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经济信心之旅》深圳站图文实录

CCTV.com  2009年03月30日 11: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主持人:观众朋友,你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特别节目《中国经济信心之旅》。今天我们来到深圳,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跟所有沿海地区一样,深圳的经济,特别是外向型经济也是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大家都在思考一个问题,未来这一年深圳的经济、中国的经济到底会有怎样的走向,我们又应该做如何应对。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年会上经济学家樊纲发表了两个观点引起了广泛关注:第一,中国今年“保八”任务完成应当没有问题。第二,中国将比其他经济体更早走出危机。这两个观点到底怎样得出,我们今天《中国经济信心之旅》深圳站专门请到了樊纲教授,现在我们有请樊教授!

著名经济学家 樊纲

著名经济学家 樊纲

    樊纲:谢谢洪涛,谢谢各位,在这里我们共同讨论今天的话题。应该说全世界都在讨论世界经济什么时候复苏的问题,其中有关心中国经济走势的问题。我们作为中国的经济学者、中国的企业,这个问题在现在深入的分析确实具有重要的意义。分析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客观分析世界和中国经济现在发生了什么事情。客观分析经济当中的这些趋势、变化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首先我们现在遇到的困难我们中国遇到的问题,首先当然是金融危机和世界的经济衰退所引起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充分认识这次经济危机、金融危机的严重性,充分认识他对我们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这次的金融危机以次安危机为导火索的世界金融危机是前所未有,比29年金融危机的程度上、深度上、广度上都要大。它不是一个简单的过去几年美国房地产泡沫然后引起的问题。我个人看法它是美元为本位的世界金融体系运行了几十年所形成的一个大的金融泡沫一次总的破灭。

    在过去几十年当中,由于这样一个金融体制导致美国金融市场的风险分散到全球。因为美元的60%的美钞在美国之外流通。50%以上美元金融资产由外国人持有。风险就被大家分摊了。这次我们看到了这么多国际上金融机构都受到影响,直接影响是这个问题的一个反映。而这样一种情况下,由于风险被分散了,美国人自己感到的风险就很小。而且他作为一个本位货币发行者,他确实遇不到我们其他国家所能遇到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现在都看到了很多国家破产,国家破产含义是什么?国际收支资不抵债,没有钱还外债、没有钱应对挤兑行为。而美国作为一个本国货币发行者,这是不会发生的。昨天欠的钱、今天印的票子,再发国债就能把空子补上。所以他再有多少年贸易斥资、经常斥资等等,他不会有这个问题。而且由于风险分散了,他自己看不到金融市场的风险,这些都被掩盖住了,因此变成舒于监管,衍生工具越搞越多,但是监管长期跟不上。所以这么大一个泡沫一方面逐步拱起来,一方面又被货币机制掩盖了。格林斯潘自己也承认这些年疏于监管,结果这么大的泡沫就形成了,这次一个总的清算。现在人民都在估计有多少万资金消失、股市消失多少,过去所谓的金融繁荣,现在要重新洗牌。

    这样一个大的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应该说一定是很大。在历史上29年金融危机也是股市崩溃、金融体系崩溃,它带来最后后果,实体经济影响产生了一个大萧条,十年经济衰退。最后世界的GDP下降了50%,后来又打了世界大战,死了2000万人口,对世界产生了严重影响。这次在我看来倒不至于,尽管金融危机是史无前例的,倒不至于会产生大萧条,原因是29年的时候还没有宏观调控政策、没有宏观经济学,宏观调控政策、宏观经济学都是上次大萧条中产生的,经过这么多年经济学发展、政策发展、人类智慧提高,使得我们应对金融危机办法有了很多,这次危机爆发后,各国政府联手防范最坏的事情发生,包括美联储、美国政府都做了以前不敢想象的事情来力求避免金融危机对实体经过产生过大影响。包括中国政府在内的其他国家政府为了防范危机,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有了这样一些措施,使得我们金融机制不至于彻底崩溃。现在世界领导人还要讨论如何进一步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问题。我个人相信不会产生大萧条那样的长期的,但是我也不相信现在,前一阶段市场上有些金融机构的经济学家或者分析师所估计的那样,美国经济今年第四季度就会复苏,有2-2.5%的增长,我不相信这么乐观的估计。我也甚至对于现在一些西方一些官方说法,比如说美联储主席说了美国经济明年复苏,有2%以上的增长,我也表示怀疑。

1/7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