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桂东电力:题材众多 能源黑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9日 14:58 来源:

  行业多项正面因素积聚、共同促成行业景气的平稳上升

  理由:1、正如宏观经济超预期一样,07年用电增长也很可能较大幅度超出预期;2、06年未能如期完成的节能降耗任务必在07年实现,关停小机组、节能调度政策密集出台,这既给于大机组利用率的保障又降低了电煤的有效需求,从而间接抑制了电煤价格;3、06年数据显示即使大量装机投产所谓过剩也只可能是局部地区,而非全国范围,部分省份强劲的经济增长表现出了超强的用电需求增长,全国范围看07年利用率下降的加速度减小。

  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继续提升的背景下,电力行业景气的上升给于电力公司估值的安全边际,而资产重估类的上市公司有望获得超额收益。

  电力需求强劲增长

  国家统计局公布,07年前2月发电量同比增长16.6%,增幅显著高于市场普遍预期,但根据统计局披露的电量数据除以06年同期数,增幅仅11.3%,从历史上看,统计数据的绝对量与相对量往往不一致,因此如果简单根据16.6%的数据推测全年难有说服力。原因之一:在全年的用电分布中头2月合计数一般占13.5%,即低于2/12;之二,历史上看,统计数据在年末、年初的统计数据往往出入最大,谨慎起见,可以以2者的均值即14%作为考量,仍表明需求增长超出预期。

  从电力消费结构中,工业用电占75%,工业中采矿业、制造业以及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分别占电力消费的5%、54%和15%,制造业中又以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以及非金属制品四个子行业在电力消费中占比最高,因此分别就01年-06年电力及上下游行业之利润增长情况作一比较,电力生产行业相对上下游行业利润波动明显较小,与全部工业的增长情况较为接近。而制造业中钢铁显著回升,有色、非金属矿大幅增长,对电力消费拉动较大,对电力行业景气起到了正面影响。

  桂东电力(600310):业绩超过预期,价值仍将重估

  亮点一,业绩超过预期。公司3月20日发布年报显示,公司06年全年每股收益0.586元,超乎我们的预期(0.49元)。每股净资产为4.338元。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7.28%至7.25亿元,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2.72%,净利润同比增长72.04%至0.92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3.5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1.06%。

  公司06年业绩大幅增长的最主要原因是当年来水比较均衡,水电站出力好,公司两个控股子公司新建机组(平乐巴江口9万千瓦、昭平下福4.95万千瓦)06年6月份并网发电,下属四个水电厂自发电量大幅增加(79.97%);同时,公司供电区域内(主要是广西贺州、梧州)经济增长较快,电力需求高速增长,公司外购电量增长20.16%,售电量同比增长了42.98%(这个增速非常惊人)。06年,公司电力销售(供电)主营业务利润率19.33%,同比下滑1.46个百分点;中高压电子铝箔主营收入为0.80亿元,同比增长28%,但主营业务利润率同比下滑4.65个百分点,仅为9.87%,情况依然不妙,电子铝箔公司06年亏损234万元。

  亮点二,参股券商概念,价值有望重估。公司年报中提到,若国海证券借壳上市成功,根据新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公司持股的国海股权将按照市值进行重新估价。国海证券06年底净资产6.25亿元,净利润1.19亿元。假设其上市后总市值为30-36亿元(06年PB等于4.8到5.8倍,06年PE约为30-35倍;需要说明的是,目前中信证券等已上市券商的PE、PB很高,PE高达50倍,PB可达10倍,但我们不认为国海证券可以有这么高的合理PE、PB,毕竟它只是地区性的中型券商,而且我国证券公司很可能仍然摆脱不了靠天吃饭、业绩周期性波动大的状况),公司所持市值可达4.5-5.3亿元,帐面升值大约3.6-4.4亿元,折每股约为2.3-2.8元。若股市维持目前的强势,国海证券07年净利润有望达到2亿元,则桂东电力有望转回余下的减值准备1411万元。预计国海07年给上市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达到或超过3000万元。

  亮点三,多了一个新能源题材,多了一个新的业绩增长点。大力发展新能源是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因此新能源实质性的题材和巨大的市场想象空间必将成为未来行情的又一大主流热点。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和贺州市的发展规划,桂东电力和广西星光企业集团公司将合作生产1000吨高纯度多晶硅。同时,广西及贺州地区有丰富的用于生产硅的石英石资源,桂东电力与其合作生产多晶硅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多晶硅太阳能电池以价格和高转化率优势在太阳能电池中发展最有潜力,将在很长时间内占据太阳能电池的大部江山。而生产多晶硅电池最重要也是最主要地原材料是多晶硅,目前在我国生产多晶硅的企业规模都很小,所需多晶硅绝大部分依赖进口。为满足对太阳能电池需求的强劲增长,硅片、电池片、电池组件厂商急于扩张产能。具国际市场预计,太阳能多晶硅将在05-07年持续紧张,所谓物以稀为贵,产品的价格也将呈持续大幅上涨之势,市场前景极为广阔。

  二级市场上看,桂东电力(600310)自去年底行情启动以来,就依托20日均线出现了一波强势上涨行情,期间成交量一直持续放大,显示主力资金的做多意愿非常强烈。后来该股在实现翻番后开始步入长达一个多月的强势平台整理行情,成交量也有所萎缩。近期该股又开始出现逐步放量推高,今日更是放量创出17.58元的行情新高,后市空间再次打开,建议投资者逢低重点关注!

  来源:德邦证券

责编:曹树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