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杭萧钢构紧急停牌 炒作资金浮出水面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5日 08:56 来源:

  

  杭萧钢构日K线走势 杭萧钢构股价从2月12日以来已经飙升了233% 张大伟制图

  杭萧钢构昨日开盘继续演绎疯狂,开盘价13.93元,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6%。然而,仅一分钟后该股即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盘中紧急停牌。这是继航天通信之后,上证所第二次对上市公司股票实施盘中紧急停牌。

  □本报记者 王璐

  昨天上午,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上证所有关人士询问杭萧钢构紧急停牌的原因。该人士告诉记者,紧急停牌是因为公司今日有重要公告发布,公告内容是杭萧钢构接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而据公司今日公告显示,杭萧钢构昨日接到中国证监会稽查二局编号为0701的立案调查通知书,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对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涉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要求公司予以配合。

  据交易所该人士称,由于杭萧钢构收到立案通知的时间是昨天一早,考虑到该消息可能引发公司股价动荡,因此上证所在得知消息后立即对其股票实施了盘中紧急停牌。该人士再次强调,此举遵循了新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中对停牌制度的改革,即当市场有传闻且公司股价异动,交易所可采取盘中停牌措施。

  从盘面来看,杭萧钢构昨天开盘后最高到达13.97元,最低13.65元,于9:31分被紧急停牌时股价13.90元,涨幅6.84%,成交75584手。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该股在开盘一分钟后突然停牌,因此令部分投资者对此前一分钟交易是否有效产生疑虑。对此,上证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是有效的。

  对于上证所在短短几天内分别对航天通信和杭萧钢构实施盘中紧急停牌的举措,市场人士给予了肯定评价。有关人士称,盘中停牌与过去那种因传闻或报道而在上午或下午开盘前停牌有很大不同,这表明上证所已将年初提及的“加强股价异动与信息披露联动监管”一事落到了实处。随着行情的活跃,市场中关于个股的传闻将日趋增多,相信这种盘中紧急停牌的措施将会被越来越多地运用,这既保证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公平性与对称性,也突出了警示性停牌的作用。

  ■深度分析

  疯炒杭萧钢构 “主战场”与公司近在咫尺

  □本报记者 陈建军   

  不同寻常的超大合同让杭萧钢构的股价狂飙,而主要的炒作资金来自杭萧钢构所在地的浙江。不仅如此,运作前十个涨停板的主要账户所在的营业部,还与杭萧钢构办公所在地近在咫尺。

  大量浙江账户涌入

  包括昨天开盘1分钟左右形成的6%涨幅,杭萧钢构股价从2月12日以来已经飙升了233%,如此巨大的涨幅,总共只用了13个交易日。杭萧钢构股价这种令人咋舌的巨大涨幅,主要系前10个交易日连续涨停的贡献。那么,是什么样的神秘资金在杭萧钢构股价启动之前就先知先觉地大举建仓的呢?

  3月16日,是杭萧钢构连续第10个涨停板的交易日,也是其出现第一个涨停板后涨停板的首次盘中打开。截至当日收盘,持有杭萧钢构无限售条件股份数量最多的是一名姓沈的个人投资者,其持股数量约300万股。但杭萧钢构这段时间的交易记录显示,这位沈姓投资者还不是炒作杭萧钢构股价的始作俑者。

  有关部门的调查发现,在杭萧钢构2月12日至14日最初连续3个涨停板的交易中,运作的主要是浙江省的一些账户,尤其是杭州市和安吉县的部分账户非常明显,这些账户控制的杭萧钢构股份数量一度接近500万股。其中,一位姓吴的杭州投资者2月12日持有97万股的杭萧钢构,2月13日进一步增仓至153万股,并成为杭萧钢构当日最大的无限售条件股股东;来自安吉县的6位投资者2月13日共买入杭萧钢构约200万股,而另外3名安吉县的投资者又在2月14日买入140多万股。

  杭萧钢构的交易记录显示,其在2月12日至14日这3个交易日的成交股数分别约为885万股、374万股和186万股。从安吉县上述9位投资者买入股数上可以看出,后两个交易日成交绝大部分是他们完成的。不仅如此,这些账户在杭萧钢构第10个涨停板时集体清仓。

  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供的有限信息显示,在杭萧钢构前十个涨停板中,6家券商在浙江的营业部8次现身成交金额排行榜。其中,除天一证券的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外,其余营业部均位于杭州。由此可见,正是大量的浙江账户推高了杭萧钢构的股价。

  炒作“主战场”与公司近在咫尺

  大量浙江账户涌入杭萧钢构,不排除股民固有的投资本地股的习惯。但记者掌握的信息表明,实际情况可能并不这么简单。

  杭萧钢构344亿元超大合同正式签署于2月17日,但有关这个合同的信息其实早已传得沸沸扬扬了。由此,吸引了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私募基金前往打探。掌握内情的人士说,她所熟悉的几家外地私募基金最终因认为合同执行可行性不大,而放弃了从二级市场投资的计划。但杭萧钢构第一个涨停板之前的走势表明,从去年底到春节之前,存在明显的吸纳筹码的迹象。其实,疯狂炒作杭萧钢构的“主战场”,就是紧邻公司办公所在地的长江证券杭州市建国中路营业部。

  从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供的信息来看,在前十个涨停板中运作杭萧钢构股价的营业部主要有两个,分别是长江证券旗下的上海东方路营业部和杭州市建国中路营业部。在杭萧钢构股价最初飙升159%的过程中,长江证券东方路营业部前后出现过两次,一次是在杭萧钢构第二个涨停板时位居买入金额第一名,成交金额为1207万元;一次是在杭萧钢构股价暴涨159%后出现在卖出金额第一名,成交金额为7971万元。

  记者从长江证券了解到,东方路营业部其实是被“冤枉”的,实际参与炒作的只有建国中路营业部。据透露,建国中路营业部使用的席位号是东方路营业部,而长江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使用的是其他席位号。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源,在于长江证券接管原大鹏证券旗下营业部的历史遗留问题。也就是说,建国中路营业部是炒作杭萧钢构股价的“主战场”。

  非常巧合的是,建国中路营业部离杭萧钢构办公所在地的杭州市中河中路瑞丰国际商务大厦只有几百米距离。疯狂炒作股价的“主战场”和杭萧钢构办公场所近在咫尺,到底是纯粹巧合还是暗含什么隐秘的信息呢?随着监管部门的调查深入进行下去,相信最终会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编:福伟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