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元强劲反弹 短期外汇理财市场发生巨大变化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14: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这两年,人民币兑美元一直呈单边上涨的走势,投资者已经习惯按此思维进行理财。然而近期美元强劲反弹,短期外汇投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统计数据显示,近期以来,美元汇率持续单边上升,其中美元连续指数由7月15日的低点71.31点,已大幅上涨至9月5日的79.08高点,累计涨幅达到7.77点,相对涨幅达到10.9%。受美元升值影响,自6月底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直在6.82元至6.86元间波动,长达3年多的单边升值态势在近两个月消失,期间甚至出现了罕见的“十连阴”,双边波动态势极为明显。

  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边波动态势下,投资者需要转换思维,适当调整自己的外汇理财(包含境外代客理财QDII产品)策略,以规避风险,获得投资收益。

  美元理财产品再走俏

  此前相当长一段时间,受美元不断贬值的影响,各家银行发售的美元理财产品受尽投资者的冷落。然而,进入7月中旬特别是8月份以来,随着美元走势的逆转,美元理财产品可谓时来运转,再度成为市场宠儿。

  据有关统计结果显示,今年8月份各家商业银行共推出外汇理财产品118款,其中美元投资产品为54款,几乎占到半壁江山。从投资收益来看,各大银行推出的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不同程度看涨,美元3个月、6个月与1年期的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已经分别达到了4.2%、5.3%、6.2%。不少投资者将从股票、基金上撤下来的资金,投入到相对保险的外汇理财产品中来,而最近美元理财产品无疑又是其中的热点。

  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尽管市面上涌现出大量的美元理财产品,但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在投资前要好好打打算盘。

  不少美元理财产品是和美元利率挂钩,在很多人看好美元进入加息周期的情况下投资这些产品,将来可能在利息收入上获得不错的收益,且加息预期还可能带来汇率上升(加息会带来美元升值)。不过,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产品总监郭建宁表示:“对于与美元利率挂钩的产品,投资者要谨防汇率变动吞噬利率上的收益。”

  资深外汇分析师熊炯坤指出,美元对人民币的最大一波涨幅已经过去了。从“12个月远期结售汇”来看,9月4日的这个数据是1:6.77,表明市场对美元12个月之后的预期是1美元兑6.77人民币,美元相对于人民币仍处于下跌通道。以1年期的美元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6.2%计,如果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从现在的1:6.84跌到12个月后的1:6.77,那么投资者仅在汇率上的损失就达到2.02%,即美元投资结束转换为人民币后,1年期收益仅为4.18%,与同期定期存款4.14%的利率几乎持平。

  对于那些并不挂钩美元利率的美元理财产品,如投资于股票市场或资产借贷等,那么即使美联储加息,也和投资者的收益其实毫无关系。

  澳元投资风光难再

  近年来,澳元是世界上利率最高的几种货币之一,年利率都在8%上下。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各家银行发行的1400多款外汇理财产品中,有约250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能达到8%~9%,这些产品均为澳元理财产品。澳元理财产品成为能跑赢CPI的“明星选手”。

  然而,由于美元的走强,澳元理财产品已经显露出风光难再的苗头。澳元兑美元从去年以来升值已过16%,面临短期回调压力。近日,澳洲央行官员表示,澳洲央行决不会等到通胀下降之后再降息,这等于是向市场发出了即将减息的信号。

  建银国际高级业务董事曾粤晖提醒投资者,澳元降息预期在加大,投资机会明显小了。而目前市场上部分澳元理财产品,多是期限长达2~3年的产品,投资这类产品的投资者,将面临相当的汇率风险。

  据统计,澳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从7月初到9月初两个月时间内,贬值幅度超过了10%,这就意味着,即便按照年化收益10%来计算澳元理财产品,假定未来8个月澳元汇率维持不变,投资者也只能保本(还有存国内银行的利息成本)。招商银行理财师胡燚表示,短期来看,美元走强、澳元走弱的局面不会改变,一旦澳元形成中期下跌趋势,那么投资澳元理财产品获得的收益,很可能还不足以弥补汇率损失。

  欧元保值神话被打破

  自2006年以来,随着欧元的不断升值,欧元理财产品也成为投资者青睐的目标。今年上半年欧元出现升值高峰,银行更是快马加鞭推出大量的欧元理财产品。其中,一家银行从今年2月18日开始,到今年8月28日止,已累计推出11号欧元系列理财产品。

  伴随着美元的走强,欧元的“保值神话”正被打破。而人民币近段时间相对美元是贬值,但相对欧元却在升值。在双重力量作用下,欧元理财产品的风险在不断加大。

  从8月份至今,欧元对人民币一个月累计贬值近7%,而英镑的累计跌幅更是超过10%。分析人士称,未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将放缓,而对欧元、英镑等非美货币的升值有望加速,投资者购入非美元的外币理财产品时,应提防汇率风险。

  以一家银行发行的6个月期限的欧元理财产品来看,该产品收益起始日为8月11日,预计最高年收益率6.9%。假如6个月后,该产品实现6.9%的最高预期年收益率,但如果欧元兑人民币继续保持目前的跌势,那么,投资者能够保本就算万幸了。

  由于人民币兑欧元处于升值通道之中,对于那些持有欧元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来说,眼下应提防未来的货币贬值风险。如果未来美元出现回调,欧元出现小幅反弹,投资者可趁反弹将相关产品出手。

  投资前瞻

  短期仍可做多美元

  中国银行理财师邓继伟:对于外币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近期要避开澳元、新西兰元、欧元等近期不断下挫的非美货币,可暂时回到美元理财产品的投资上来。在货币兑换上建议伺机做空非美货币。

  浦发银行理财师郭剑:目前进行美元理财的投资风险较今年上半年有所降低,而其他币种产品的风险则相对有所上升。由于外汇理财产品一般不能提前赎回,或赎回成本较高,因此个人投资者在挑选外汇理财产品时,应以短期为主,尽量规避外汇市场波动风险。

  风险提示

  挂钩大宗商品的美元理财产品要小心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以美元计价,但挂钩的是大宗商品,美元反弹对这些产品是严重利空。

  进入7月份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上摸每桶147美元的历史新高后,开始大幅跳水,引领黄金、农产品等其他大宗商品市场纷纷出现颓势。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及美元的升值,直接影响银行挂钩式理财收益,一度风靡的“抗通胀”理财产品黯然失色,部分产品浮亏至今已高达30%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商品牛市真的终结,此类产品的最终收益可能会复制前期股票挂钩型产品的结局。普益财富研究员张星就表示,各银行在商品价格涨幅已经很大的情况下推出的产品仍都是基于看涨的观点,当商品价格突然下跌时所挂钩产品无一例外都出现亏损。

  中信银行理财师丁志毅也指出,银行挂钩类产品设计较为复杂,尤其是一些不保本产品,属于风险相对较高的产品。投资者在下单前,一定要对挂钩标的产品价格走势有所判断,当这些产品价格已涨幅过高时,投资就要格外谨慎。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