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兴业银行受捧 但潜在三大风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3日 08:50 来源:

    北京商报   

    A股市场即将迎来第8家银行类上市公司,今天,兴业银行正式开始网上发行,发行数量为10.01亿股。昨天,A股市场银行股整体迎来小幅上涨,工行涨3.2%,中行涨3.51%。

    H股发行计划仍在筹备

    根据兴业银行公告,该行将发行10.01亿股A股,其中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30000万股,网下配售30030万股,其余40070万股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网上定价发行。申购为1000股或1000股的整数倍。中签股票的查询及资金解冻日为2007年1月29日。下月5日,兴业银行将正式登陆A股市场。

    兴业申购价格为15.98元,为发行区间的上限,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32.5倍。有业内人士估算指出,到今年年底,兴业银行的估值水平为26.66元,其对应的2007年动态PE为29.16倍。兴业银行2007年预测每股收益为0.91元,而每股净资产为8.33元。2007年底,该股的估值为25.66元/股,估值区间为23.66-27.66元。建议询价区间为16.0-18.0元;上市首日定价区间为26.0-31.0元。

    此外,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日前在接受《财经》杂志访问时透露,该行目前对在香港H股上市已有所准备,也存在很快登陆H股市场的可能。银行将会根据需要决定是否激活新的股本发行计划,但暂时则不做考虑。

    利润增速同业居前列

    根据兴业银行公告显示,2006年上半年,兴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7.46亿元,每股收益0.44元,每股净资产3.54元;2005年全年,兴业银行实现净利润24.65亿元,每股收益0.62元,每股净资产3.20元,净利润同比增长了39.61%,与2004年相比,净利润增速呈现加快之势。与同行业相比,2005年兴业银行净利润增速在现有上市银行中最快。2006年6月底,兴业银行人均占有资产和人均利润高于现有上市银行,可见兴业资产盈利能力在国内各家银行中位居前列。

    兴业银行是一家从地方走向全国的股份制商业银行,1988年成立后,兴业银行通过自主设立和市场化并购相结合的方式,近几年快速进入全国主要城市,成功实现了区域性银行向全国性银行的转变。

    据了解,目前我国银行业已经进入稳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宏观经济稳定增长、税改预期外资参股等因素将推动银行业稳健快速发展。根据预测,未来5年银行业的贷款增速有望维持在13%-15%左右,银行业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可达15%-20%。

    面临三大风险

    兴业银行的风险主要来自于汇率变动风险、利率风险和业务转型风险三个方面。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资产负债不匹配,净外币头寸未完全对冲和日常外币业务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外币现金流是该行外汇风险敞口的主要来源。据测算,在未来一年左右时间,兴业银行可能的汇兑损益为1.2亿元人民币。

    未来利率的上升走势也会给兴业银行股价带来一定的风险。未来一年我国利率走高的可能性较大。业内人士指出,利率变动的影响将可能导致银行利差的缩小,对银行存贷款规模也会产生负面影响。另外,利率变动还将使银行交易性债券头寸受到损失,可供出售债券的市值下跌会减少公司的资本。据测算,假设兴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不做大的调整,未来利率上升100个基点,兴业银行净利息收入将增加7770万元,相反,如果未来利率下降了100个基点,兴业银行净利息收入将减少7770万元。

    此外,兴业银行还面临着业务转型的风险。与现有上市银行相比,兴业的中间业务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较低,而且波动幅度比较大。在欧美国家,中间业务收入占比普遍高于国内银行水平。

  

     

责编:曹树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