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罕见暴跌后需重新审视内在价值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9日 17:35 来源:

  凌学文 执业分析师

  受宏观调控预期压力和市场技术性修正要求等负面因素影响,周四深沪大盘展开恐慌性的杀跌行情,与“2?27”暴跌行情类似的是,诱发市场跳水式下跌的因素都是宏观调控预期压力的加强。但从“2?27”暴跌后的市场表现来看,证明恐慌性的杀跌是市场对相关负面因素的过激反应。周四的暴跌行情是对近期市场局部不理性行为的一种反击。短线的暴跌过后,投资者在选择具体的投资品种时应继续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并积极关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能够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笔者始终认为,业绩增长是股价上涨的根本动力,投资者应重新审视投资品种的内在价值,真正挖掘具备估值优势和成长潜力的优质品种。

  [今日市况]

  受宏观调控预期压力等因素影响,周四深沪大盘出现历史罕见的暴跌行情,上证综合指数和深成指分别下挫4.52%和5.23%,双双以长阴线报收,成交量也再度刷新2964.22亿的历史记录。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3610.02点开盘后在部分金融板块和权重指标股持续走弱的拖累下震荡下行,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些重要金融数据比如三月份CPI达到3.3%超过了警戒线而导致市场恐慌情绪迅速蔓延,最终导致大盘出现跳水式的杀跌,上证综合指数连续击穿5日、10日均线,最低跌至20天均线附近3358.93点才有所止跌,最终以带下影线的长阴线报收。深成指走势类似,相应呈现单边暴跌的行情。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普跌相当严重,其中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109:741,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85:548,洛阳玻璃、开开实业、中国高科、力诺太阳、天山纺织、太原刚玉等近40只非ST个股跌停,统计显示,两市跌幅超过5%的个股超过700只,其中跌幅超过8%的个股也逾400只。从涨幅榜来看,成都建设、大连热电、春兰股份、达安基因等12只个股涨停,另外部分ST板块以及S类个股表现相对活跃,*ST方向、S*ST聚友、*ST长钢等以涨停报收。同时一些具备资产重组与资产注入题材股也有良好表现,如中水渔业、洪都航空、哈飞股份、江南重工、桂冠电力等。

  周四,上证综合指数以3610.02点开盘,最高3617.44点,最低3358.93点,收盘3449.02点,下跌163.38点,跌幅4.52%,成交1895.29亿;深成指开盘10359.96点,最高10359.96点,最低9603.01点,收盘9857.23点,下跌544.39点,跌幅5.23%,成交1068.93亿。(凌学文/执业分析师)

  [今日消息面]

  周四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截至昨日,已有11家证券公司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率先披露了2006年经审计财务报告。总体来看,这11家券商各项业务指标均较上年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个体则呈现分化的态势,业务创新开展不一。

  2、据2007中国国际煤炭大会透露,2020年中国煤制油产业将形成5000万吨产能的大规模,包括神华集团、神华宁煤、伊泰集团、兖矿集团、潞安集团等在国内计划的7个项目,2008年前后形成年产能14.32万吨。

  3、央行今日发行2007年第三十八期、第三十九期中央银行票据,合计发行量为250亿元。上周同一时间央票发行量为800亿元。

  4、昨日上证国债市场大幅下跌,现券多数品种走低。上证国债指数收盘报111.20点,下跌0.26%,这也是自2006年8月21日上证国债市场出现的单日最大跌幅。而昨日发行的国开行7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3.82%,高于二级市场水平和此前的市场预期。

  5、国家电网公司第二条800kv直流特高压输电示范工程招标工作于日前正式启动。工程将在2011年投入运行,预算投资约150亿元。

  [后市简评]

  受宏观调控预期压力和市场技术性修正要求等负面因素影响,周四深沪大盘展开恐慌性的杀跌行情,与“2?27”暴跌行情类似的是,诱发市场跳水式下跌的因素都是宏观调控预期压力的加强。但从“2?27”暴跌后的市场表现来看,证明恐慌性的杀跌是市场对相关负面因素的过激反应。在上日的文章中笔者谈到,预期宏观调控压力的增强、大型IPO带来的资金分流以及五一假期来临等诸多因素使得短期市场运行环境带来新的不确定性。而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内连续三次撰文谈到未来加息的可能性使得调控压力进一步增强。文章表示,尽管货币政策不应该直接以资产价格为最终目标,但应正确地、适时地对资产价格变动作出反应,货币政策应该从支持中期价格稳定的角度来考虑资产价格。而维持紧缩的货币政策,并关注流动性过剩和资产价格将可能是今后一段时期宏观经济政策的基调。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1.1%,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而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7%,并没有越过3%的警戒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是贸易顺差过大,流动性过剩,经济结构不合理,节能减排压力大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而在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方面,很重要的经验就是注意不要采取力度过大的调控措施,而是微量、小步、频调,目的就是防止经济的硬着陆。加强完善宏观调控,追求的根本目标还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既要防止大的起伏,又要防止经济增长过慢。

  在上日的市况分析中笔者谈到,在宏观经济快速增长和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的刺激下,增量资金的蜂拥进场推动上证综合指数在短短的不到一个月时间内连续突破3100点、3200点、3300点、3400点、3500点和3600点6道整数大关,涨幅高达20%,其中一些题材品种涨幅十分惊人。股市资产的过快上涨尤其是部分个股脱离基本面的暴炒与经历了长期熊市之后所形成的价值投资理念背道而驰,也正是这种过度的投机加大了短期市场的回调风险。笔者认为,周四的暴跌行情正是对近期市场局部不理性行为的一种反击。的确,在资金推动型的行情阶段中,股价适当偏离价值是正常的波动,但严重偏离或过度投机就是典型的泡沫。

  周四的暴跌行情再一次告诫投资者,在机会与风险共存的资金推动型牛市阶段中,虽然短期市场热衷于题材股的炒作,但投资者应该理性客观冷静地看待当前的市场状况,尽量避免过度投机。短线的暴跌过后,投资者在选择具体的投资品种时应继续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并积极关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能够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笔者始终认为,业绩增长是股价上涨的根本动力,投资者应重新审视投资品种的内在价值,真正挖掘具备估值优势和成长潜力的优质品种。

  来源:广州万隆

责编:曹树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