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他守护留守儿童,走过漫漫人生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3日 11:57 来源:CCTV.com

  在安徽省泾县昌桥乡,每天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观,一个老人,领着几百个孩子排队在街上走过,孩子们有统一的服装,甚至统一的雨伞。想象一下,那是很特别的景象。


  这位老人叫王直,是安徽省泾县文化馆退休干部,今年74岁,让我们来听听他的故事。

  王直老人前几年一直坚持募捐助学,帮助数百名农村贫困学生实现了上学梦。近几年来,随着外出打工的农民越来越多,大批孩子缺乏父母照顾,成了留守儿童。这个问题成了农村孩子更突出的问题。王直老人有了一个新想法:把留守儿童集中起来,统一起来管理照顾。

  起初,王直只是利用暑假,办起留守儿童夏令营。2002年,王直利用原孤峰乡(现并入昌桥乡)文化站下属的一个废弃工厂房舍,办起了留守儿童助教中心。孤峰、昌桥、田坊等乡镇农村的留守儿童纷纷来这里生活,王直当起了他们的“大家长”。

  现在,助教中心生活着66个留守儿童,小的才10岁。为了孩子们的安全,王直老人每天都要接送孩子们上学、放学。弯曲的山路上,经常可以看到他吹着哨子,带着孩子排着长长的纵队走过。中心出入有登记,晚上有巡查,每天记日志。王直把这个“大家庭”管理得井井有条。

  助教中心聘请了5名辅导教师,2名炊事员,2名后勤管理人员。中心还拥有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摄像机等学习设施,并通过募捐,投资数万元办起了图书室。

  王直老人不仅仅是建起了这样一个救助留守儿童的平台,他对留守儿童的爱心,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了减少成本,中心还养了十几头猪,专门供给孩子们吃。孩子们过生日,王爷爷都要送上大蛋糕。

  助教中心的小学生陈志强说,有一次他在玩耍时脚被蜈蚣咬了。当时并没在意,后来伤口发炎了,由于住院治疗不方便,王直老人就在助教中心每天给他清洗两次伤口,并消毒、敷药,一直到十几天后伤口痊愈。

  在中心生活了3年多的曹然说:“王爷爷让我重新感觉到了家的温暖和希望。”


  父母都在上海打工,四年级的时候就来到助教中心并这里生活了5年的孤峰中学初三学生王学文说:“王爷爷就像对待亲孙子一样照料我们,快毕业了,很舍不得离开王爷爷。”

  孤峰中学初二老师程鹏在助教中心当辅导老师5年了。他说,学校不少孩子都住在王老这边,这不仅使孩子们有个温暖的家,解决了外出打工父母的后顾之忧,也避免了一些学生到附近的网吧上网。以前我们家访找不到家长,现在有王老直接联系,方便多了。

  王直说,救一个孩子就等于救了一个家庭,帮孩子走过最关键的一步,就等于帮了孩子一生。只要他还干得动,就会继续办好助教中心,帮助留守儿童,并继续募捐助学。王直自己省吃俭用,每年从退休金里拿出3000元资助贫困孩子。一些经济上并不富裕的老朋友在他的感召下,也纷纷与这里的农村贫困孩子结成对子助学。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农村留守流动儿童人数2000万人左右,其中14周岁及以下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占留守流动儿童的86.5%。到2020年,我国大约有2亿农村富余劳动力要进城务工就业,农村留守流动儿童还有增长趋势。

  对于这样一个庞大的特殊的群体,有很多人伸出了援助之手,而王直老人给我们开拓了一个很好的模式来救助留守儿童。王直老人的故事,是一个脚踏实地给留守儿童全面的关怀和救助的故事。

责编:赵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