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080813)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面对可口可乐的“豪饮” 仅有喧哗是不够的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9月3日,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可口可乐的全资子公司以约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全部股份及全部未行使可换股债券。可口可乐公司表示,控股汇源果汁近66%股份的三大股东已对该交易作出不可撤回的承诺。一直处于绝密状态,迄今为止我国食品和饮料行业的最大一宗要约收购,就这样发生在人们的眼前。在短暂的惊愕之后,舆论一下子哗然了。据报道,多家门户网站近八成的网友都反对这项收购。人们普遍认为,可口可乐豪饮汇源果汁,实际上是跨国巨头对民族品牌的鲸吞。

  可口可乐的中国大手笔能否最后告捷,还要看国家商务部是否批准。这看上去像是一个“变数”。不过,以可口可乐这类跨国企业的做派来看,很难想象他们在正式收购之前不做政府环节的风险评估。几年前,百事可乐曾经试图收购法国达能,他们就事先放出风声,以试探法国政府与民间的反应,在遭到强硬的狙击之后,收购设想也就作罢了。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能够走到这一步,可以视为所有的环节都已搞定,商务部的批准只是一个法律程序罢了。

  这也就意味着,虽然民众的反应很强烈,却也很难改变交易的进行。如果看得更长远一点,可以说,发生在今天的众声喧哗,同样不能改变汇源品牌的最终闲置和消亡,以及可口可乐等洋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坐大。这种从反感、忧虑到最终坦然接受的心态历程,已经在中华牙膏、乐百氏被外资收购的时候上演过了。既然如此,关于民族品牌的种种讨论又有什么意义呢,难道纯粹只是为了情绪的发泄吗?

  呼吁保护民族品牌,不能被简单地看作经济领域的民族主义。如果企业品牌只有单纯的经济意义,那么,企业之间的收购,并购就只是经济活动,不关外人的事。但事实并非如此。往小里说,民族品牌的盛衰关乎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强弱;往大里说,民族品牌还影响到国家形象和民族信心。达能遭遇收购传言的时候,法国上下为什么会表现得同仇敌忾呢?因为在法国总理德维尔潘看来,达能是“法国工业的瑰宝”。如果达能被美国公司收购了,法国的工业之魂也就被夺走了。就是从纯经济层面看,达能也关系到诸多中下游小农场主和供货商的利益,一旦达能失守,就会对国家经济造成连锁性的负面影响。法国人这种对经济“灵魂”的敏感,让法国不少著名品牌得以幸免于全球化的收购浪潮。

  汇源在中国的品牌地位与达能在法国的地位无法同日而语。实际上,放眼中国的经济领域,恐怕没有哪一家企业拥有“民族瑰宝”的高尚待遇,中国企业的品牌之弱小是人所共知的。当人们为乐凯、美加净和活力28感到惋惜的时候,多少有点敝帚自珍的味道,惋惜过后并不妨碍老百姓坦然使用洋品牌。这就是公众在民族品牌问题上的矛盾心态。这种普遍心态的存在,不仅让跨国企业在中国的收购,以及对民族品牌的“消灭”表现得“肆无忌惮”,客观上也让民族品牌的成长不那么顺风顺水。

  是的,民族品牌很重要。但如何让民族品牌做大做强,却也面临着路径选择的困难。在经济领域采取极端民族主义的立场,对弱小而缺乏“自我意识”的民族品牌采取重症监护般的保护,在全球化背景下是没有意义的,因为那不仅会让民族品牌弱不禁风,同时也违反市场经济和国际贸易的规则。但如果放任各种兼并和收购的进行,民族品牌想要与可口可乐并肩而立,则几乎是痴人说梦。看来,我们需要的不是简单阻止一两项收购的进行,也不是对经济活动施加道德评判般的指责,而是要在全球化和市场经济的语境中,建立一个整体的民族品牌发展战略。这应该是一个国家级的战略,而不是少数企业家的顽强抵抗。这应该是一系列看得见的行为,而不是泡沫般的话语游戏。这应该是全体国民的行动自觉,而不是转瞬即逝的即兴哀悼。

  如果可口可乐最终收购了汇源,那既不是巴菲特的错,也不是朱新礼的错。重要的不是追问责任主体,而是要在国际资本的“豪饮”中学点什么。当政府和国民都有所领悟的时候,蓬勃兴起的民族品牌或许就再也不会“短命”了。(蔡方华)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