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证监会立案调查谜底静待揭开:谁操纵了杭萧钢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9日 15:08 来源:
     
    [内容速览]杭萧钢构深陷344亿天价订单谜局,证监会立案调查谜底静待揭开

  位于遥远的非洲大陆的安哥拉共和国、总部设在香港的一家名为中国国际基金有限公司的公司、一家位于素有天堂之称的杭州的上市公司杭萧钢构,也许还有几家证券机构、若干股民,一纸金额高达344亿元的合同将上述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四者攒聚在同一个舞台上,在2007年中国股市高歌猛进的牛市大背景下,演绎了一出独一无二的经典大片。

  截至目前,这出戏依旧没有收场的意思。上两个交易日(上周四、周五),杭萧钢构的股票一改此前连拉十数个涨停的态势,牢牢地封在跌停板上。对于那些匆匆在高位接走了筹码的中小投资者来说,杭萧钢构的后期走势恐怕要成为惊悚悬疑片。

  最新消息

  杭萧钢构坚称信息披露“及时”“完整”

  新华社电浙江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高管层6日约见部分媒体记者,继续声称公司关于344亿元安哥拉公房建设项目合同的信息披露是“及时”并“完整”的。

  在中国证监会对杭萧钢构股价异常波动实施立案调查两天后,杭萧钢构高管层6日约见了部分媒体记者。杭萧钢构总经理陆拥军、董事长助理赵成甫表示,监管部门对公司股票交易情况进行调查,没有影响到公司生产经营秩序。他们承认因为时间紧张,“又不用公司垫资”,所以没有去安哥拉实地考察。对于外界广为质疑的安哥拉项目合同的相关信息披露问题,两位高管仍然坚持公司原先的“一贯”说法。

  杭萧钢构在签署和公告如此利好消息时,公司管理层为何避而不提是否曾对工程项目进行过考察?陆、赵两位公司高管承认说,因为时间紧张,而且“又不用公司垫资”,所以没有去实地考察。他们还表示,杭萧钢构至今也没能够看到中基公司与安哥拉方面签署的合同,“这是行业规矩”。

  4月6日,杭萧钢构开盘后继续跌停,收盘价为11.17元,跌幅为9.99%,换手率1.32%。

  风波背景

  安哥拉订单刺激杭萧钢构暴涨233%

  杭萧钢构似乎在一朝之间成为新闻媒体、股民、监管机构以及其他公众关注的对象,而包括董事长单银木在内的诸多杭萧钢构高层也因此成为了焦点人物。这一切,只因为杭萧钢构与一家香港注册公司―――中国国际基金公司签订了一纸合同,杭萧钢构将以344.01亿元的总价款,来承建非洲安哥拉的安居家园工程。

  对安哥拉这样的小国来说,344亿金额实在是太大了。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安哥拉2006年GDP约为470亿美元。据此计算,杭萧钢构获得的344亿元合同相当于安哥拉2006年GDP值的十分之一。

  在若隐若现的安哥拉大单的刺激下,杭萧钢构的股票开始了其“非常”走势。4月4日,杭萧钢构在中国股市上演出了令人大跌眼镜的一幕:在刚刚开始交易一分钟后突然被停牌。停牌时股价为13.9元,涨幅6.84%。包括这一分多钟的交易在内,杭萧钢构从2月12日以来,在13个交易日内飙升了233%。杭萧钢构4月5日的公告显示,公司被证监会正式立案调查。此后的两个交易日,杭萧钢构股票都是开盘即封跌停,疯狂飙升就此被腰斩。

  风波解密

  悬疑:谁是安哥拉悬念大片的幕后导演?

  4月4日,证监会对杭萧钢构事件正式立案。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证监会对杭萧钢构的立案调查有可能涉及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此前证监会有关部门的人士表示,对杭萧钢构主要是查两点:一查信息披露是否及时,是否准确真实;二查有没有人利用内幕信息买卖股票,操纵股价。在杭萧钢构股价启动之前,就有神秘资金先知先觉地大举建仓,又在3月16日停牌前安全出逃的情况尤为蹊跷。

  在扑朔迷离的杭萧钢构安哥拉事件中,谁才是真正的主角?谁导演了股价的12个涨停?是包括单银木在内的杭萧钢构高层,是香港人徐京华(英文名SAMO)及其他所控制的中基公司,还是其他神秘庄家、幕后推手?在谜底尚未揭开之前,我们不妨看一看“安哥拉事件”众生相。

  杭萧钢构董事长单银木:我怎么可能炒股?

