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股指大涨700点 市盈率为何不升反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9日 08:29 来源:
     
    [内容速览]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有助于缓解市场估值担忧 2月底以来,上证综指上涨700余点,深证成指上涨2300余点,但在上市公司业绩强劲增长的支撑下,两市加权平均市盈率水平却从40倍多下降到39倍左右

   □本报记者 周?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披露,两市基于2006年收益水平形成的市盈率呈现出不升反降的局面―――自2月底以来,尽管上证综指上涨700余点,深证成指上涨2300余点,但两市加权平均市盈率水平却从40倍多下降到39倍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说,按照年报披露的一般规律,后续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盈利状况可能低于之前,但估计所有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后形成的两市静态市盈率仍将保持“略高于”40倍的水平。与此同时,从已披露一季报的上市公司情况来看,业绩增长的局面仍在持续,截至前日公布一季报的67家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948元,同比增长超过一倍。

  随着股指不断上涨,沪深两市市盈率水平此前一路推高。根据证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从去年3月至今年2月,上海市场A股平均市盈率水平从19.42倍持续上涨到39.62倍;同期,深圳市场A股平均市盈率水平从18.78倍上涨到43.46倍。股指上行、市盈率的提高能否得到上市公司业绩的支撑成为市场一直以来关注的重要问题。

  虽然从目前的迹象来看,上市公司业绩提升有望将较高的市盈率水平“拉”下来,但专家仍提醒在此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银河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圣元表示,上市公司总体业绩提升的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利润进一步向少数大型蓝筹公司集中的情况。通过对前期400家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盈利情况研究可以发现,这400家公司中,前30家利润最高上市公司的利润总额,约占这400家公司利润总额的58%。“这些公司往往市值规模较大,权重也较大,总体的市盈率水平是上升还是下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些公司的表现”。

  丁圣元说,以如此高的利润集中度主导的总体市盈率水平来判断整个股票市场的投资价值,显然不够科学。

  业内专家提示说,即便股市市盈率水平可能因上市公司业绩改善得到降低,投资者也一定要在充分了解股票市场、充分了解所投资公司的基础上进行股票投资,投资风险要投资者自己负担,“不能拿自己的真金白银开玩笑”。

  ■机构观点

  当前蓝筹股市盈率水平总体合理

  □本报记者 周?

  “衡量一个市场的市盈率水平,应该主要看市值权重较大的蓝筹股市盈率水平;根据市盈率水平确定股市投资价值,也要重点关注蓝筹股;要在总体上保证具体投资行为的安全,恐怕也要把目光更多投向蓝筹股、绩优股。”银河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李锋认为,当前我国股市的市盈率总体上还处于合理水平,但投资者要在股指较高的情况下避险,则应关注优质上市公司,尽量避免听消息、炒题材。

  业绩改善使得市盈率降低

  李锋肯定了近期随年报披露、上市公司业绩改善使得两市市盈率降低的情况。“业绩改善还是根本因素。我们刚刚发布的二季度A股市场投资策略报告已经说得很清晰:大盘蓝筹股业绩超预期增长,可以支撑股市保持强势。”截至3月底,沪市总市值最大的前20家上市公司中有9家公布年报,其2006年净利润平均增长42.05%,超过原来的增长预期近10个百分点;市值排名前50家上市公司中有27家公布年报,净利润增长38.41%,超出预期增长率近12个百分点。

  李锋承认,目前的市盈率水平与垃圾股的高市盈率不无关系,“按照2007年的业绩,如果把垃圾股剔除之后,市盈率水平会更低”。他强调,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不能依据蓝筹股的市盈率来判断股市总体的市盈率水平,并投资垃圾股,“这是很危险的”。

  “对于投资者来说,看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应该更多着眼于这些大市值的蓝筹公司。以沪市的情况看,占总市值60%-70%的前50家大市值公司贡献了利润的70%-80%,只有它们才能充分代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总体特征。”李锋认为,出于同样的理由,市场能否保持稳定,投资能否安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这些大盘蓝筹股的表现。

  秉承价值投资理念

  截至3月底发布报告时,银河证券对已公布年报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水平测算结果为34倍,而沪深300、上证180、上证50等成分股平均市盈率在31倍左右。银河证券预计,随着两税合并的实施和宏观经济运行保持良好态势,2007年、2008年国有大型企业的净利润增长率均可保持在35%的水平,据此判断的2007年、2008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3倍、16至19倍,属于合理水平。

