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非流通股解禁刺激股价上涨 国企上市题材值得关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9日 07:48 来源:

  ■ 本报特约作者 万隆 发自广州  

  从近期盘面来看,大小非解禁往往成为个股股价飙升的开始。  

  笔者认为,这是在非流通股东利益刺激背景下,主力机构利用市场上大部分投资人士的心理误区,采取的表面上不合理但实际上却十分恰当的操作策略。  

  上涨导火索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非流通股解禁实际上已经成为刺激股价上涨的导火索。  

  根据统计资料显示,大部分大小非解禁后的个股往往不跌反涨。如三一重工在去年6月17日非流通股解禁后,股价上涨幅度达到近6倍,上涨幅度远远大于大盘。而中信证券、五粮液等阶段性牛股都存在类似的情况,非流通股解禁以后,其上涨幅度往往远远大于大盘。  

  投资者普遍认为,非流通股解禁对个股将造成较大的压力,而可能在其解禁之前大量抛售相应个股,这种恐慌性的情绪很容易导致个股出现一个阶段性低位。  

  而对于大机构投资者及非流通股东来说,如果同样在非流通股解禁时间点上大量抛售个股,必然要面临一个同散户争相杀跌的局面。即使非流通股东具有巨大的成本优势,但是在牛市的过程中,这样做也会导致其利益受到不必要的损失,不符合其利益最大化原则。  

  心理误区  

  在大环境较好的背景下,尤其是对成长性良好或者有较多资产注入的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东反而可能与市场上的大机构们合谋,利用散户恐慌性抛售大量逢低吸货。  

  随后,通过发布上市公司的利好信息不断推高股价,彻底改变上市公司的市场形象,从而达到在高位顺利获利出局的目的。  

  也就是说,非流通股东将充分利用大部分投资者的心理误区(即大部分人的错误反而可能制造出相应的市场机会),在依靠基本面支持的基础上,逆大部分人的操作而获得更大利益。  

  从博弈的角度上来说,只有市场上大部分人对非流通股解禁股的偏见消除时,这种阶段性的机会才会消失,非流通股解禁也可能真正成为打压个股和大盘的主要因素。但是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说,非流通股解禁依然是促使大股东做庄的重要推动力,是刺激股价长期上涨的主要因素。  

  总体上,在市场大部分人的偏见没有消除之时,我们非但不应该将非流通股解禁看作是一个利空,反而应该将其看作是利好因素。  

  利益刺激  

  对于国企类上市公司而言,由于大股东的身份概念较为模糊,大股东掌握的筹码增值对具体的个人利益刺激并不明显。上市公司的高管也只有在受制于股权激励、市值考核的驱动,才会刺激其通过经营增厚上市公司业绩带来股价上涨。但是,这种利益驱动往往是间接的,效果相对有限。  

  而民营企业的大股东则往往是个人,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给大股东个人往往带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其利益刺激有时候甚至超过从实业获得的收益。  

  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讲,通过打造绩优公司树立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往往也能够对上市公司经营产生有利的影响。  

  从长期而言,民营类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解禁利益刺激往往会比国企类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解禁的利益刺激更加直接而且明显。  

  笔者认为,在股权激励的推动下,国企上市公司高管的利益和上市公司业绩以及股价增长紧密连续在一起,这样更能形成对上市公司高管的直接利益刺激。所以,国企类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题材是值得关注的。

  国际金融报


2007年4月19日股市操作必读

责编:曹树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