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优惠风波"凸显基金销售渠道隐忧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13: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8月底,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自9月1日起,取消农行金穗卡网上申购基金大比例优惠(四折),并改为七折优惠。消息刊出不日,基金公司又紧急发布调整公告,称四折优惠延期至9月底。令当事各方没有想到的是,几则小公告会引发了这么大一场风波。而面对这场风波,基金公司只是大呼“弱势”,认为在销售渠道,特别是优惠力度控制方面,自己缺少话语权;而另一方农行则对调整优惠原因不肯透露更多。

  风波

  风波始于8月底。

  在发布的公告中,记者发现,农行早前与一些基金公司签署协议,约定在一定时期内,投资者利用农行金穗卡在基金公司网上申购基金,交易费率打4折,如果费率高于0.6%就按0.6%执行,低于0.6%按实际费率。

  由于优惠期到期,今年8月21日,农行电子银行部向基金公司下发《关于调整基金网上直销服务费率的通知》,表示将于8月31日停止原优惠费率,并于9月1日起,按新标准向基金公司收取费用。具体情况为:基金公司网上直销基金申购费率按实际费率7折标准执行,如果7折后高于0.6%,就按打折后标准收取,如果打7折之后低于0.6%,则按0.6%执行;原费率低于0.6%的,按实际费率执行。

  但是8月底,农行又口头通知基金公司,持农行卡在基金公司网上申购基金继续实施原4折优惠方案至9月底。

  农行的突然变卦令基金公司方寸大乱,抬高收费“门槛”的公告刚发出去,这边保持原优惠方案的决定又来了。一些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则向记者大呼自己“弱势”,并表示,现在全乱套了,有的农行卡打4折,有的打7折,一些公司则采取折中办法,打6折。而一些投资者由于对公告解读不深,误认为是基金公司想“捞钱”,指责它们“要钱不要脸”。

  对于农行网上直销费率优惠方面的反复,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打7优惠是农行发的书面通知,暂时延长4折的优惠期则是口头通知,现在只是暂缓上提,早晚要兑现的。

  由于市场转熊,基金普遍亏损,基金申赎费、管理费等都被市场诟病,网上申购优惠被基金公司视为促销的重要手段。

  冲突

  记者调查发现,农行网上销售基金有两种途径:一种是“网上直销”,即金穗卡持卡人通过在基金公司注册并绑定该卡,然后在基金公司网上交易系统进行基金交易,并利用该卡结算;另一种“网上代销”,即金穗卡持卡人直接在农行的网上银行进行注册,然后开通相关业务,然后利用该卡交易该行代销的基金。所不同的是,“如果银行直接通过自己的网站或柜台代销基金,申购费用都是银行获得;如果通过基金公司网上直销再结算的方式,申购费用却是基金公司和银行共同分账。”一位基金研究员说。

  另外,记者查阅农行网站发现,与该行构成“直销”业务的基金公司数量多达49家,涉及基金超过250只;而构成“代销”业务的基金公司为36家。前者基本覆盖后者。

  上述基金研究员认为,此次农行拟减小优惠幅度,正是由于基金公司网上直销基金业务与银行代销基金业务之间存在收益冲突所致。网上直销往往采取较大的费率优惠,吸引了大量投资人,显然,这对银行自身的代销业务直接产生影响。不过对此,农行相关人士予以否认,但问到具体原因时,该负责人避而不答。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