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吴晓求建议印花税征收由双边改成单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9日 12:00 来源:

  从现在中国资本市场的现状看,稳定的宏观环境特别是可预期的具有连续性的宏观经济政策是稳定投资者信心的关键,适当调整目前的某种政策,比如由双边收取印花税改成单边收取,就是恢复市场信心的重要措施。

  ⊙本报综合报道

  经济学家吴晓求昨天作客人民网时建议,印花税由双边征收改成单边征收,以恢复市场的信心。

  吴晓求说,从目前的情况看,把双边印花税改成单边收取,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政策。与此同时可以改善资本市场的产品结构,让一些海外上市的蓝筹股回归A股。如果是这样的政策取向,中国资本市场就会有新的发展机遇。

  他分析称,股市发展一个重要的基础是投资者要有信心,投资者有信心取决于两个因素:

  一是稳定的宏观环境,包括可预期的具有连续性的宏观经济政策;

  二是上市公司的相对稳定的业绩增长。从现在中国资本市场的现状看,稳定的宏观环境特别是可预期的具有连续性的宏观经济政策是稳定投资者信心的关键,适当调整目前的某种政策,比如由双边收取印花税改成单边收取,就是恢复市场信心的重要措施。

  吴晓求认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面临大好时机。他说,我们现在有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非常好的宏观环境。人民币升值预期、经济的快速成长,以及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一种利益结构调整、中国上市公司业绩的稳定增长,都在支持着市场的发展。另外,还有目前所谓的流动性过剩,这些都是发展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所必须具有的环境,“这些条件现在我们都同时具备了,所以我想千万不要错过时机,政策要重新来进行适当的调整。”吴晓求强调。

  吴晓求表示,资本市场对中国建立现代金融体系至关重要,没有一个以资本市场为平台的现代金融体系,中国要想成为一个经济强国是非常困难的。发达的金融体系特别是资本市场一方面可以有效的配置资源、分散金融风险,另一方面还可以让投资者享有经济增长的财富效应,从而实现经济增长过程中投资者财富的有效增长。

  上海证券报

责编:曹树彬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