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证监会:未发布赴港上市筹资额需超10亿美元的消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8日 08:11 来源:

  本报记者 李峻岭 发自北京  

  有外报近日引用投资银行业者及监管机构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监管机构将只批准以下两类企业赴香港上市:拟筹资额逾10亿美元的企业或计划同时在内地市场上市的企业”。但证监会新闻处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从未发布过“只批准筹资额逾10亿美元企业赴港上市”这一消息。  

  该报道称,“中国政府已引入一项非正式政策,以促使大量拟发股企业在上海或深圳发行A股,而非赴港上市”。近年来,在内地股市长期大幅走低期间,香港一直是众多内地企业首选的上市地点。然而,随着内地股权分置改革顺利推进和新股恢复发行,投资者的旺盛需求重振了内地股市,基准指数去年升幅达130%,不少在港发行的H股纷纷选择回归A股市场,部分拟发行新股也选择了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  

  分析师认为,增加内地市场上市公司的数量,将有助于吸收过多的流动性,并防止中国股市出现泡沫。由于目前内地股市的发行制度仍带有明显的准市场化特征,监管层对股票供给仍握有决定权,因此不排除加快扩容步伐,以抑制市场过度投机的可能性。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上述理由并不充分。目前A股市盈率较高,融资额大,造成企业愿意选择留在内地上市。但即便这样,管理层不应该限制它们赴港上市,赴何地上市应由企业自主决定。  

  中信证券投资银行副总裁张剑认为,若设置10亿美元的“门槛”,旨在加强A股的核心地位。广发证券某保荐代表人则表示,以A+H方式上市的企业,筹资额可能要求超过10亿美元,但对于企业单独赴港上市,应该没有限制。

  国际金融报

责编:曹树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