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理财高手20万7个月变400万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14: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他们去银行大多是在那里存钱或者取钱。而今一批聪明人,却在进出银行的当儿,学会了赚钱。

  20万7个月变400万

  银行的人说起陈先生个个都佩服不已,虽然不知道他的具体职业,但大家都知道他的赚钱本领是从他们银行学会的。

  当初银行的工作人员向这位客户推荐他们的外汇期权业务,想帮他把外汇从单一的存款中拿出一部分投资。陈先生虽然已不年轻,但却十分好学。他没有一下拒绝银行人士的提议,而是虚心请教何谓“期权”。当他弄明白“期权”并不是“期货”,它只是在付出一定期权费的基础上就可以享有今后比较丰厚的期权收益、但风险却仅仅可能就是失去几百元期权费的时候,他参与了。

  但他真正的收获却是在他把“期权概念”用在商铺上。2003年12月的一天,当他得知一个即将交房的成熟小区将要以3万元/平方米价格拍卖小区商铺时,一街之隔的一个老商铺却正在以2万元/平方米不到的价格出售。陈先生知道机会来了,面对商铺720万的总价,他没有退缩,而是跟老板谈起了期权概念。他说,他愿意买这个商铺,但付款要到2004年8月。不过现在他愿意以20万的价格买下这个商铺的期权,如果届时他不能按时付款,老板可以没收他这20万。

  老板想想也没什么不好,自己反正没风险,当初自己可是400万买的,就同意了。当拿到这个商铺的“期权”后,陈先生开始“招商”。一个月不到,就已经有人愿意加80万买下。可他没有出手,毕竟离交款还有一段时间。随着对面新小区住户的入住,商铺也越来越走俏。今年7月,陈先生终于找到了满意的下家:对方愿意出1100万买下商铺。

  于是提前1个月,他给上家交了剩下的700万,自己差不多赚400万。

  点评:有人说,富人之所以是富人,因为他们是脑袋决定口袋。他们擅长用最新的理财理念为自己服务。期权业务其实银行已经推了两年了,它是一种避险的工具,它风险有限,利润却往往很大。可大多数人都不敢问津,更不要说把它用在其它方面了。有的时候,我们也碰到过机会,但常常自己就否定了:这怎么可能呢?可不试又怎么知道不行呢?

  “纸黄金”炒出现金来

  白先生是大型企业的部门主管,在资本投资方面有一定的经验,由于前两年在股市上损失了不少,所以他希望投资一种走势平稳,又有相对较高收益的产品。当中银理财的客户经理向他推荐“黄金宝”业务时,他接受了。因为他正好手中有大量人民币存款,而他一直希望投资外汇,可惜没有正常的渠道可以兑换,而黄金业务可用人民币购买“纸黄金”(目前黄金宝业务以记账黄金交易,所以又称“纸黄金”),同时黄金市场的走势跟外汇市场有一定的联系,但波动较少走势相对平稳。在客户经理的建议下,他在103.50附近购买了1000克“纸黄金”,总价值为人民币103500.00元。

  时隔两个月,黄金价格飞涨,听客户经理分析说,黄金市场走势较有规律,一年中有两到三次的大幅波动,其中一、二月份是国际黄金价格相对较高的时期,而今年一月黄金价格突破九个月来的高位,同时与黄金价格相关的澳元也攀上历史高位,种种迹象表明澳元和黄金都有可能回档调整。白先生果断在113.58附近抛出了1000克黄金,赢利约10%。

  到了今年5月,黄金宝价格跌到了100以下的价位,聪明的白先生在99.40左右大胆购入了1500克“纸黄金”,至今账面赢利已有7%。

  点评:黄金宝作为一项新型的理财产品,没有实盘交易中成色、货物灭失等因素影响,是值得广大投资者尝试和实践的。由于黄金宝的走势与外汇市场密切相关,操作方式又与外汇宝一致,这为许多想投资外汇市场,而又没有外币的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渠道。

  汇聚宝里做组合

  B女士手里积蓄了一笔美元,前些年美元利率高,往银行里存个定期,倒也没什么心事。如今,利率一跌再跌,存定期实在没多大意思,怎么办呢?正逢银行推出了一项新的外汇理财产品———“汇聚宝”。5万美元起存,本金无风险,期限5年,年利率5.5%,按伦敦同业银行拆借利率即LIBOR浮动情况,半年自动付息一次,银行有提前结束的选择权。相比较低的存款利率,B女士大喜过望,拿出10万美元购买了该产品。半年后,银行提前结束该产品,支付收益2750美元,并将本金和收益全部返还。

  B女士尝到了甜头,不过定神细思,她也发现了风险:“这个产品好是好,但如果银行不提前终止的话,时间就长了些,流动性也就差了些。自己的孩子可能要出国留学,万一急用美元也没个周转。”于是,有经验的她开始尝试进行组合投资:

  首先她拿出3万美元购买了一个5年期产品。这个产品的特点是———第一年支付6%的收益,以后几年根据LIBOR浮动情况半年付息,一旦总收益达到8%,自动提前结束。

  然后她再拿出了3万美元购买了一个3年期产品,这产品的特点为———首年收益固定,而后几年根据LIBOR的变动而逐渐增高。由于美元利率稳步上升,LIBOR也随之上升,这一产品稳中有升、规避利率风险的优点显露无遗。

  剩余的4万美元她选择了短期产品:9个月期和15个月期的产品。收益率虽然在2%左右,但仍然比定期存款利率高出不少,时间短,灵活性较强。

  点评:如今,银行的汇聚宝产品在每月中旬固定推出,并且形式多样,既有固定利率不变的,又有随LIBOR利率浮动的,还有随外汇汇率波动的。不过需要提醒注意的是,投资者在选择时,要先分析自己的实际情况,再结合产品的特点,既不要过分看重收益率的高低,也不要只注意时间的长短,任何一项投资都要从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三方面综合考虑。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