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父子“煮豆”

 

CCTV.com  2007年10月17日 11:33  来源:  
     
    [内容速览]在江苏无锡一个企业里面,有这样一对父子,父亲是总经理,儿子是副总经理,儿子一直认为接父亲的班是顺利成章的事儿,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嘛。但是,有一天父亲却宣布,他要在社会上以百万年薪招聘一个新的总经理,宣布这个消息的时候,他根本就没有跟儿子打招呼。

  在江苏无锡一个企业里面,有这样一对父子,父亲是总经理,儿子是副总经理,儿子一直认为接父亲的班是顺利成章的事儿,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嘛。但是,有一天父亲却宣布,他要在社会上以百万年薪招聘一个新的总经理,宣布这个消息的时候,他根本就没有跟儿子打招呼。

  同期:周海江 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怎么我父亲这么一个想法了,我觉得我自己也是好好的,完全我可以担任一个总经理嘛,我觉得我来负责没有问题,你何必出那个一百万呢。

  同期:刘连红 周海江的妻子

  是不是好像太不尽人意了,怎么会不帮助儿子发展,来请外面的人来做总经理。

  解说:父亲的招聘消息一出,不仅儿子觉得很疑惑,就连周海江身边的同学朋友也感觉不可思议。


周海江 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同期:周海江

  有的朋友跟我讲,他说你父亲肯定是不信任你,或者说肯定你跟你父亲之间有什么大的矛盾,或者说你父亲怎么样怎么样,总之的话就是觉得好象是本来是我应该接总经理的,是因为你有了错误,或者因为什么问题。

  同期:龚新度 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当然他自己更要面子,他想比如说是不是父亲不相信他,不信任他,所以他当时有这种想法的。

  解说:面对父亲的做法,周海江非常疑惑,但是,让他更为疑惑的是,父亲周耀庭几天之内一直没有说出自己这样做的原因。

  同期:周耀庭

  当时媒体这方面很新奇,你为什么不要儿子当总经理呢。

  同期:周耀庭

  三次新闻发布会之中,不接受媒体的采访,为什么呢,我担心发布会不懂我的意思。

  主持人:父亲宣布百万年薪招聘总经理事先没有给儿子打招呼,如今,面对媒体,周耀庭也是三缄其口。周海江怎么也不能理解,再加上身边同学朋友的猜测揣摩,周海江心里更是疑惑了,难道父亲真的是对自己不信任?转念一想,不可能啊,当初自己来到红豆集团可是被父亲给拉下水的。

  解说:1987年年底的一天,正在南京河海大学当大学教员的周海江接到父亲的通知,父亲要他辞去大学教员的工作,回到自己负责的无锡港下镇的针织厂。

  同期:周耀庭

  我特别需要他回来,因为他回来呢,能够对我们引进大学生有一个基础,因为我们厂里面直到87年一个大学生都没有来过。

  解说:听了这番话,周海江很痛快地答应了父亲。

1/7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