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论坛对话:企业必须承担相关的社会责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7日 15:19 来源:

  对话人物:

  Visa国际组织副总裁兼中国市场营销负责人 李胜

  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 罗凯睿

  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潘刚

  中国娱乐网CEO 高然

  源讯公司执行副总裁 帕特里克·艾迪霸

  陈伟鸿:在赢得了和奥运结缘这样一个机会的同时,带给企业的不仅仅是商机,更重要的可能还有一份责任,谁愿意先来告诉我们你们在社会公益方面,在社会责任方面做过什么样的一些努力?

  李胜:我可以抛砖引玉,我想社会责任从我们VISA的角度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利用这届奥运帮助中国有一个长远的先进的电子支付环境,为什么这么说,因为1988年上一次在韩国办奥运的时候,而韩国经过1988年以后变成了亚洲最先进的电子支付市场,我们希望同样整个跟我们业界的会员银行一起合作能达到这一点。

  第二个,奥运其实是未来,奥运关心的是我们未来,不光是今天,而且要是未来,所以不是说从今天开始奥运冲刺还有一年才有这些社会责任,其实在1999年的时候我们中国推出一个奥运少儿畅想计划,到现在已经有150万儿童用画笔画出他们心目中的样子,所以看到奥运在他们人生当中起到了改变生活的作用。

  第三个,我们同时也是北京残奥会的合作伙伴,这些残奥运动员在身残志不残的情况下,利用奥运精神,他们从精神上站起来,这也是我们要做的一件事情,包括我们现场的服务,包括我们名片上都有盲文,所以社会公益一个是跟业务有关的,另外一个更主要的是跟奥运的精神有关,和人性有关。

  陈伟鸿:你刚刚说到孩子,我知道麦当劳也一直在关心这些孩子,希望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奥运的氛围,我想这也是你们对责任的诠释,在这方面下一步有什么样的努力没有?

  罗凯睿:我们想支持这些孩子来深入到奥运会当中,首先我想我们在世界上还有很多孩子都需要帮助,我们在世界各地都有餐馆,从现在开始到明年我们会使很多孩子受益,通过举办一些活动在中国范围内,在中国的一些地区为孩子举办很多活动。

  陈伟鸿:我想当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举办奥运会,通过我们这些奥运赞助商,他们的种种努力感受到了人类盛会的光荣和梦想的时候,其实也是我们企业彰显自己责任的一个重要表现。我想问一问潘总,我知道06年的时候你们推出一个企业公民报告,题目就叫做责任的力量,所以我相信您对责任这两个字了解得特别深刻。

  潘刚:对,今年我们开展了在全国最大的一个活动,是传播奥运精神,像我们今年叫伊利奥运中国行,这个活动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在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最贴近社区的一个活动,因为我们现在已经覆盖了600多个城镇,有600多万的人直接参与,观众就有7000多万人,真正把全民健康的意识传播到社区。同时我们利用和中央电视台还有地方的很多媒体,让大家感受到伊利带给大家奥运的这种精神,还有我们通过这些活动,能够真正的让普通老百姓、消费者真正的去参与,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开展了很多民间的体育项目,这样既活跃了社区的文化生活,同时让大家有积极的参与性。所以我想真正的到2008年我们奥运会举办完之后,我们这种努力带来的不仅仅是鸟巢实物的资产,还有的是奥运精神带给大家的快乐和梦想真正能留在我们的老百姓心中,所以我认为这是伊利的责任,也是对伊利带来的光荣。

  陈伟鸿:我想知道源讯在这方面你们的方法和做法?

  帕特里克·艾迪霸:这是一个人文奥运时代,我们都要承担起社会责任,都要和奥运紧密相关,我们已经找出了一些年轻的小孩获得冠军,我们赞助了很多项目,我们有一些具体的计划,我们把机会给年轻人来参与一些活动,我们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许多大学,还有长期的一些计划,所以很多人能够参与进来,我们给这些学生很多机会。

  陈伟鸿:我觉得社会责任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所以刚才我们场上的嘉宾在谈的时候我注意观察了一下台下嘉宾的表情,有时候他们会有一种喜悦,有时候又陷入了沉思,我看到沉思时间最久的一位我认识的朋友,叫高然,一位非常年轻的企业家,你刚才在想什么?为什么一直眉头紧缩?

  高然:我是中国娱乐网的CEO,同时我还是一个远东慈善基金会的秘书长,我们管理一个多亿的基金,专门为中国的八千二百九十六万残疾人提供就业学习的帮助。我一直在想在中国做公益,有人会觉得你是为了出名,你是为了企业的品牌,你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你会赚更多的钱,而不是说你真正想为普通人做点什么,你们觉得呢?

  李胜:我觉得首先从大的项目来说是不矛盾的,假如作为一个企业家你没有社会责任感的话,你的企业是做不好的,假如作为一个企业家你不看到真正社会的变化,没有为这个社会的进步尽到一份力量的话你的业务也做不大。其实少儿绘画,少儿畅想的活动是1999年的时候在中国开始的,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说这完全是一个公益项目,因为从表面上来说是9到14岁的儿童,用他们的画笔展现对奥运的梦想,但是我们有一个词叫社区的责任感,而推是社区的未来,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儿童更是奥运的未来,其实用奥运影响他们的生活也是我们对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一种促进,只有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得好,我们才能跟奥运一起成长。

  陈伟鸿:我来翻译得直白一些,就是你们做这些公益事业是不是为了出名,炒作,而并不是真正发自内心。

  潘刚:伊利集团从一个很小的企业发展到今天,这几年我举几个数字,我们到现在净资产只有30多个亿,我们带动了500多万农民脱贫致富,交给农民的奶款就有两百多亿,我们现在成为奥运会的赞助商首先经过北京奥组委严格的考评,在这些标准里面可能有一个诚信很重要,我想今天所有成为奥运赞助商或者合作伙伴的企业大家在这一点上都是没有问题的,伊利所有在中国目前开展的活动,像我刚刚讲到的伊利健康中国行,它不是一个完全考虑到企业的营销行为,一种卖产品的行为,更多的是考虑到真正的把这种奥运精神传播到每一个社区,所有的中国人,所以大家一定要放心,我们所有的奥运企业应该是在行业内肯定是做得最好的。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