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何刚:还不能乐观地说通胀已被完全控制

CCTV.com  2008年10月21日 10: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CCTV.com独家报道)中国经济是否受华尔街风暴影响?三季度经济数据今天发布牵动关注。20日,《投资者报》执行总编何刚,从数据中解读我国经济在风暴中的正确航向>>>点击看视频


《投资者报》执行总编 何刚

    今天统计局发出很多数据,投资者报的执行总编辑何刚认为这些数据当中最积极的消费数据,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前三季度是22%这个数字,因为同比增长6.1个百分点,拉动内需是政府和民众非常关心的话题,我们可以看到在经济放缓的时候,我们的内需其实有很积极的促进作用。

    这次经济增速的放缓,中国经济到了9.9%,两分数到了一位数。美国新闻社还说不管我们这边怎么样的解释,对全世界来说对他们是紧张的消息,让大家觉得亚洲实体经济受到了影响。

    何刚认为虽然是很重要的数字,民间上掉到两位数以内,全世界经济发展我们看到中国9.9还是非常严重,甚至在新兴市场里面特别高的数字。另外中国自己控制的比喻,只要信贷8%以上都是非常高的数字,年初温总理也提到,GDP全年增长速度不低于8%,在四季度有所下滑,8%这个目标可以达到。加上CPI的速度大幅回落,我们绝对增长这个情况是非常好,我认为西方是恐惧怕中国出现大的问题,我们不要忘记我们宏观调控在好几年前就开始,那时候还没有华尔街的金融风暴,我们意识到经济发展中的瓶颈,率先进行调整,加上外部环境的冲击和影响,目标数字正好落到期望的范围内。

    CPI已经下降,是不是意味着通货膨胀的威胁远离我们?何刚给出这样的分析:连续五个月CPI非常低,逐月下降,但是我们要考虑一个因素,这里面有一些价格因素受到一定的干预,如果完全放开一些价格管制,比如水、电、油,这些价格管制放开,我相信CPI的数字有一定的反弹,但是最坏的情况已经初步得到了遏制,不会出现像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两位数以上恶性的通货膨胀。

    对于上个月CPI上升,现在PPI也下降的情况,何刚认为PPI下降最主要原因生态型的企业,他们对原材料的需求下降,这一轮经济发展当中真实的情况,有企业开工不足,原材料的需求,工业的需求降低了,但是我们看绝对数字,我们PPI仍然很高,如果说从一般经济规律来讲,我们现在比较高的PPI的数据还会通过一段时间传递到CPI数据上,这是我认为的,CPI有所下落,不能乐观地说,我们通胀完全控制住,现在放松通胀控制,我们还会犯一些错误。

更多内容请点击CCTV-2《直击华尔街风暴》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