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情备忘录》第七集:民生纵横

CCTV.com  2009年12月27日 15: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我们可以看到我们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应当讲,我们现在仅仅也就是20年这样一个时间。我们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应当说是比最早(建立社保体系)的德国,我们晚了105年,比瑞典晚85年,比印度,它和我们差不多的国情,比它晚了63年。

    17至18世纪,欧洲通过海上新航道和海外殖民地完成了原始积累,手工劳作让位于精确高效的蒸汽机和纺织机,工业时代不可逆转地到来。

    1883年,在工人工资水平居于欧洲最低的德国,宰相俾斯麦力推《疾病保障法》,要求雇主为雇员承担1/3的保险金,雇员生病时可以得到至少13周的免费医疗。没人料到,铁血宰相这难得的一次温柔,竟然影响了世界此后的一百多年。

    1935年,美国总统罗斯福颁布《社会保障法》,让现代保障制度又向前跨出一大步;1942年,英国著名的“福利国家之父”发布了以他名字命名的《贝弗里奇报告》,构架出直到今天还在被一百多个国家采用的保障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 郑功成:“从1883年到1889年,(德国)先后通过了《疾病保险法》、《工伤保险法》、《养老保险法》,就首创了社会保险制度,创建这个制度以后,德国走向了强盛,因为它迅速化解了劳资矛盾,解决了劳动者的很多后顾之忧,对这个国家的认同增强了,这个民族的凝聚力增强了,矛盾又化解了,所以财富增长很快,德国迅速成为世界强国,而且是一直强盛到现在。所以德国创始的社会保险制度,迅速被世界上其它国家所仿效,应该说到现在为止,全世界恐怕有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都不同程度地建立了自己的社会保险制度。”

    两百多年后的今天,中国开始直面西方工业化进程中从未遭遇过的保障规模和巨大需求。

    2007年,我国政府宣布,全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长期被隐性排斥在社保之外的农民,被纳入温暖的羽翼之下。

    2008年,《劳动合同法》与《就业促进法》正式实施,和《残疾人就业条例》《失业保险条例》一道,安抚着人们的就业焦虑。国家每年都能提供1200万个就业岗位,新增就业岗位数量已经连续四年超额完成任务。

    2008年,实施五年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全国铺开,参合率超过90%,2009年,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100元,其中政府补贴80元;人力和社会保障部承诺,力争2010年实现全覆盖,人均筹资标准达到150元。

    2009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启动,我国农民在60岁以后将能享受到国家普惠式的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1200元。

    目前,我国社会保障支出占GDP比重已经超过10%,而且还在逐年增加,但这仅仅只是个开始。

    最新调查显示,我国城市里平均有49%的老人,要面对子女不在身边的生活。空巢,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

    在农村,空巢老人比例要远远高于城市。2005年底,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翟玉和,自掏腰包走遍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对1万多名农村老人的生活状况进行了调查。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翟玉和:“从调查看,比我们想象的还要严重。就是说山海关以内的(地区),那恐怕得有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老人都是自己过日子,不和子女在一起,也都是些空巢老人,实际上在我们的调查过程当中,感觉到,有时候70岁到80岁的老人,生活都得自理,家务活都得自己干,有的老人真正有点突发的疾病,子女根本就不知道他就死在屋里。”

3/7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