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080813)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晒教师节礼物 境外游进礼单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9: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四川在线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即将来临。每当这个时候,为表达感激和祝福,学生和家长都会选择一些礼物送给恩师。而今年的教师节紧挨着中秋节,礼物送什么?网上成了家长们晒礼物、求支招、学经验的重地,一派热火朝天。

  晒自制礼物 有人称“不入流”

  “教师节到了,该不该给孩子的老师送礼?送什么礼物?”新浪网友“雨轩”说,身边的朋友最近都在讨论这个事情,而“雨轩”一家人已经召开了几次家庭会议,送什么?送多少?于是,他将商议结果发到网上,测测反应。《过节啦,晒晒我送给孩子老师的礼物》,“雨轩”是这样打算的:

  为了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好品质,他准备发挥孩子的绘画才能,自己动手做礼物送给老师,这样既省钱,又有意义。二是作为家长,为了表达对孩子老师的敬意,他决定亲自动手把压箱底的拿手好戏使出来,做一桌佳肴,邀请老师来家中做客,既经济实惠,又能增进孩子和老师的相互了解。

  不少网友表示,这样的礼物算独特,但是并不“入流”。一位名叫“余迪”的网友以同事为例:同事为了6岁的儿子在学校得到老师的宠爱,在朋友的提示下,给老师送了礼物。过年时,还给每个老师送了2000块的购物卡。今年,中秋、教师节、国庆节都挨在一起,他们准备送“港澳五日游”给两位老师,一共得花一万多。无独有偶,之前就有媒体报道称,上海的家长已经将境外游列入了送礼的清单。

  大家都在送 不跟风就特紧张

  今年的教师节和中秋节“碰头”,让近年来愈演愈烈的送礼之风提早“大作”,网上所晒之礼花样百出。有网友认为,“礼物送得越‘重’,老师越会关注自己的孩子。”网友“余迪”说,自己也曾打算给老师寄贺卡,但是身边的家长纷纷选购礼物,再看网友晒出的花样百出的礼品,他开始犹豫:要不,也买礼品随贺卡奉上吧?

  根据网上的调查,和“余迪”一样有随众心理的人不在少数。“我本来不打算给老师送礼,可在网上看到家长都在谈论,心里就特别紧张。”这位家长的话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正因为很多家长希望用礼物报答师恩,商家也盯上了这一商机。近日有商家推出了“以教师节为题材”的牌匾,牌匾中嵌有“万世师表”4个由AU9999纯金打造的大字,背景是著名的《孔子讲学图》,每块售价3680元。

  静心听一听 教师们需要什么

  教师节,是中国仅有的包括护士节、记者节在内的三个行业性节日之一。从1985年确定每年9月10日为中国教师节开始,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得到了空前提高。

  教师教给我们知识,在他们的节日里,送上自制卡片,为老师唱支歌,表达一下祝福和感激之情,无可厚非。但不知从几时起,教师节送礼正演变为家长之间的“比拼”,愈演愈烈的送礼之风,让家长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老师也进退两难:不收,家长不干,甚至会产生误会;收了,不但有助长社会“歪风邪气”之嫌,而且容易给家长造成误导,师道尊严荡然无存。

  教师节,教师需要什么礼物?

  A:有调查说,在教师节这天,有86%的老师最希望收到的礼物仅仅是一句节日问候,特别是来自学生的问候。如果是来自毕业生的节日祝福,那简直就是至为宝贵的礼物了。

  B:“我最想收到的礼物是家长的支持和尊重!学生的感恩、进步和爱戴!”一位网名叫“laiyin7690”的中学老师说。他的说法受到另一位老师“萍儿”的认同。“萍儿”表示,她当了20年的老师,从来不认为学生应该给老师送礼,学生也没必要考虑给老师送礼物。在她看来,这样的学生未免有些太世俗。“我们每年的教师节也在过,今天在校门口有一个海报,是以学生会的名义祝老师节日愉快,看了感觉心里暖暖的,这已经足够了。”

  C:“其实,当教师正在教你时,你送的礼物不一定能引起关注,可多年后,当你离开校园时,你仍能记着这里的人们,这才是真情的表达。相信天下的教师最喜欢的,就是学生发自内心的礼物——那就是相互间的理解和尊重!”一位教师动情地说。

  新闻链接

  “挑刺儿”是教师节最好的礼物

  据9月5日《东方今报》报道,这个教师节,郑州市中原区秦岭路小学的学生们偏偏要给老师们“挑刺儿”,并将老师的缺点汇总后送给老师。学生历时仨月查出“十四宗罪”:偏心、太严厉、没有幽默感、作业太多、拿粉笔头扔学生……老师们则表示,他们会把这些毛病当成一面镜子,督促自己。(记者 肖莹佩 刘思远)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