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情备忘录》第七集:民生纵横

CCTV.com  2009年12月27日 15: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截至2007年6月底,我国656个城市中仍有70个城市没有建立廉租房制度;用于经济适用房建设的资金也少的可怜。以2003年为例,这一数字只有622亿元,仅占当年商品住宅投资总额的9%,之后这个比例连年下降,2007年前11个月,更是降到了4.5%。于是,搬着板凳,扛着帐篷,排队几天几夜只为等一个经济适用房的房号, 成为房地产市场一道独特的风景。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 “当时中央出台政策就说要大量地发展经济(适用)性住房,我们要盖商品房,要盖经济适用住房,对一部分低收入者还要提供廉租房,就在98年的房改政策当中已经提出来了。全国实际上在运作当中,我们比较看重了市场化,我们过去讲福利制,全部包下来了,然后进入市场以后,对市场化情有独钟,市场化的路走得很快,相对而言,对保障型(住房)就削弱了。住房保障体制的缺失,或者说不足,在房价快速上升过程当中,更加凸显出来。”

    在“天府之国”成都,从1998年房改起,始终没有放弃保障型住房的建设,十年的发展,成都的经济适用房已经做到“应保尽保”,并且开始“按需建设”,外来务工人员和农民工也可以在这里申请经济适用房。

    成都市住房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蒋治云:“当时社会上,有一个主导思想,总认为,既然我们是发展市场经济,特别是房地产业,是需要一个不断培育,发展的一个新兴产业,他们认为你政府不应该参与进去。他认为我们对这部分人进行保障了,他就不会再寻求市场解决了。市场这个蛋糕就这么大。每一次开会我都会遇到这样的质疑,质问,疑问,我们反复解释,我们针对的对象不一样,完全是两股道上跑的车。”

    1200年前,诗圣杜甫曾在这里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的感慨,如今,“安居才能乐业”依旧是大众的心愿。

    2007年8月,国务院颁布第24号文件,提出要加快建立健全以廉租住房制度为重点、多渠道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政策体系。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以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改善为主题的国务院文件。这一年,国家安排廉租住房资金77亿元,超过历年累计安排资金的总和。

    房改十年之后开始轮回。在楼市长期担当配角的保障性住房,终于等来了“变换角色”的时刻。

    姚景源:现在在我们整个政府投入当中,我们是相当大的资金投放到安居工程、保障性住房建设上面,现在我们各级政府,你到哪一个地区,你都可以看见,我们现在的廉租房正在建设,我们的保障房正在建设。我们讲“安居乐业”,就是说,作为民生,“安居”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6/7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