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牛市风劲 央企年内批量上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7日 08:08 来源:
     
    [内容速览]牛市风劲央企年内批量上市 除国资委旗下的6家央企外,财政部管辖的3家金融企业也有上市计划

  丁靖蕊

  作为有望问鼎今年以来亚洲最大IPO的中信银行“A+H”上市,或许将拉开央企今年上市风潮的大幕。

  据《第一财经日报》掌握的数字,在国资委管辖的央企及财政部管辖的金融企业中,今年有上市计划的大中型企业多达9家。

  消息人士透露,除传闻已久的中移动“归A”外,国资委旗下计划今年上市的央企还包括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下称“中铁建”)、中国铁路工程集团公司(下称“中铁工”)、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下称“中建”)等6家。

  国资委相关人士透露,中铁工、中铁建等大型国企也初步确定主业整体上市方案;国资委希望中建等有国际业务的企业能够“A+H”同步上市,对那些没有国际业务的企业则倾向于境内上市,一个重要原因是境内上市不会增加外汇储备。

  今年以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今年央企要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有条件的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具备条件的央企母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鼓励、支持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中央企业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

  在财政部管辖的金融企业中,今年有上市计划的企业包括太平洋保险、中国再保险集团(下称“中再”)及光大银行。

  作为上市计划中的重要一步,原定于3月底完成的中再“二次改制”虽因审计原因再度推迟,但令人兴奋的是中央汇金的40亿美元注资已于本月11日到账。

  “二次改制”完成后,汇金将持有中再92%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对中再而言,赶在今年上市无疑是其近年来最重要的战略机会。

  光大银行的重组方案虽未确定,但上市无疑是其最核心内容。据悉,光大集团的重组步骤正渐次展开,光大银行可望在下半年获得汇金200亿美元注资,最快可能于四季度上市。光大集团将一分为二,金融资产交由光大集团管理,非金融资产则将在建银旗下新设一家子公司负责管理运营。

  资料显示,去年共有114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募集资金总额高达501.68亿美元。

  据普华永道估算,今年境内融资金额将超过境外市场,预计今年香港IPO融资额将达1500亿港元,而内地IPO集资额有望挑战2000亿元人民币。

  第一财经日报


2007年4月17日股市操作必读

责编:曹树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