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080813)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申银万国:投资信心丧失 股市跌势难止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9: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申银万国  

    申银万国 桂浩明

    虽然股市已经连续下跌了5周,但上周股市仍然继续向下调整,沪市跌破了2245点,这样也就回到了7年前的高点之下。虽然,这次破位2245点与2001年冲高2245点,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件事情,而且市场环境也有了极大的改变。但是在投资者的心目中,自2005年以来的这轮股市上涨,是以收复2245点为标志的。现在2245点跌破了,实际上先前的行情也就基本被否定了。

    股市如此下跌,不可能是无缘无故的。就上周来说,客观上是受到了多重利空的打击:

    第一,近期披露的一些宏观经济数据,加深了人们对经济运行趋势的担忧。譬如说7月份国家所得税收入出现下降,这是多年来所没有过的现象。所得税下降,是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的标志,它表明经济增长放缓的局面已经在企业的最终经营成果上体现了出来。而今年以来一直增长比较快的企业存款,在7月份也出现了同比少存的情况。这又从另一个角度表明,宏观调控以来企业的资金紧张状况,已经在全方位得到体现。在这种情况下,人们自然不敢奢望上市公司下阶段的业绩会继续提高,同时也不得不担心,如果这些现象不是短期的、偶然的,那么无论是整个经济的形势还是股市的走势,的确都会变得相当严峻。

    第二,周边市场在上周的表现也是很差的。尽管美元强劲、油价下跌,但是海外发达国家各经济部门的运行却暴露出了大量的问题,衰退的阴影挥之不去。结果它们的股市也在前期盘整较长时间的情况下,选择了向下破位。最近一段时期,海外股市上涨,境内股市未必跟着上涨。但是海外股市下跌,则境内股市一定下跌。显然由于海外股市的疲弱,让境内看空后市的势力有了更多看空的依据,这样自然也就给股市带来了新的冲击。

    第三,在上周五宣布的招商证券IPO上会,以及缩短新股限售股股东持股的禁售期等消息,不可否认是给本已疲弱的股市雪上加霜。应该说,扩容本身也是市场发展的基本条件,而缩短禁售期也是营造全流通环境所必需的,但是在时下市场极度疲弱的情况下推出,的确对投资者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毕竟,现在如果人们对后市还有什么期盼的话,很多人是指望“政策救市”。不管怎么说,在股市如此大跌以后,这样的心理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从扩容不停、加快全流通步伐不变的消息公布后,投资者这方面的意愿受到了打击,而一旦对“政策救市”的预期落空,那么自然会出现恐慌。本来,股市在每周五下午的时候,走势都会有所反翘,大家对周末信息面出现变化存在预期。现在,这个预期没有了,剩下的也就只有单边下跌。

    在持续大幅度下跌以后,投资者对于后市普遍极度悲观,可以说已经没有什么信心了。这样一来大盘的跌势就难以止住。而以目前的市道而言,恢复信心恐怕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除了耐心地等待局面的改变,恐怕已经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来应对当下的行情了。这很可悲,但也很无奈。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