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贾康:减税政策还应是我们的选择

CCTV.com  2008年10月22日 10: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CCTV.com独家报道)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10月21日做客经济频道,解读我国财税政策将如何适时调整,确保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点击观看视频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贾康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贾康

    主持人:我们看到,一个企业好不容易挣到钱,但是57.9%的利润都被国家以种种税赋给拿走了,您怎么看?

    贾康:可能从计算来看还要做具体的调整,增值税率17%,但可以做竞相抵扣,并不是整个的17%都按税收走,各个企业的情况不一。还有就是所得税,在没有所得的情况下这个税就不用拿,各个情况要具体分析。总体而言,中小企业碰到的压力和我们国家税制需要进一步调整有关,也和其他一些,在我看来更值得提到的事情联系在一起。比如前一段时间曾经执行的是抽取银根这样的政策,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前一段得到的支持相对来说少一些。也有数据表明今年中小企业得到的贷款和去年相比明显下降。还有我们的汇率,汇率升值的过程中就意味着中小企业,特别是出口导向型中小企业的出口竞争力下降。

    主持人:所以说减税还应该是我们的选择。

    贾康:对,若干个政策要同时考虑,还有劳动成本的问题,还有现在的原材料、能源产品,所以中小企业需要得到初级产品的价位走高。

    主持人:我们看到财政部网站公布了一个数据,在9月份财政收入的增幅只有3%多一点,如果扣除CPI,实际上我们9月份的财政收入出现了负增长。

    贾康:单就这一个月数据有这个关系,增幅看起来只有三点几,这个月物价指数肯定高于3,就是你刚才说到的问题。但毕竟是在一个动态过程中一个月的表现。如果从1到9月份累计计算,我听到的信息是财政收入增长幅度有25.8%左右。但是我们要密切观察这样的态势,环比数据表示财政收入下滑是从7月份开始非常明显地表现出来了。7月份是16%左右,8月份下滑到10点几,现在9月份是百分之3点几。

    主持人:那就是说空间还是有的,但是空间有多大?

    贾康:最好看年度的,1至12月份全年的财政收入增长是多少,我个人估计还会高于GDP的增长幅度,1至9月份GDP增长是9.9%,1至9月份财政收入是25.8%,扣除物价因素以后,仍然明显地高于GDP的增长幅度,也就意味着这一年很可能我们国家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还是上升的。前面若干年,从连年下降以后到连年上升,到2007年大概回升到20.6%到20.8%这样的水平上,如果今年再继续上升,很可能到21%以上。从这个数据来看,我们国家下一步根据宏观调控的政策实行适当的减税还是有空间的。

更多内容请点击CCTV-2《直击华尔街风暴》                >>>我来说两句<<<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