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080813)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资抄底 中长期机会来临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边是股市持续大跌,一边是国际“大鳄”们重金以待。这是当下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写照。本周沪综指继续8.13%,今年以来该指数下跌了58.14%;从最高位计算,沪综指已经大跌64%,为世界股市有史以来第七大跌幅。而就在本周,可口可乐宣布179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收购价格约为该公司在香港市场股票价格的3倍(停牌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基本和港股接轨,而外资在这样一个低迷的市场开始进行大规模的收购行为,表明外资已经开始实实在在的抄底中国公司。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股市中长期机会已经来临。

  低估的资本市场伤害中国经济

  从目前市面普遍的观点来看,接近8成的网民不支持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其中部分网民的眼光确实没有摆脱民族主义的束缚。而包括并购在内的一个企业价值最大化的过程,对于世界经济体的健康运行是有利的。假设各国都高举保护主义大旗,世界经济的发展所受的压力是明显的。

  但是,汇源并购案依然在另一方面给出了我们多重启示:

  其一,资本市场被击猛掌。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给低迷的中国资本市场击了一猛掌——我们拿着烫手的中国优质公司股份,在如狼似虎的外资眼中,那都是宝贝。就等你进一步的下跌,凑集足够的谈判筹码。最终优质股权易手。

  其二,低估市场对经济形成伤害。过度低迷的市场,给外资并购中国优势企业提供了契机;相反,这也揭示了过度低估的资本市场价格,已经开始对中国经济形成伤害。我们可以允许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高估、一定程度的低估,但过度的高估和过度的低估,都将对整体经济产生破发。汇源收购案事实上已经给出了这样的启示。以07年收益的市盈率计算,汇源果汁的出售市盈率仅为28倍。如果在一个估值相对合理的市场中,汇源的合理市盈率会在35倍左右,也就是15港元左右;在这一背景下,可口可乐要收购,至少要付出每股30港元以上的代价。外资低价购进中国优势企业,对本土经济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

  其三,就我们中国本土投资者而言,我们希望这个并购案能够拖更长的时间,其所产生的化学反应、心理反应能够充分地被中国本土投资者所吸收,进而能够提升本土股权价格,为下一个“汇源并购案”的中方,争取更好的价格。

  A股大跌为世界股市有史以来第七大跌幅

  不过,汇源收购案并未对两地股市产生足够的冲击,市场在周初窄幅盘整后,下半周出现明显的下跌。至周末,沪综指今年以来的跌幅已经达到58.14%;而如果从去年的6124点的最高点计算,目前累计最大跌幅已经达到64%。纵观世界股市历史,跌幅超过64%的大熊市行情只有6次,最大的三次下跌分别为:一、1929年美国股灾,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从1929年7月1日的343.45点到1932年8月1日的42.84点,跌幅达87.53%;二、日本1989年股市泡沫破灭,日经指数从90年1月的37189点到2003年4月最低的7831点,经历了漫长的下跌,最大跌幅达到78.9%;三、2000年美国网络经济泡沫破灭,纳斯达克指数从2000年1月的3940点到2002年9月的1172点,跌幅达到70.25%。其他三次大跌分别为今年越南股市,跌幅达66.92;新加坡STI指数亚洲金融危机期间(1996年1月的2449点到1998年8月的856.4点)跌幅达到65.03%;中国台湾股市崩溃,从2000年2月的10128点到2001年9月的3592点,跌幅达64.53%。

  中国股市中长期机会已来临

  尽管市场中短期的运行充满了变数,但目前市场的低估值使得投资的风险显著下降。首先,目前整个中国股票市场的估值属于比较低估的水平。上海市场从6100点回落到目前的2200点附近,市场的估值已经创下了13年的新低水平。沪深 300的平均市盈率已经低于18倍,上证50的平均市盈率已经下到17倍以下。18倍的沪深300和17倍上证50的市盈率与国际市盈率水平相比,已经属于偏低了。我们看到摩根斯坦利全球国际指数目前市盈率是在15倍左右。我们目前的估值水平与全球新兴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非常接近了。

  其次,中国短期通胀并不值得过度关注,这一论断来自于巴菲特。我们大家都很担心中国的通货膨胀问题、整个世界经济下滑导致中国经济可能跟随回落的问题,但巴菲特认为,中国在未来十年、二十年将继续取得长足的发展;加上股票估值已经进入具有吸引力的水平,这些因素促使他打算购买中国股票。

  总体来看,经济运行正在逐步解释股市下行的原因,但市场的快速回落已经较为充分地反映了目前中国经济的困境,而且也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未来中国经济可能遭遇的困难。所以,在目前投资者普遍感到恐惧的时候,聪明的应对策略显然是:一是对中国经济保持信心,对中国股市保持信心;二是给股市予耐心,股市如同四季,有春夏秋冬,有新陈代谢;三是显然的是,中国股市(包括A股、B股、H股)已经开始出现了一些显著的机会,出现了一些显著折价交易的优势公司股票,这是值得投资者以长期眼光来进行关注的。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