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情备忘录》第七集:民生纵横

CCTV.com  2009年12月27日 15: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这是2009年一个普通的冬夜,湖南湘雅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挂号大厅很快挤满了人,这时是凌晨五点半,离医院开始挂号还有一个半小时。如此排队挂号的景象,在这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上演。

    在我国很多中心城市的著名医院,这种景象早已经成为一道难解之题,一号难求,映衬在每张通宵达旦,彻夜等待的疲倦面庞上。

    但是就在同一个城市的另一端,和大医院的“门庭若市”相比,我们也不难找到社区医院这样“门可罗雀”的景象。

    “看病难”背后是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更是医疗资源总体不足的客观现实。第四次全国卫生服务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有38.2%的群众有病不去就诊,有21%应该住院而不住院;仅占世界的2%的医疗资源中,80%在城市,20%在农村。基层缺医少药的状况还没有真正改变,不少百姓长途跋涉,异地就医,更增加了就医困难。

    这里是宁夏固原地区的炭山乡,我们国家最贫穷的地区之一,百姓辛苦劳作一年往往只能解决温饱,年均收入只有1700多块,看一次大病却要花掉好几千,他们唯一的企盼是:不敢生病,不能生病。

    在我国不少农村,都有这样一句话:“小病拖,大病扛,重病才往医院抬”。面对高昂的药费和高贵的生命,2006年,宁夏推行医疗改革,用“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的药品“三统一”模式,将当地药价几乎砍掉一半。

    宁夏这一举措一年为当地600万百姓节约了3.5亿元,就在宁夏、江苏等地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09年5月,牵动全体中国人神经的医疗改革方案,历时两年,“千呼万唤始出来”。8500亿的财政投入让“增加政府投入”不再只是一句空话,“全民医保”也不再只是梦想。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如今,养老、医疗和住房成为百姓之间谈论的永恒话题。

    广州的朱千培、冯春娣夫妇,一家四口在这个阴暗狭小的房间里已经生活了很多年,20平方米的空间是全家人每天生活的全部范围,房子对于他们来说,就像水中月,镜中花,可望而不可及。

    20平米,狭小得甚至没有两个孩子学习玩耍的空间,在这张小黑板上写字画画成了孩子最常玩儿的游戏。而几乎每次,孩子画的都是同样的内容—楼房。

5/7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