作以奥林匹克中心区和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作为区域重点,以奥运村和媒体村作为项目典范,除普遍要求的基本项目外,首批共确定126项较高水平的项目,分布于所有开工建设的场馆和相关设施,以及奥林匹克公园等公共区。目前已有97个较高水平项目完全落实,占总数的78%,其余项目也正在顺利地推进当中。

  为了强化过程细节与保障,进一步推动三大理念工作品质,我们于近期组织开展了中期检查,检查结果表明,各工程落实三大理念项目进展与工程建设基本保持同步,各项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媒体聚焦

  下面举一个具体的例子,今年竣工并投入运行的丰台垒球场,该场馆作为第一个交付使用的奥运比赛场馆,在三大理念方面我们是作为率先示范的示范场馆来进行的。该场馆落实三大理念达到基本要求的项目共有34项,其中较高水平的项目有3项,涉及六个方面,包括建筑节能9项,这里在太阳能的利用,节能空调技术,绿色与节能照明技术等方面,环境保护与绿化项目3项,水资源节约与利用项目7项,包括生态沙基透水装的铺转,节水设施等等。资源节约和可再生利用5项,人文环境4项,科技攻关6项。从2007年开始,我们将继续推动三大理念的落实,深入细节保障,专项验收和测试评价,并适时根据场馆运行效果总结推广,宣扬奥运精神。

  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在奥运场馆建设过程中,针对百年奥运工程建设特点,同时也是为了解决工程建设难点,广大建设者发挥聪明才智与拼搏精神,主动实施科技攻关与发明创造,填补国内建筑相关领域不足,大力开展新技术综合利用,面对大跨度负责结构设计,安装等技术难题,通过自主创新,克服了以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等11项为代表的钢结构工程的多项重大技术问题,到今年底,将全面完成主要工程的结构施工。随着工程建设短期安装与装修,在下一步重点复杂在建筑智能化系统,室内空气环境,建筑功能细节、新型能源系统等十多个方面品质保障,进一步抓好建设高水平场馆及相关施工工作。

  我的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孙伟德:感谢吴总的全面介绍,下面请大家提问,提问前,请各位通报一下自己的姓名和代表的媒体机构。

  孙伟德请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记者:2006年,奥运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我想知道整个2006年奥运工程的特点是什么,表现在哪些方面?

  吴竞军:我简单回答一下。刚才我在发言当中也说到这个问题,2006年奥运工程建设进入了全面的开工建设阶段,按我们的说法2006年是攻坚之年,2008奥运工程有大量体现百年奥运建设特点的建筑,尤其是以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中心为代表的具有重大结构技术风险的一些建筑。今天是12月7号,到12月底之前,所有的奥运工程重要的结构都将完成。9月份国家体育场主钢结构卸载,就标志着2006年结构重大基础风险最大的技术风险被我们攻破。最大的特点就是攻坚之年,克服了结构上的困难。第二,2006年作为我们在三大理念方面是一个进入具体实施之年,我们申奥承诺三大理念工作,在2006年从设计进入了施工、采购和实施阶段。再有2006年的攻坚之年,为2007年全面完成2008工程建设任务奠定了一个坚实可靠的基础。

  王钢回答记者提问

  王钢:随着北京季节的变化,要开展冬季施工,这是北京城市建设的特点,因为北京是一个四季分明的城市。奥运场馆冬季施工,刚才这位记者问得好。早在今年三季度着手布置这项工作。因为进入11月份以来,就进入冬季,主要的措施是常规的措施,常规措施主要在生产计划上,安排它的合理的部位、任务。第二我们有特殊的措施,对北京来说也不是特别新的,具有挑战的,北京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城市,每年冬季都没有停过,所以奥运工程也一样,通过采用常规的技术质量措施,能够保证。第三个方面是加强管理,奥运工程更注重安全管理,所以在这个方面,不仅是有冬季施工的计划安排还有技术保证以及重大方案通过技术论证,最后还有政府的专业部门的检查,来保证建设各方在实施过程当中的落实,所以我们可以很自信地说应该没有问题,安全质量是有保证的。

  关于预算问题,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五统一”,内容就是成本控制、投资控制,目前为止,工程建设的投资计划都是在正常的程序掌握和把控之中的。

  美国华尔街日报北京分社记者:现在所有的奥运工程的建设包括场馆还有基础设施是否在时间表是2007年全部完成?第二个问题是目前参与奥运工程建设的建设工人现在是怎样的数字,我们都采取了哪些具体的安全防范的措施来保证奥运工程建设中没有事故的发生?

  吴竞军:我来回答这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所有的场馆建设到2007年底会全部完工。第二个问题关于工人的管理问题。大家知道工程建设操作者也就是工人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所以奥运工程建设在管理上体现了几个方面,一个是加强培训,我们的工人来自各个方面,各个地方,各个工程,我们一直在加强培训。第二,加强管理,严格要求,制定标准。第三,加强、改善、提高他们的生活环境条件,这个对我们保证良好的质量、安全也是十分有效的。总之,我们工程建设在对待工人的问题上,本着以人为本和安全质量等等方面的要求,一直以来是做得比较好的。

  我再补充一下,现在工人总人数大概在两万六千人左右。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这是第一次我们有机会看游泳馆,游泳馆设计方面有什么特点,为什么本来确定澳大利亚的设计公司?

  吴竞军回答记者提问

  吴竞军:我来简单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我回答第二个问题,游泳中心的设计应该说是合作的设计,是中建国际和澳大利亚的公司合作设计,这是竞赛产生的设计方案,也充分体现了水立方外在和内在的结合,非常美的结合,一会大家参观水立方的时候可以看到外层膜结构,今天的天气很好,应该能看到它的风采。关于游泳馆的设计有什么好的方面,从工程的角度来看,一方面外观和它所创造的给人的视觉冲击力不想多说了,大家看,都能感受到。在使用方面由于膜结构很轻,对整个钢结构的设计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轻了以后,钢结构的设计就可以设计得相对轻巧。第二,这种膜结构无论是屋顶还是墙面都设计了两层的气膜,声的环境、光的环境、热的环境等等各方面都是比较好的,而且我们都进行了相关方面多次的试验、验证,最后比赛和赛后运行的时候,不仅在外观上是一个非常独特的、优美的建筑,在内在的功能和内在的内涵上,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建筑。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