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080813)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后中国楼市出现新动向 外资热情有增无减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奥运会后中国楼市的走向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今年以来,尽管房地产1月至7月投资增幅超过30%,但楼盘销量增长下降,市场观望气氛浓厚。

  有着销售旺季之称的“金九银十”已经到来,这是观察未来楼市走向的重要“时间窗”。当前,中国楼市出现了一些值得引起关注的新动向。

  外资“抄底”拿地

  热情有增无减

  全国地价监测中心的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总体水平环比增长1.59%,较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其中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涨幅低于全国水平。一些地区土地流标、流拍达10%以上。尽管各个城市地价和交易量表现不一,但外资热情却有增无减。

  据上海五合智库统计,仅今年一季度,上海房地产企业获得的外资投资金额就达到4.4亿美元,占一季度外资投资总额的32.6%。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房地产开发利用外资高达650亿元,增长64.8%。这显示出,在去年从紧的货币政策下,仍有大量的外资涌入中国楼市。

  成交量萎缩

  开发商“死扛”难改大势

  7月份,北京仅销售商品住宅4194套,销售套数降至近两年来最低。北京房价的涨幅同比也回落0.2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低涨幅。有专家认为,目前不少具有真实购房需求的消费者仍在观望,奥运会后随着房地产传统旺季的来临,成交量有望得到一定改善。但如果在“金九银十”仍无起色,将对一度紧绷的开发商资金链构成威胁。

  2004年、2005年以来,上海、北京等地的房价几乎是“一飞冲天”,一些楼盘售价动辄翻200%、300%,如今,这些城市一些楼盘的价格也就是调整了百分之几,房地产企业到底是赚是亏,消费者心中也自有一本账。

  “房价前期持续大幅上涨,超过了大多数购房者的承受能力,供需矛盾越发突出,目前价格涨幅出现回落是市场调整之必然。”中大恒基等中介公司认为,当前开发商与其“死扛”高房价,还不如“随行就市”,加快资金回笼。

  刚性需求仍然旺盛

  房价理性回归可期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说,奥运会和房地产市场之间的关联关系从各国表现看不尽相同,很难得出一般规律。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从长远发展来看是积极的,某种意义上讲有“挤压泡沫”的作用。

  对于少数房价较高的地区,专家认为“房价的适当回落是正常的”。楼市走向理性回归的步伐有多快,主要取决于宏观经济的总体走势。当前经济运行依然总体向好,无疑为房地产市场逐步走向理性回归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看,房地产投资仍然保持较快增长,市场供应结构更加合理。其中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3196亿元,同比增长33.5%,这一增速比去年同期还高出5个百分点。央行上海总部不久前发布的上半年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显示:6月份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增加27.1亿元。这表明市场刚性需求仍然旺盛。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