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市场上"配角"基金:玩的就是心跳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13: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基金市场上,回报良好且风险较低的基金是令多数投资人心仪的“当家花旦”,但那些风险高而长期回报同样出色的基金也具有一定的魅力,从而吸引了人们的关注,就像舞台上演技出众的配角,尽管戏份不多,但其风头有时候并不逊于端庄稳重的“当家花旦”。

  “配角”分属三个群体

  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曾经分析了美国市场上这样一些风险较高但长期业绩有吸引力的基金。当时,对于风险的衡量是采取同类基金对比的方式。现在,我们要做的尝试是采用绝对指标的波动幅度即标准差作为风险标尺,在美国市场全部基金中寻找波动高但长期业绩在同类基金中表现出色的“配角”基金。

  对于愿意承受高波动的投资人,其往往期望在长期可以获得更多的回报来补偿风险,尽管结果未必总能如愿。需要说明的是,这些“配角”基金的波动并不是令你发点牢骚或短期内郁闷一下就罢了,有的年份,他们直接测试的就是投资人的心跳。且不必说什么过往的风险收益水平不可以预测将来,有的时候,基本面隐藏巨大风险的基金也可能显示出低的波幅,而过往收益巨大的基金实际上总会滑落,并且幅度可能超出你的预期。因此,对于普通的投资人而言,即便如何喜欢这些风头强劲的“配角”基金,在组合中最好也只进行少量的配置。

  在分析这些“抢戏”的配角基金时,我们以美国市场的基金为范围,采用了几个筛选标准。首先是在基金层面上,不考虑同一个组合不同级别的问题;基金经理经历了时间的考验,任期等于或超过10年;运营费率小于同类平均水平;尚未关闭,且投资起点在2万美元及以下。

  在风险指标上,取基金最近三年的标准差(波动幅度)大于或等于11.27%,即在全部基金中属于波动较高的那一半群体;取十年的年化回报率在前四分之一,约为9.6%以上的水平。

  经过上述筛选,有50多个基金落入名单,他们主要属于以下三个群体:行业基金,小盘及超小盘股基金,新兴市场基金。

  行业基金

  在选出来的基金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行业基金,例如黑岩全球资源(Blackrock Global Resources)基金和GAMCO Gold AAA基金等。这些基金专注于资源类股票和黄金生产企业,当这些行业下跌时,其回报也应声跌落。

  得益于近年的商品市场牛市,相关的行业基金回报出众,即便到了股市动荡下挫的2008年上半年,也依然表现亮丽。但随着7月份石油触到147美元/桶记录后的急速下滑,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跌,这样的反转使得相关的商品类基金几乎成为最近三月表现最差的行业基金,其中,至9月5日,贵金属基金和能源类基金今年以来的跌幅分别达到30.48%、23.78%。

  黑岩全球资源属于自然资源行业基金,基金经理丹·莱斯(Dan Rice)和丹尼斯·沃什(Denis Walsh)采取了自上而下的投资方法,首先预测一到三年的能源价格,之后重点投资在其认为能够最大程度地从长期商品价格预期中获益的小盘能源股。他们都是很有耐心的投资人,所以组合的换手率相对比较低。今年6月底的组合显示,其股票投资部分超过9成配置在能源股上。由于与能源价格高度相关,该基金通常与一般股市的表现非常不同。至9月5日,尽管今年以来仅下跌1.23%,但是最近三个月,该基金下跌了27.45%,其中仅最近一周的跌幅就有12.19%。从风险指标看,三年的波动幅度达到28.59%。

  GAMCO Gold AAA基金属于贵金属基金,其投资几乎全是黄金和白金的采掘企业,这使其在此前金价飙升中获益匪浅。基金经理的策略是主要投资于大型、稳定的黄金生产企业,对于小型的、投机性强、尚在探寻矿产的企业则非常谨慎。该基金最近三个月损失了30.69%,今年以来回报率为-25.68%。在风险指标上,最近三年波幅达到33.18%。

  的确,上述名单中贵金属基金的波动幅度最高,在历史上经历了巨幅的下跌,可谓妖冶的美丽。例如美洲世纪全球黄金(American Century Global Gold)基金在2004年4月就下跌了22.8%。这可以说是只“纯”黄金基金,组合中清一色的黄金生产企业,钯和白金等其他贵金属企业均不在其投资范围内。最近三年波幅33.39%。最近三月下跌了30.15%,近一周就跌了14.16%,与上述的GAMCO Gold AAA可谓交相辉映,“玩的就是心跳”。

  所以,除非你对自己的投资运作起来非常果敢,对于这样的基金,还是将其作为组合的补充角色比较稳妥。

  另外还有一只基金CGM Focus,其并不是行业基金,只是同样在过去一年里重配了能源与其他商品类股票并受益匪浅。Ken Heebner是出色的基金经理,但该基金高的波动幅度和近期如过山车般的下跌更加说明了,你若想拥有它,先测试一下自己是否有钢铁般的神经;即便你可以拥有它,也应该小心翼翼地只让其占有组合的一小部分。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