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080813)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降房价就是最好的补贴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9: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房价在跌,有人坐不住了。有报道说,西安市出手“救市”了,该市日前出台《关于恢复房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市民购买商品住房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按照规定,从2008年9月4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西安市对购房户按购房款总额,分1.5%、1%、0.5%三个等级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

  如果说房地产市场已进入一个相对低迷阶段,恐怕无人会有异议。但如果说现在的房价已经低得需要政府补贴来救市,相信也没有人会同意。恰恰相反,正因为眼下房价还处于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远远超出了普通民众的购买力,才导致大家继续持观望态度。而习惯了暴利的房地产商又一直不愿意挤干房价中的水分,使得房市交易看起来更像拉锯战,一边坐等降价,一边死撑高位。

  事实上,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可谓处于一个相当关键的转折期。自国家出台一系列宏观调控房价的组合拳后,房地产市场正显现出理性回归的苗头,部分城市房价出现了回落的迹象。这无疑是一个好的征兆。此时,如果政府趁热打铁,辅以适当的地方性调节,一方面会助推房价的理性回落,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发展。

  遗憾的是,房市走向尚未完全明朗,面对房价的些微风吹草动,一些地方政府就急于出手救市。有的对公积金贷款购房给予首付上的优惠,有的许以购房入户的政策性诱惑,有的免税,有的直接给补贴。凡此种种救市举措,不但让先前的宏观调控组合拳有落空的可能,最直接的后果就是间接托市,给开发商撑腰,让他们有底气维持高房价。

  到底要不要救市?有人以美国、英国为例,大谈什么国外也存在救市之调。但应当明白:其一,目前我们的房价依然处于高位,并没有真正降下来。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的数字表明,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二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9.2%,虽然涨幅回落,但仍然上涨是不争的事实;其二,房地产行业的暴利远未终结。53家上市房企中报显示,他们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81亿元,同比增加了49%;其三,相对于房价的居高不下,民众的购买力并没有上升,房价远超普通居民的消费水平。

  退一步说,即便要救市,也不应以财政补贴的形式直接干预市场。表面上看,是补给了购房者,实际上却是补给了开发商。而这既有违公共财政的使用性质,也有悖市场规律。实际上,把过高的房价降下来,才是对购房者最好的补贴。而且,桥归桥,路归路,商品房走市场路子,保障性住房才由政府建设。但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绝不是袖手旁观,它可以加大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建设。这样就形成两个市场:有钱的人购买商品房,困难群体则可以购买经济适用房或者承租廉租房。

  因而,补贴不是用来给购房者的,而是用来加大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的,让买不起商品房的人也有房可住可租。这部分人的住房问题解决了,商品房市场的需求量也就小了,房价自然也就降下来了。(李龙)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