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情备忘录》第七集:民生纵横

CCTV.com  2009年12月27日 15: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2009年2月4日,山西太原安塘村村民用红布摆出一个3600平方米的巨大“福”字,来表达他们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

    “福”字拆开来看,左边的“示”字,有“祝愿”的意思;右边分别是“一,口,田”。在农耕时代,人们所有的保障都维系在耕地上,“福”字的原意就是“人人有田做”,有田就有保障,有保障就是福。时至今日,这个“福”字,就是中国人世世代代关于美好生活的最高向往。

    学者研究证明,在我国,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大约能带来80万个就业机会,GDP保持至少8%的年增长率,就意味着每年可以保证近700万人的就业。对于我国年增1000万人以上的劳动力就业需求,GDP增长,有了区别于一般经济词汇的含义。

    目前,我国农民工总数达2.2亿人,其中大约1.4亿外出务工,2009年2月,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700万左右的农民工提前返乡,大约有近2000万人“失业”。尽管部分人现在已经回城工作,但依然有相当一部分人“待业”。

    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以及妇女、残疾人、复转军人等,同样是无法忽视的劳动供给群体。

    高校毕业生就业更是绷紧了全社会的神经。2009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10万人,比2008年增加52万人。

    我国的就业形势从来就十分严峻,堪称“世界最大的就业战争”。面对这场艰难战争,我们一直就没有懈怠过。

    姚景源:“民生”这个词最早是出现在《左传》,《左传》里面讲“民生在勤,勤则不匮”。《辞海》里面对“民生”的解释是“人民的生计”。所谓“民生”,就是说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比如说我们的就业,我们的医疗,我们的养老,我们的住房,这一切它都是民生的重要内容。

1/7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