  “除了资金推动之外,上市公司业绩的改善,也能够部分解释股指持续上涨的原因,如果对未来业绩的预期不好,股市显然会缺乏上涨动力。”李锋预计,上市公司一季报公布的业绩水平应该还会保持强劲增长的势头,但具体能在多大程度上降低市盈率水平,还不好说。

  他说,在2004、2005年时,宏观经济形势很好,企业利润大幅提升,但在上市公司群体的表现却不明显,主要原因还在于股权分置,导致大股东不关心二级市场股价表现,也“不愿意往上市公司做业绩”。股改的制度变革,对于改善上市公司业绩的作用不可小视。

  “但也要强调的是,越是在大股东做多动力强劲的情况下,监管部门越应该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也应发行更多更好的蓝筹股,给入市资金以更多的选择。”

  对于在当前点位打算入市的投资者,李锋的警告是,一定要在充分学习、研究并了解风险的基础上理性投资,秉承价值投资理念,投资具有稳定增长前景的绩优、蓝筹股,避免炒作消息股、题材股。“我相信,大盘蓝筹股未来一两年内给投资者带来惊喜,是没有问题的。”

  ■专家观点

  如何看待市盈率指标

  □本报记者 周?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圣元指出,目前对市盈率的计算,业界有多种方法,投资者在选用各种市盈率指标来判断市场估值水平时,应保持谨慎。

  丁圣元说,目前计算市盈率的过程中,比较通用的方法是先将亏损股剔除,计算所有股票的市盈率,并根据流通市值加权计算平均值。这种算法存在的问题是,有的绩差股市盈率较高,依次得出的平均市盈率容易受到影响形成失真。此外,还有将市盈率取倒数并进行平均的算术方法,也不尽科学。对于像我国股市这样盈利水平增长较快的市场,较为合理的算法应是将全部股票总市值相加,除以全部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即以总市值比总收益,这样可以将所有权重计算在内。相对而言,后者有利于投资者对股市形成总体判断。

  另外,由于股市表现和经济表现都存在波动,且上市公司盈利相对GDP会存在一定的敏感度,因此当经济实际增长率超过潜在增长率的时候,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将可能出现放大效应,大大高于GDP的增速;当实际增长率低于潜在增长率的时候,上市公司盈利的缩减幅度往往也超过宏观经济。所以,市盈率指标也很容易因为经济波动而产生较大波动,以简单的市盈率指标来进行估值判断,往往是不够准确的。

  丁圣元认为,由于结构性问题的存在,投资者在以市盈率水平为依据指导投资行为时,必须对具体股票进行细化研究,认真分析上市公司盈利的来源;同时,也要重视结构性的问题,不能用总体指标来解释结构性的问题。

  ■相关链接

  全球市场估值水平比较

  2007年2月,沪深3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已经上涨到接近40倍。但是市盈率逐月连续上扬走势在2007年3月份发生逆转,3月份沪深两市各主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均出现明显下降,其中沪深3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从2月末的39.61倍下降到3月末的36.45倍,下降幅度为7.98%,且这样的市盈率下降是在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9.32%的情况下取得的。这一逆转发生的主要原因在于,3月份大量上市公司公布新的年度报告,许多上市公司的业绩取得了明显增长。这就说明,市场前期的上涨是由于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有着较好的预期。

  目前美国、英国、韩国、中国香港等成熟市场的市盈率大约在10至20倍的区间内波动,日本和印度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在23至25倍的区间内,除了我国台湾地区的市盈率波动幅度较大以外,每一个指数的市盈率均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区间内。相对而言,我国沪深两市市盈率半年内的波动区间在22倍至40倍,远远大于其他市场的波动区间,短期内上升迅速,大幅度高于全球其他主要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4月份是上市公司公布新的年度报告的密集期,可以预期,今后一个月内上市公司的平均业绩仍将取得较快增长。据测算,如果4月份公布的年报业绩平均增长幅度与3月份持平,在现有股市价格水平下,沪深3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有望下降到30倍左右,其他各主要指数的市盈率也将相应地降低,现有的估值压力将得到大幅度缓解。

  (中投证券研究所)
来源:中投证券


2007年4月19日股市操作必读

责编:曹树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