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山洞的希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3日 11:09 来源:CCTV.com

  在贵州省紫云县的大山深处,有一所特别的小学,它建在半山腰的山洞里,也因此有了一个特别的名字——中洞小学。在中洞天然形成的巨大洞穴里,同时还住着十几户苗族人家。学校位于洞的最里面,那里光线昏暗、空气浑浊、卫生状况极差。


  中洞小学目前有6个年级、190名学生,可是却只有4间教室8名教师,不到10平方米的狭小教室,却要容纳一个班级的60多名学生同时上课。因为教室不够用,二年级的学生只能在洞里的一块平地上面上课,给他们提供光源的是一只60瓦的灯泡,灯泡泛出的淡淡黄光,只能照亮周围的几个学生。学校的体育课也在洞内上,打篮球是孩子们最普及的运动。由于长期见不到阳光和营养不良,这里的孩子比其它地方的同龄孩子要矮小许多。


  在当地,人们每天只吃早晚两顿饭,中午并不吃饭,不是因为学生们不饿,而是缺少粮食。在那个风景秀美、景色怡人的地方,并不适合农业生产,当地村民只能在有限的土地和石缝中间种几棵玉米,孩子们吃的都是难以下咽的玉米饭,没有菜没有肉、没有油也没有盐,大米饭是难得的美食。


  由于中洞四周群山环绕,学生们每天上学都要翻山越岭,最远的要每天来回走6个多小时。即便如此,孩子们也很少因为个人原因迟到缺席,对于知识,他们有着超乎寻常的渴望和热情。因为他们很清楚地知道,想走出大山,脱离贫困,学习是眼前唯一的出路。除了家住洞里的孩子之外,还有20多名学生寄宿在中洞,学生宿舍是由几片苇席临时搭建起来的狭小空间,里面阴暗潮湿,到处都是霉斑。


  由于环境恶劣,在这里教学的8名教师几乎都患上了风湿病和关节炎,昏暗的光线也严重影响了老师们的视力。可他们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在中洞教学,杨正秀是在中洞小学代课时间最久的老师,因为条件艰苦,中洞最初没有女教师,杨正秀主动申请来这里教书。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来上学,她和学校的其他老师走遍了附近的十几个村寨,一家一户地动员。在他们的努力下,现在中洞、石板、上岩等13个寨子,300余户人家的近200名适龄儿童都在中洞小学读书。长时间在洞内生活,杨正秀5岁大的孩子严重营养不良,在2004年不幸染病身亡,孩子的离去并没有打倒杨正秀,她依然坚强地在中洞教书,她的开朗和乐观感染着每一位学生。杨正秀说,只要能教书,能和她最喜欢的孩子们在一起,她会在这里一直教下去……


  给孩子们一间明亮的教室,让他们在阳光下快乐成长!伸出你的双手,让我们共同帮助中洞小学的教师和学生,把爱心传递下去!每人献出一点爱心,世界就将变成爱的海洋!


  目前中洞小学目前急需以下帮助:

  1、师资力量匮乏: 中洞小学只有1名正式教师,3名聘用教师和4名代课教师,你是否有兴趣到中洞支教?

  2、教师缺乏培训:你或你所在的机构能否为中洞小学的老师提供培训机会?

  3、教师待遇不高: 代课教师每月每人只有400元工资(这是由爱心人士资助的,一旦停止资助,代课教师将没有收入),在放假期间工资停发。你或你所在的机构想为他们提供助教基金吗?

  4、学习用品极度缺乏:数学老师在教“圆”那一章的时候,学生都没有圆规,只能用手画,后来学校买了一部分圆规发给学生,教学才得以继续。你可以为他们提供任何学习用品吗?

  5、学生缺少日常生活用品:学生上学穿的衣服经常有很多破洞, 不少学生的球鞋露出了脚趾头……衣服、鞋子、被子、毛巾等等都是孩子们所需要的。你能为他们提供其中的某一样吗?

  6、学校缺少食品: 为了节省粮食,孩子们中午不吃饭,那里没有油也没有盐,难以下咽的玉米饭是孩子们最普遍的食物,大米饭很难吃到。长期缺乏营养,孩子们都非常瘦小。你想为孩子们提供食品吗?

  7、学校缺少新校舍和现代化的教学设备。

  若您能为中洞小学的师生提供帮助请点击下面的地址:留言

责编:赵文

  查看留言
 昵称: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