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估值阶段警惕市场风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7日 08:42 来源:

  □本报实习记者 贺辉红  

  4月份前两周市场呈现出一路走高的态势,上证指数上涨10.5%,沪深300上涨13.93%。市场估值水平也水涨船高,总体呈现为一路攀升的格局,A股市场的整体市盈率在4月13日达到39.7倍,接近40倍的大关。国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市场正逐步步入高估值阶段。  

  市场中的主要成份指数的整体市盈率水平,与A股市场的整体水平变化类似,都呈现为一路攀升的态势,其中,中小板指数的整体市盈率水平最高,为48.62倍;而深证成指的整体市盈率水平最低,为31.84倍;沪深300总的市盈率水平相比A股市场略低。  

  截至4月13日,整体法市盈率水平低于20倍的只有钢铁和石油天然气等两个周期性低估值的子行业;大部分子行业整体法市盈率水平呈现继续攀升的格局,整体市盈率在50倍以上的子行业增加到了35个,40至50倍之间的子行业有9个,30至40倍之间的子行业有6个,而低于30倍的只有4个子行业,低于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水平的子行业只有10个。  

  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一举接近40倍的水平,市场估值水平也随之进入高估值阶段,估值压力不断提高,市场风险随之也越积越大。广发证券宏观经济与策略研究员张万成和武幼辉认为,当前股市已经显示投机性泡沫的存在,最重要的衡量指标是估值不断上升,此外还包括市场的大肆炒作。居民储蓄不断分流股市以及每天大量的新增A股开户数,这些都应该引起投资者的足够重视。  

  他们指出,如果说当前市场同7年前有所不同的话,那就是上市公司的盈利在未来几年将继续保持比较高的增长,这也是支撑本轮牛市最重要的基本面。但短期内的市场已经处于一个比较脆弱的阶段,最有可能的是政策面的利空导致市场短期调整。一季度的金融数据刚刚出台,显示央行紧缩调控的压力继续加大。他们建议投资者接下来应控制仓位,防御风险。

  中国证券报

责编:曹树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