  “我从来都不炒股,怎么会去操纵股价?”杭萧钢构董事长单银木在不同的场合这样表白。在接受《21世纪》记者采访时,这位被认为比较低调的杭州企业家自嘲“一不小心成了名人”,搞不懂“自己究竟做错了什么”。据业界的说法,单银木不善言辞,但善于学习,并涉猎佛学。

  在杭萧钢构股票被停牌、复牌又停牌的过程中,单银木及其杭萧钢构的诸多高管颇受煎熬。自杭萧钢构股票2月12日开始第一个涨停,杭萧钢构2月15日发布第一个有关安哥拉项目的公告,之后发布的公告不下5个,其间,3月24日在自己公司的网站上贴出一个简短“通知”,“请大家抓紧对安哥拉项目中的两个点(罗安达、本哥拉)其中的32幢住宅开工准备及接管工作”,表示海外大单已开始做正式开工准备,并在网站上贴出数张“安哥拉现场图片”;3月27日召开了第一次媒体说明会,这次说明会上,杭萧钢构董事长单银木、总裁周金法以及总经理、总工程师、董秘等核心人物悉数到会。但是,公告及其说明会均被认为缺乏实质性内容,无法解答市场质疑,历次公告甚至被业界人士称为“挤牙膏,不断刺激市场神经”,外界质疑依旧铺天盖地,质疑内容也由最初的对合同的真实性过渡到涉嫌二级市场操纵及其涉嫌信息提前披露。

  3月28日晚间,杭萧钢购发布一份声明,称公司高管未参与二级市场炒作。

  有市场人士分析,杭萧钢构直接操纵股价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来自上交所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杭萧股价异动期间,确有大量浙江资本涉嫌多次对倒等可疑操作。

  中基实际控制人徐京华:神通安哥拉

  如果没有杭萧钢构的十多个涨停,内地恐怕没有几个人知道“中国国际基金有限公司”。这家注册于香港的公司注册资金100万。

  有媒体报道称,注册地在香港的中基公司实际控制人是香港人徐京华(英文名SAMO)。目前披露的信息显示,徐在安哥拉经商多年,与当地军政各界关系密切,并从安哥拉重建委员会获得了交通、市政、电力、能源等一大批项目。来自安哥拉当地媒体的报道显示,中基公司手上确实握着与安哥拉政府签订的安居工程合同。

  但是,看上去在安哥拉神通广大的中基公司在业内口碑欠佳,曾出现过多次侵吞承包方预付款和拖欠支付合同款的情况。连杭萧钢构也表示对中基公司拖欠款项有所耳闻,已做好风险控制准备,并在合同中做了大量的自我保护条款。

  据称,中基公司承包下来的价格往往极为低廉,根本不赚钱。华人圈里盛传中基公司的母公司是为了揽下安哥拉石油生意,而在建筑业务上宁愿赔钱承包工程。

  4月2日,疑窦重重的中基公司也首次发表声明表示该公司是安哥拉公房项目的总协调人,与杭萧钢构所签合同正是为该项目提供物资和劳务。

  中基同时声明该公司及其所有关联企业从未购买杭萧钢构的股票,公司坚决支持和配合中国证监会对杭萧钢构事件的调查。

  浙江“大户”:9个交易日收益数千万

  如果中基的申明无误,说明合同本身确实存在。但分析人士认为关键问题并不在于合同的完全虚假,而是合同的履行以及神秘资金参与的股价暴涨。有股民在网上发帖,极为佩服导演了这出好戏的庄家,利用若隐若现的国际大单,从建仓、拉升、利好公布、出货,一气呵成运作得如此完美堪称经典。

  调查发现,在杭萧钢构股价狂飙过程中,主要的炒作资金来自杭萧钢构所在地浙江。据相关部门调查,在杭萧钢构2月12日至14日最初连续3个涨停板的交易中,来自浙江杭州和安吉的资金数度吸盘。其中,杭州下光巷的吴姓投资者,在2月12日持有杭萧钢构97万股,2月13日进一步增仓达到153万股,成为杭萧钢构的最大流通股股东;来自安吉县的6位投资者2月13日共买入杭萧钢构约200万股,而另外3名安吉县的投资者又在2月14日买入140多万股。

  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这些“大户”竟然在3月16日杭萧钢构停牌前集体清仓。按照2月13日杭萧钢构收盘价5.01元、3月16日收盘价10.07元简单计算,上述神秘资金在9个交易日的收益可能超过2400多万元。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从杭萧钢构股价走势判断,显然有人事先获得了利好消息。至于哪些人从何种渠道获得信息,还得等待证监会的调查。不排除安吉的投资者被借用身份证开户的可能。

  究竟谁才是这出戏幕后的导演?4月4日,中国证监会对杭萧钢构股价异常波动涉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正式进行立案调查。随着证监会调查的深入,这部中国证券市场上让人回味无穷的悬念大片将会剧终,而谜底最终会被揭开。

  北京青年报

责编:曹树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